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们,

英语写作与口语沟通能力是现代商界精英的最基本条件。Western Civilization 这样的课让各位体会到你们将来走向世界的最低标准。中国留学生(也包括台湾留学生)在美国(也是世界)的事业表现的最重要因素是语言沟通能力,及文化差异的了解。

当然,第二代的华人不会有语言障碍,但是第二代华人,除了黄皮肤以外,已经没有太多的华人特质。我的四个孩子只是勉强能说中文,较小的两个在清华附小念过书,较好。老大、老二是不可能在中国生存。

我已经交代老师们在这门课的分数上尽量不为难你们,但是在内容上尽量不打折扣。

中国是不可能征服全世界,也没有一个国家、种族能征服全世界,所以,英语已经注定成为世界语言,美国这个世界文化种族的熔炉注定成为世界沟通的标准。到美国真正的意义是去了解“世界语”与“世界文化”。

在中国学世界语言与世界文化太没有效率。到了杜兰,只要你们有能力,我会为你们开文化课,会训练你们打入国际社会。你们得从现在就练功,学习如何在浙大扮演学生领袖的功夫。

既然已经全球化,为什么不干脆毕业后留在美国?如果你们留在美国,你们就得单打独斗。你们就得牺牲自己这一代,成全下一代。成就是个random variable。 就算是你愿意牺牲自己成就下一代,你的下一代也不见得有出息。

好好的活这一辈子,我会尽我的能力为你们打造一个优秀的成长环境。李志文精英班的精英两个字,不是随便说说的。

李志文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