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中国!你怎么了? 我知道浙大请我的目的是把学术带起来,至少是把会计学带起来。我来了浙大好像不务正业,到处管闲事,天天在打战。

商学是综合科学,连丘成桐、林家翘的数学都无法关着门自己幹,商学根本不可能。没有一个顶尖的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的团队,商学基本上在胡说八道。由于历史因素,我们的经管两院势同水火,我们的经管师资实在是离世界有巨大距离。浙大有学术领导人在芝加哥待过几年,要他凭良心说话,你们就知道了。

我在与浙大签约的时候,不知道是他的无知,还是故意(我想两者具有),学术委员会的领导老是绕着我一个人的文章数与我周旋。后来我发现,我们浙大在找海外学者的时候,老是想利用这些人做为文章印刷机,给个几十万一年,弄个几十篇文章对上面交差,这些院领导们还是好官我自为之。研究不是挣分数,商学研究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有用的知识,为企业解决问题,为世界理清思绪。在哈佛、芝加哥尤其是如此。商学领域的学者,文章数不会多的,我已经是多产作家,再多就成为笑柄,引起别人的疑窦,是不是在作假。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造假现象相当普遍,几乎无文不假。

我想真正的、脚踏实地的为同胞做点事。我办了李志文班,我在打造学术平台,而不少学术领导就只在装模做样,利用手上的那颗印巩固地盘。反正这是工科大学,校长书记都不懂。沙漠里长不了苗,沙漠里有了叫做“自私”的化学元素,就更长不了苗。

WW好不容易听了我的话,定下心来,与我一起为中国的金融学界写一本绝对必要的“金融经济学”。他连讲师都当不了。其实,他连博士后出站都出不了。浙大有任何一个人念过他的书稿吗?J教授听过两次他的报告,有别的老师来听吗?浙大根本没有定期的学术讨论会,浙大的老师不但不知道清华、北大在做什么,连浙大的其他老师在做什么都不知道。其实,不需要知道,反正是研究生在鬼画符,老师签名发表。人人想当官,人人想监督别人做研究,当个工头。

LY是浙大少有的老师能帮助浙大国际化的,她也是浙大少有的老师能发表SSCI的。我们浙大不是想要SSCI吗?整个管院一年不是只有一两篇吗?为什么连一个十几万年薪的副教授都不给?浙大经管两院的院班子那一个穷?那一个没有房?没有车?不要LY是因为她不够好?现任管院院长是个诚实宽厚的学者,你说说为什么?

我不愿意再谈WW与LY的个别例子。我们要建立学术制度,铲除贪污腐化。我们要让好学者有出头的机会。我们要老师的心中有学生。你们把手放在心头,想想浙大有多少老师把学生放在心上?我们那些学术领导人的责任是什么?

我是带着泪水在写这封信。中国、中国,你怎么了?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