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样年华

李志文, 2010.10.29.

李志文商学精英班的目的,是要培养商学精英。什么是商学精英?我到现在还没有想清楚,反正以前没有人做过,我就一面做一面摸索。 不用说,精英的一个素质是知识与聪慧。如果只限于这点,我实在没有什么贡献。知识是教课老师的努力,学生的上进。聪慧是父母的基因与后天的生长环境。如果要把这两个条件加起来,就不容易了。一个愿意花心思的大家长,就有了耕耘的园地。 如果把精英的定义再扩大一点,成为有组织、有纪律、亲爱精诚的团队,可以做的事就更多了。怎么把来自四面八方的孩子,凝结为兄弟姐妹可不容易。 再把精英的定义扩大一点,成为社会的栋梁,各行各业的领袖。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唤起群众,团聚力量,处理公众事务,就得有团队的公众印象(public image), 及 族群文化 (clan culture)。我为这个班的班训定为:仁信智清。 李志文班秋季舞会是团队建设的一环,也是社交延伸的工具。 在美国新学年开始的秋季舞会,是孩子们的大事。女孩子对这个活动的重视还远远大于男孩子。秋季舞会在美国小学五年级就开始,男孩子通常是被妈妈驾着去的,带着恐惧与心不甘情不愿,男孩子宁愿留在家里打电动玩具。女孩子就不一样了,兴奋得像一群刚会起飞的小云雀,在去舞会的路上,唧唧咋咋,笑声不断。男孩子要到高中的毕业舞会才找到感觉。 高中的毕业舞会又是一番景象,男孩子怕碰钉子,女孩子怕没有人请。每天在高中教室的走廊上,眉来眼去,做各种暗示与信号,心里忐忑不安,直到舞会的那一晚。这是成长的过程,每个孩子的重要求生技能,但是在中国好像都欠缺。李志文班的第一届07级,在入班的时候,就被要求在浙大办一个Black Tie Autumn Ball (晚礼服秋季舞会)。下面是舞会总策划余烨的回顾。

纪念舞会圆满结束

余烨    2009-09-21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http://waiwai916.blogbus.com/logs/46899543.html

从上学期期末一直到这学期初筹备了两个多月的舞会终于over了,就好像怀胎10月突然生出来了这种感觉。

接下负责舞会这个事,起因是一个满大的悲剧的打击,让我急需一点不同的事情来分分心,需要一件大点的事来证明下自己是正常的一如既往的,证明那件事实在是个意外我不要去想它了。

然后在放假前简单的把舞会筹备组的队伍给拉了起来,分别给07,08的开两个会说了很多话。

暑假里建了个group,两个月里其实松松散散没做多少事,大家有一句没一句的提点想法,天马行空的多一点可行性不强,但是还是有几个失眠的晚上我很认真的想过怎么给舞会弄点花样出来,吉祥物最后是实现了,男生提前订花现场卖花,以及卖带舞会logo 得小纪念品,现场点唱,评舞会king&queen 之类赢利性项目后来都不了了之了。

感谢佼尔,把我们高中集体舞的音乐传给我了,后来用了挺多首的,whenever wherever,热烈与优雅,异域风情之类。然后就做了个策划,其实那还满形式主义的,后来实施都没按策划的来改了很多。

快8月底的时候把场地落实了,08小朋友涂有前,名字多么好,执行力还是不错的,几个部门跑跑这种琐碎的劳动是要热情的。

正式密集的全方位开始是从我回到学校9月6号差不多。

就跟各种人吃饭呗,舞曲组的张硕同学,好吧这里先不八卦它了,商量下音乐;西班牙回来的袁博,对舞会跳什么舞有点概念,于是我们定下要学慢三慢四恰恰伦巴;然后落实学舞的事,这个我们占了大便宜啊~~~交谊舞协会会长薛同学08的孩子还是满嫩的,刚接手对规则也没那么死板,于是说着说着忽悠忽悠就把他说服来做协办了,两场培训就都免费了,现场也来指导了~~

