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管理员按:由于招生制度的不健全,加上李志文商学班的创新模式,遇到很多完全没有经验可循的问题。很多学生对李志文班并不了解,甚至有不少李班的学生也只知道一味学习,茫然不知所措。第一届李志文班的同学经过一年多和李教授的通信往来,逐渐对班级、对人生、对未来有了自己的一些思考;而第二届的学生则存在很多疑问,有学生提出想和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因此李志文教授便抽时间,在2009年下半年和2008级的每一个学生座谈,一起在办公室吃盒饭,每次持续一个半小时。从第三次开始,正式整理录音,将这一系列的活动取名为“师生盒餐会”。

提请读者们注意的是,由于这些都是班级的内部讨论,也是李教授在向学生们学习年轻人的想法、中国的情况,所以读者看这些言谈应重在启发,不具备相当约束效力。事实上,任何契合社会发展的事物,尤其是涉及到社会科学的问题,是要经过不断的讨论甚至争论,才逐渐清晰的,它们没有固定的答案。

特此发布,以飨读者。(10.3.17)


时间:2009.12.18

J:目前信息传递渠道比较单一,能不能形成书面材料,便于班级内部交流和09届的招生宣传?

李志文:我会有系统地和每一个同学见面。每一次班委会议和讨论会都要有会议记录,整理之后由我修改,尽力避免信息传递中的差错,然后在网站上公布讨论,以便进一步让所有同学参与建议及修改。

J:由于李商班由竺院和经院合办,产权不明晰,虽然对班级发展是一种解放,但是与自由度相对应的是行政上的细节问题,该怎么处理和解决?

李志文:这样的设计多少是有意为之,以方便在浙大进行教育变革。学科建设相当困难,现有李志文班的制度设计能提供创新的机会,又能帮助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我承担了大部分压力,而李商班的每个成员都分担一些学科建设的痛苦,才能群策群力为浙大的经济管理教育建设做一份贡献。

如果班级工作不能做到全体参与及良性循环,那么行政工作的细节就可能无法周全处理。所以李商班从一开始就努力让学生主动参与,李商班学员的能力与活动力不逊于一般行政人员。由于更具针对性及自发积极性,你们亲身参与效果可能比现有的行政人员更显著,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可能短时间有些无法周全顾及的缺陷。长期看来,把行政工作内化,大部分由学生负责,可以锻炼学生的为人处世的能力。我会争取学校给予最大的宽容与支持。 每次的谈话、讨论都要形成文字公布,让班级同学进行讨论、反馈,再作修改,形成制度。民主的真谛就是以一种不流血的革命、全体参与的形式逐渐的变更现有的制度。

T:我们是在大四上半学期结束去杜兰,也就是在第二年的十一二月份回来,而许多大公司的招聘在十一月份前已经结束了,我们是在招聘的时候临时回国呢,还是?

李志文:你们非常特殊,等于是回来有海龟的身份,又有土鳖的背景在职场竞争,你们应该有一般同学没有的优势。我们会仔细的计划placement (注:学生就业辅导)这件事,让同学有同时在美国与中国求职的机会与经验。我现在对这件事还没有全盘的了解,我已经开始研究这个问题。

X:那如何对待不去杜兰的同学?

李志文:李商班的荣誉证书,是由全体李商班同学,一起按预定的标准打分决定,在毕业典礼上发给荣誉证书。所有不去杜兰同学将转入经院,经院为我们做非常好的支持,相应的课程可以转换过去,以保证大家顺利毕业。对没有接受全部五年李商班教育的同学,我不会写求学推荐信。对拿到荣誉证书的同学,我会写求职介绍信。

X:大家希望在报考GMAT之前能够了解一下下学期我们班课程的安排情况,以便减少冲突。

李志文:目前无法落实我们班下学期课程安排,这也是我们班在建设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不便。不过以后我们的课会安排得越来越有规律,所以GMAT与上课冲突的同学,很抱歉,只能自行解决了。

Z:李老师,我想问一下关于去杜兰留学的性质,因为毕竟只有一年的时间,如果说是在学术上有所提高的话,时间上还是相对较短的,可不可以理解成是以一种“游学”的方式来增长阅历?

