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LQ,

新加坡是挂着共和国的旗帜,想实行君主立宪。君主立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君主立宪是皇帝独裁对民主运动的妥协与过渡,英国过渡得很好,现在的女王基本上已经是个装饰品,对英国旅游业的贡献大于对国家治理的贡献。英国皇室非常识相,再往后走一百年,英国人对皇室的重视,就如同我们中国人对紫禁城的重视。英国国王成了世界的熊猫,受到全世界的爱护。但是,我不但不羡慕,而且是绝对的不愿意成为英国国王。别担心,英国王室会有人愿意当熊猫的,吃得好、睡得好、穿得好、到处有人认得你,是90%人类的共同梦想,看看有多少少女相当李宇春,有多少老家伙相当赵本山。

新加坡式的民主不会持久的,总会有一个大金融危机,让李家之外的野心家,逼着李家后人完全脱离政治。在我的《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的最后一讲,我提到,在商业社会中的淘汰机制不再是血腥的战争与革命,而是经济危机下的市场淘汰。 中南海的师爷们是在仔细的分析与模仿新加坡模式,只是徒劳无功。当人民掌握自己的生存大权,就没有一个人愿意做奴才,自尊是人类仅次於生存的需求。当市场机制发展到每个人可以透过市场发挥自己的生产力的时候,就没有一个人会心甘情愿的依附他人做奴才。任何形式的专制体制都会逐渐消失。 只要同学们深爱李志文班的精神、文化、与组织,李志文班就能延续下去。中国虽然还是专制,但是当政者已经不再昏庸。我们要让决策者了解这个班对同学的重要性,对浙大教育的正面影响。我们要自我改进,减少这个班的交易成本,减少负面的外部效应。我们要考虑他人的感受,做到仁信智清,我们就有可能生存下去,为浙大打造一个著名的教育品牌。 师 


李老师,

我是08级的LQ,这两天在group上看到老师和YC关于民主含义的讨论,也想表达一下自己对民主还有李班09级招生的问题的些许想法。关于民主的问题我也一直在思索,包括我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的论文写的也是这个内容。其实新加坡一直是我比较好奇的国度,有东方专制的政治体制同样也有西方先进的经济、法制和人民的思想,所以我一直觉得新加坡模式是现在中国政党要学习的榜样,这点与李老师的观点有点不同,我觉得中国必定会经历政治的大改革但是现今的政党并不会离开统治者的角色。新加坡之所与能够成功,我想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她健全的法制,她的法制很好的平衡了人民的利益和政府的利益。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他自己是一个统治者,从民众的观点来看政府是一个服务者,既然国家能够运行的井井有条而人民又活的舒适有尊严同时专制有没有成为腐败的温床,那么民主与否我觉得已不再重要了,毕竟先进最先进的民主也不过是达到这样的社会状态吧~~~

一个组织要良好的运行必须有什么机制来约束管理者的权利,在美国台湾这种机制是民主,在新加坡这种机制是法律,那么对于李志文班来说才两岁的我们缺乏一套“法律”来保证我们班级的“生存权”,所以学校的管理者似乎就可以决定我们班的生死了,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采取民主的方式来保证我们“生存权”,我想一次大的困难带来的不是反思与改变就是灭亡,现在08级的孩子们都已经渐渐的融成了一个整体,相信学校会看到我们身上的力量与希望的,相信这个班级存在的真正价值和李老师的良苦用心!

顺祝 春祺

Jevon's kid LQ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