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读者,

李教授的风格以言辞尖锐著称,言辞尖锐则往往不易周全;讲话求周全,则难给人启发。事本难全,做为老师,李教授选择与人启发,而自己遭受骂名。如果不系统理解李教授的思想,抓住只言片语,则往往走入极端。

例如,李教授反对盲目追求排名,在不少地方都提到过,李教授曾谈到:“做为一个知识追求者,不应该盲目的跟随任何一个学说、任何一个学派,也不应该一昧的打造知名度。我对学术排名没有兴趣,我不认为学术能有真正公允的排名。Scholarship is like beauty, matters only in the minds of beholders. (学术如同美丽,存在个人心中)。”也先后专门写过《再谈二流大学:排名迷障》、《排名迷障:中国学生为什么如此痴迷?》等文章。

但有读者摘抄李教授在《希望我是错的Ⅱ》文中对各高校经管领域的点评,发布到人大经济论坛,并且取了相当具有误导性的标题:《港科大会计系主任对国内经管院校的排名(选校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thread-925896-1-1.html),引起了相当的争议。我们不怀疑转载者的好意,希望李教授的言论能让更多人看到。但观者不知汲取李教授文章中的精华,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遗憾。

李教授个人的风格无法改变,但人为肢解李教授的思想却是可以避免的。是以烦请读者转载时标明出处,并附原文链接。未注明出处的转载,李教授及本站概不负责。

特此声明

JevonsLee.com

二零一零年十月六日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