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墙外的孩子,

做为一个虔诚的老师,我是有教无类的。这一辈子,管了不少闲事。逐渐的,我了解一个人的精力有限,集中精力的做好一两件事,要比开一千个有头无尾的不了局要好得多。知己之所不足,尽己之所能,是人生不留白的最低条件。

李志文班的人数要有限制,身边的弟子不能多,才能让我真正的为这个世界做点事。也才能对门外的你,产生一些正面的福缘。当李志文班变成了浙大,我也就只是个面目可僧的官僚。

我很高兴,我的一些人生感悟,能触动了你,这就是佛家的缘,人能惜缘福自来,心中存善天地宽。我们素不谋面,心中却有了许多父子都难产生的灵犀。我们两个都要为此庆幸。

刚爬出农业社会泥泞的中国,比农业社会还要混乱与黑暗。人欲横流、不择手段。在这个当儿,我们更要把持自己,守住原则。我天天都在动摇,侥幸的,每个清晨,我都迎接崭新的一天。

李志文


李老师:

您好!

我想这是一封如此唐突的邮件,希望您不要见怪才好。

深夜徘徊,倍感理想与现实间无奈的时候,突然翻到李老师的校内网,将几篇日志读了好几遍,心中陡然感觉畅通许多。

一来后悔当初李志文商学班07级学长劝我进李志文商学班时,当时自己被父母所迫去工科,没有了解和准备。最终却是千回百转听从自己心里的选择去了人力资源管理,如今又渐渐对金融产生兴趣,呵,既然有点留级报李志文商学班的想法了,不过留级和报李志文商学班都是不可能的吧,毕竟我已经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我就会好好走下去,如果真有兴趣可以去旁听您班上的课程。

二来,想告诉李老师,您的所行是让我们许多学生敬服和感谢的,中国社会黑暗之处固然多,但是相信您总能看到黑暗中青年人求知若渴的眼睛,如您所说,老师在寻找优秀的学生,也是如我们学生所说,我们希望能找到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与信仰,不要在琐碎与欲望中庸俗了自己的一生。

您的这份心与这份教育事业,希望您能坚持下去。

最后想说,如果早点遇到您,您的文字与思想,我的人生轨迹真是会不一样。如果您有精力,李志文商学班的宣传和您的为人处世做学术的思想可以进行下进一步宣传,让更多青年人明白,他们并不孤独,他们的人生并不会在庸俗与琐碎中淹没。

与李志文商学班错过的一名学生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