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彷徨的Sophomore,做为一个知识追求者,不应该盲目的跟随任何一个学说、任何一个学派,也不应该一昧的打造知名度。我对学术排名没有兴趣,我不认为学术能有真正公允的排名。Scholarship is like beauty, matters only in the minds of beholders. (学术如同美丽,存在个人心中。)

郎咸平是我在沃顿的学生,而且过从甚密,我是看着他从学术流浪赖皮狗,成为媒体大腕。30年来,他的梦想之一就是有那么一天,我会以最了解他的老师的身份,为他写一个评传。头二十年,这只是他的白日梦,这十年,还开始有了一点谱。真正值得评价的人,一定要盖棺尔后论定。要老师为学生盖棺论定,本来就困难,但愿他能干得好,我能活得久。郎咸平与我对这两个愿望倒有目标一致性。陈志武与郎咸平在学术天赋上,有些相似之处。这两个人的长处都在对问题的洞察明鉴。这两个人对技术的严谨都不太关心。是经济学中的诗人,而不是经纶之士。文人相轻,越是味道相近的文人越是不容易欣赏对方。我比他们两个人长了一代,有了审美的必要距离感。我觉得他们都还有蛮长的路在前头。郎咸平的贝塔要比陈志武高些。喜欢谁,要看你自己效用函数中的二阶系数。到了你们这一代,大学教育已经属于基础教育的一环,你还没有真正的开始念书咧。计算机技术是所有学术工作的基本功,有了这个本事,你将来爱学什么就学什么。只是在中国,科系分割严重,常常因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你家里有点钱到欧美念书,会发现,世界顶级大学,只要人才,实在不怎么关心你从哪里来,念过什么书。陈志武、郎咸平与我在大学里好像都没有好好念过什么书。郎咸平对天下学子的最大贡献是,他以身作则的告诉大家,他这个丧家癞皮狗都能混得出来,谁不能?在这一点上,陈志武也有点类似,只是陈志武比郎咸平来得学究气大些。当然,我这个心甘情愿一辈子当老师的人,根本就是个无用的学究。李志文




李教授志文,很喜欢您的个性。尽管不一定赞同您所有的观点和行为,但是有个性的人总是可爱的。

首先,中国(包括港澳台)培养的真正能称得上经济学家的,包括您在内也不出10个。其中有两位特别有名,一位是现在世行的经济学家邹恒甫先生,他同时也是武汉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兼职教授。还有一位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讲座教授郎咸平先生。邹先生也是个个性极其张狂的学者,他近二十年对于中国大陆经济学教育和研究的贡献无人能出其右。郎先生学术水平很高,有很多漂亮的论文,但是近几年成名以后,饱受诟病,包括您的朋友陈志武教授也在公开场合质疑他用阴谋论炒作自己,以此得利。您对这两人怎么评价?

其次,我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目前已经完成大学二年级的课程。最近几个月发现,自己的兴趣在经济学(广义)方面,不知道您有什么建议,对于我这样一个经济学门外汉,想转专业。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