李志文:不完全对,李商班是留学但不留美, 集体学成归国是我们最大的特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送你们出去的目的之一是洗洗土气。你们可以说是中国最优秀的学生。虽然北大、清华、复旦也有优秀学生,我希望我们完整五年的留学教育计划能够让你们有one foot advantage。在剧烈的精英竞争中,有one inch advantage 都是极不容易的事情。你们在美国的时候能充分的利用杜兰相当好的placement office (学生就业辅导中心),如果希望在美国就业,我也尊重个人选择。回国就业的同学有三次就业辅导的机会:在美国暑期实习辅导安排,在美国长期就业辅导安排,及在中国就业辅导的安排。你们在中国参与就业竞争之前,已经有过美国就业竞争的经验,应该会比其他大学的精英有些竞争优势。

X:去杜兰对于今后希望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帮助大吗?因为听老师介绍似乎去杜兰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商学应用而不是商学学术。

李志文: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大家搞学术,因为学术是我个人的爱好。但是现在的社会,商业气息越来越浓,难得有几个学生真心想搞学术。中国现在最缺的就是好老师,我鼓励同学从事学术工作。搞学术压力很大,在美国、台湾、香港、中国大陆,愿意搞学术的优秀学生相对的稀缺。人在杜兰申请美国的博士班会比在中国容易得多,你们在杜兰念书的时候,可以开车到许多一流大学博士班面谈,录取的机会要比在中国申请大得多。

L:我先问下现在对于班级琐碎事情应该找谁问?

李志文: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老板。我们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在大学里管自己的目的是培养将来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所以动不动就问老师我该怎么做、去找标准答案的做法是在我们这个班不鼓励的。我们要做好班委组建的工作,我也考虑聘请一个辅导员/行政助理来辅导学生自行解决问题,但不管是谁来辅导,你们才是这个班级的主体。

L:09级的同学因为信息有限,对这个班的定位存在误区,有些人认为我们班是金融“特长班”。

李志文:我们要将自己悟到的东西、想法告诉他们。对于信息不完全的问题,需要将我们讨论的东西挂在网上,让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了解这个班。我们班很大的一个特征是学校把她列为一个试验特区。我们的说法、做法若是合理的,学校大部分都会接受。我们要好好珍惜“特区”这个机会。我们每个人都要参与进来,同学提出的意见、建议,我都会以开放的态度来接受。如果我们做得好,我们就是自己的老板。中国可能没有一个大学,会给学生这样宽松的自我成长的机会。

R:对于要不要4+1和4+1的作用

李志文:+1还是要的,不是单纯为了去拿文凭,而是去感受美国社会,体验成熟商业社会的文化与制度。商学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一支,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中,感性认知是非常重要的。

R:现在的选拔机制会不会被解读为淘汰?会不会使班级分裂成各个独立的小群体?

李志文:应该不会的。我们并没有强调中国社会极度关切的学习成绩。我们强调综合素质,而综合素质是无法用单一尺度比较的,没有进入李志文班的同学,或没有入围去杜兰学习的同学,只能被解读为综合素质比较不适合到美国读商学科系,不能被解读为优劣之分。在07班就有7个同学自动选择不去杜兰,而且有两位同学的学习成绩是非常好的。

R:关于能不能以李志文商学班的名义发起活动?

李志文:当然可以,不仅是跟自己班的同学,别的班级同学也可以。我非常鼓励。

J:现在的李商班是自我构建的班级,09的招生应该在春学期开学之前铺垫、招生讲座中更加明确这一点,避免过多的投机心态。

李志文:08的招生过程中就已经发现了投机心态。招生宣传中不要强调进李志文班能得到什么物质的好处,而强调团队建设的重要。精英团队应该自己寻找新的成员。07、08的同学可以自己发掘合适的成员,为自己找弟弟妹妹。最佳状态是,新加入的每一个成员都已经得到足够的观察,注重intangible abilities,避免以一次interview做决定。 我们不追求虚名,每个李商班成员对社会的贡献及影响力才是我们追求的。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