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理员按:这是一封浙大大四女生和李志文教授的通信往来。


 
第一封信

李老师, 

您好!我是浙江大学即将本科大四的学生。我们有过几面之缘,想必您不太会记得,倒是我与志文班07的不少同学相熟,于是便有了更多途径了解您及您的思想。最一开始,我只是远远地佩服着您,因为您的教育理念,和敢于冲破障碍将其落实的勇气与执着。到后来,慢慢地也有了想进一步跟您交流的想法。 

我一直非常想为改变这个世界的丑陋做些什么。所以从大一开始就用非捐助性的手段帮扶着杭州市的精神残疾人,包括到后来建成能够惠及企业、残疾人、河南艾滋村的学生等多方的模式……一直在摸索和努力。

在吴晓波老师的第一节管理学课上,我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理想:30岁前做完全部的资本积累然后退休,30-40岁跟XX徒步世界,40-60岁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做真正有效果的慈善,主要与儿童、环境、教育相关,60岁时买几座荒山,跟XX一起种树至死去。这个梦想被我坚持了很久,却在某次与一个神奇的学长对话后开始悄悄的改变了:为什么非要40岁有了万贯财富之后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李老师您曾经提过一个叫“命业”的东西。我想,我的命业,应该就是能够通过高质量的公益慈善事业,改变这个社会的丑陋吧。也由此,很多新的东西在我的脑中慢慢生成。比如我想开一个专门服务NGO的咨询机构,创立自己的社会企业,比如我想建一个让富人争先恐后冠名慈善项目的平台,比如我想去找那个投身了民间公益的前民政部司长王振耀先生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

虽然,没有您那么客观儒雅,但我也确定的知道,要为别人出谋划策,自己没点儿东西是不行的,而本科于我,更多的收获却是对自己了解的加深和对未来规划的愈发明晰。所以,我想去HK继续读书。之所以选择HK,一方面,是考虑到,管理类的东西,切不可脱离本土的实际太远,否则大小环境都完全不同,理论的生搬硬套又怎能发挥作用呢?加上之前做项目时对香港慈善体系运作等了解,HK,应该是继续读书最理想的地方。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缺少社会企业管理等相关的学科体系,而欧美学校的录取相对于HK学校来说略显生硬,鉴于我绩点的高度,申请HK或许能更加有把握一些。

所以在此,想请您推荐几位研究领域在社会企业、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与组织管理,甚至组织创新与企业文化等方面的香港教授给我,我先跟他们取得联系,再做进一步交流。附件里是我的英文简历,可以帮助您从另一方面简单的了解我。 

这封信不算短,希望没有耽误您太多的时间。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也请您原谅。因为您对于我和其他很多学生的影响,其实都是存在在您每篇文章,和举办的活动(如杜兰管理学院院长的讲座等)中的。谢谢您!

期待您的回复,也祝您有一个愉快的暑假。: )

Eleven

 
 

之后,我用了一个小时在电话中与这位同学交谈。这位同学在浙大里算是有思想,有主见的。

几小时以后,又接到下面来信。  


 
第二封信

李老师, 

不知您是否还在办公室。跟妈妈说了说我们谈话的主要内容,也算是自己整理了一下思路。 

不知您生活的早期是否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就是家庭的压力总会牵扯住你在他人眼中哪怕稍有一点点“不务正业”的尝试。之前我要去印度NGO,爸爸从北京飞来阻止;自己创业,却因妈妈的撤资而宣告失败……百善孝为先,何况父母跟自己的兄弟姐妹比孩子的出息,又是中国独具特色的又一种压力。 

全家族都希望我能够继续读书获取更高的学位,而我的发展规划也就不得不综合所有的因素来权衡。之前想去香港,也是出于这种种考虑的综合。因为据了解,香港那些大学的research phd 的fellowship都是能够跟着教授亲自在项目的实践中学习的,周末则可以去当地的NGO深入工作或调研。毕业后找份保底的工作不让爸妈在亲戚们面前抬不起头,然后自己折腾一个social enterprise,真正做些透明而有实效的公益,从点到面慢慢铺开,便是我目前的规划。 

social enterprise的类型,我也曾设想过,可以是NGO的咨询公司,可以是让富人们争相竞拍公益项目冠名权的平台,也可以是联合全国各家NGO和民间志愿者的公众监督网络……其实刚才咱俩在谈同一件事,也不完全是同一件事。我想我当不了慈济或Mother Teresa,因为我放不下来自家庭的负重;而我也绝不是曹操,因为我即使略有闲钱也全部用在了往返市残联、社区精神康复中心和紫金港的路上。 

看网上的介绍,还以为HK的管理学系是有推荐信和proposal就能去的,看来又天真了,也或许之前所有重大转折时对我成绩的不拘一格,是无法延续到之后的了吧……但是,我仍想试试,仍不想放弃。您说呢? 

不过,照我这个“疯劲儿”,说不定真有一天,当我把家里人都“搞定”了之后,我真会豁上小命儿,做点儿什么,哈哈~ 

但是绝对,不管做什么,您今天给我举得这些例子讲的这些事,于我,都是影响深远的。谢谢您,李老师! 

可不知,您是否能更好地平衡呢? 

祝好!: )

Eleven 


 

附件:你可以帮心路什么忙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