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为清华与浙大开“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是带着沉重的使命感与临危疑惧的奉献心。这门课对我个人的荣华富贵一定是负面的。讥讽、辱骂少不了。如果这门课能引起一些理性的讨论,成熟冷静的思考,会是中华民族千年科举教育的一个进步。如果没有人愿意听,就证明了我的思路不清,学问不实,这门课也就自然消失,无影无踪。单单允许这一类课程的存在,就代表了蔡元培、胡适之、蒋梦麟、竺可桢在北大、清华、浙大的的文艺复兴办学理念在中国复苏,我们,尤其是我,要感到庆幸。

这门课里没有真理,只有问题与思考。我希望同学对我的鼓掌是因为我问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不是我提供了一些恒古不变的教条。全世界的长期学术发展,没有一个是权威式、教条式的。做为一个学者、思想者,我们证明不了什么,我们只能不断的推翻Hypothesis (假说)。假说者,是每一个学者诚心诚意的承认自己的学说不可能是绝对的、完美的真理,最终要被证明是残缺不全的。这篇《心情日记》里的文字是我预料要发生的,将来这种负面批评会更多。我希望我们能以理性平和的态度,来讨论思考人文社会科学。避免辱骂与贴标签。学术只有向真理迈进,而无法完全掌握真理,也没有种族、颜色、地域、党派的不同。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有几个重要的不同。自然科学的问题比较容易在短时间达到公论,人文社会科学的争论可长达千年。自然科学的结论通常与研究者的个人利益,尤其升官发财,无关,而人文社会科学的结论常与个人利益牵扯不清。所以阅读人文社会科学的著作的第一个疑问是作者的个人利益与动机是什么?民主与自由是每一个人的理性追求,有人可能天性乖顺,但是没有一个人是心甘情愿的做奴才。要达到民主自由是极困难的社会工程。没有比较完美的法治基础,良好开放的教育,富裕平均的社会财富,是做不到的。你们可能不知道,现在每天电视上播放的台湾政治万象,已经没有剪刀的痕迹,播报员用平和的语气,播报来自台湾自己的分析。中国大陆的领导精英已经在为一个民主、祥和、自由的现代中国社会做潜移默化的工作。党中央要把这个台湾小老头赶出去,只要鼻孔哼一哼。 台湾民进党的元老几乎个个有国民党的党籍,蒋经国的解除党禁是蒋家父子三十年的努力与准备,否则你们看到的是不断的军事政变,血与仇。

清华、浙大的工科学生是中国社会最杰出的精英,你们在40岁以后,绝大部分的人都有可能不再碰计算机、调整仪表器。当您们的言行是为社会负责的时候,你们准备好了吗?这个台湾小老头在不计个人得失的为中国的未来铺垫一两颗思想基石。他的学问可能不够、分析可能偏颇,那么让"市场”与“机制”淘汰他。以清华、浙大学生的优秀与聪明,这个无聊的台湾小老头,在清华、浙大混不了几天,就灰头土脸的销声匿迹。李志文


 



滚吧,李志文心情日记 2009-12-05 16:59:57

带着蛮大的期待来上李志文的《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带着极大的愤怒结束了这课。小台湾佬,跑大陆来拽什么拽!从他的第一句话开始,就可以看到这个小老头儿的自大、不可一世。他带着一种大陆的救世主的姿态,居高临下地向我们灌输他从西方社会学过来的一丁点儿自由、民主。更讽刺的是,他居然打着Liberal art education的旗号来灌输这些观点。哈,这个完全被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社会所同化的台湾小老头儿,也只能跑到清华这样的工科学校来兜售他的普世价值了吧,你跑北大试试?虽然不可否认北大也有很多这样被西化的人,但至少我相信,有相当文化素养的北大人还是有一定的辨别能力的。打着critical thinking的旗号来兜售观念,真是天下最大的笑话!

说台湾几几年就实现了民主,大陆2020年也实现不了。说他预计随着大陆的发展,2050年之前共产党大概就可以被选下台了。你倒告诉我,民主的定义是什么啊?少数服从多数?那不是大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制吗?“文革”也是这样的“民主”啊。你承认了民主和混乱肯定是一块儿的,你台湾那么大点儿的地方混乱不要紧,大陆也这么混乱,你有本事治吗?你个国民党的余孽,跑过来报仇的吧你?美国共和党下台了,还有民主党。英国保守党下台了,还有工党。你现在说得轻巧,把共产党选下台了,可是你把谁捧上台啊?你国民党想回来那是不可能了。嘲笑大陆是农业社会,真正高等的是商业社会。你以为商业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等级啊?还“商业社会里人人有钱”,你睁着眼睛说瞎话呢吧?你举举,美国就人人有钱了?美国就民主了?美国还不是有钱人对没钱人的专制吗?那些政治明星不过是背后的大财团的傀儡。中国的领导人在你口中还是皇帝,你以为这就是农业社会啦?美国人也想做皇帝,只不过人家没答应他,看他那儿急得!CIA,FBI做的那些事儿就民主啦?哪个国家跟他米国对着干,还不是想方设法暗杀人家总统?他想称霸全世界做地球的皇帝你怎么不说啦?看没看过阿西莫夫的《基地》啊,商业社会不过类似于行商世界,而这个时代依然是新旧帝国过渡之间的黑暗年代啊,您老怎么就觉得他好的不得了了呢?还有啊,您老到底怎么定义商业社会的啊?中国是农业社会,怎么北京上海就变成商业社会了呢?没有农民的社会就是商业社会?这就是您老的逻辑?商业社会里面土地就没用了,那你老吃什么啊?口口声声“我爱大陆”,鬼才信你!看你,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香蕉人。让你滚,也只是我一时的气话,清华要成为一流的大学,还得“兼容并包”,什么人都能来讲。只是那些鼓掌叫好的工科男啊,我劝你们真的要读点儿书,别成了新时代的小愤青,让李志文们的思想流芳百世。要是您们成了胡哥的接班人,可别把中国毁了啊。

来源:互联网

doubanclaim6319fb567cd97abd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