这还是开学前的一周,人都没怎么到,我还用心看了一周托福的,那时候其实有点摇摆要不要接着负责舞会,因为暑假里听力没练好,跟江婷一聊,她说delta太简单了,barron也比实际考试的简单,可怜的我那时候delta 听力还要错蛮多的,我又想向gmat那会全职复习了。好在好在,没那么快给自己判死刑了,那一周满集训的练听力听写感觉又好了点,算是个过渡。

9月10号还11号的时候管大到了,再吃个饭,宣告正式进入倒计时,她说金一平说校党委来过问这事了问我们邀请函做出来了没有,然后陈进和郑强都可能来,我活生生被吓到了。我只设想0708的两个班搞个活动happy下,然后其他特色班邀请下,社团邀请下,学校里宣传做下打点知名度,校里院里的领导邀请我是当装装样子的怎么会真来呢,。好吧个么先把邀请函做出来吧

晚上马上宣传组的找起来开会定海报横幅邀请函样式文字。然后第二天跑了两个文印店都做了,海报真的挺好看的,也不贵,但是啊,之后到底挂在哪里了我怎么一直没见到过呢???

之后西瓜把金一平以上郑强以下校长书记院长名教授的名单拉了32个人出来,袁成小朋友字是好看的跑到图书馆来填好了。

12号晚上接到了施希妹妹的电话说27号学校要办大型庆国庆晚会了,个么那时候我们还是有野心请学校大领导来的这么个晚会他们不是都要去了么,班里肯定也要抽人去看啊,再私心的说我也是希望舞会早点弄完我好专心看托福了,于是各个因素一起,管大也觉得我们就提前一周吧27号改到20号吧。

这一改人仰马翻了,连头带尾就一周了,先跟场地那边再沟通一遍,然后所有的宣传马上就要开始,培训时间要更改。各种电话。

13号晚上第一次培训。开始前我挺没底,关键是男女比例的问题,我们班可怜的男生就18个08的可能更少,女女跳总不好的吧,那么通知起来就头痛了,女生这边要挑人,本来有点基础满会跳的人要叫点快点学会了到时候好撑场面,本来不大活跃的要叫一点让人参与进来到时候就会去舞会了,但是又不能都通知得跟男生配套。男生都叫然后一一确认,不能来的再每个打电话问明白干吗不来,什么马上要考托的参加数模集训关进了的发烧了的没办法,主观意愿不想来的一再动员通通拖来。

还没开学地方也没的借,先找了风雨操场健身房,一大群人就冲进去了把本来再练力量的肌肉男给赶走了。

会长没来来了个前会长06巴德年的来教舞,这个男人跳的非常有模有样,教的是清楚的,在场的40来号人学的非常有模有样,男人女人都搭起来了至少舞也跳起来了至少样子不太好看我们是不能苛求的,跟会跳的和不会跳的人搭对感觉完全不一样,就我这种完全没音乐天赋的让教舞老师带着感觉还满有跳舞样子的,该往哪走手臂真的会有强烈的暗示,就自己都不用想跟着就好了。

学群恰是最欢快的,男女面对面站两排再交换位置,举手拍起来很有气氛。

然后平四也学了这个难了点就欣赏老师了。9点的时候健身房黑灯。

接着周一开始送邀请函,分了四,五波人,送是送出去了,能来不能完全是另一回事。4点的时候开了个班会,说的事还满纠结的,现场来了竺院新的唐院长,送了他邀请函,这个后来的失误埋下伏笔。

周二一早去见李志文跟他汇报,他的指示让工作量再增加了一半。1,时间从6点半改到8点;2,一定要把杨卫请来。。开玩笑啊,never say no好吧,那就试试吧。晚开始意味着什么呢,就要晚结束了,场地那边人不答应啊,保安叔叔要下班,周围宿舍人要投诉;杨卫那是请的到的么,一班级活动!~拉拉,我们向难度挑战。先跟祥林嫂样逮人抱怨一通,接着继续安排呗,再找3波人每波2-3个,分头击破杨卫,郑强,陈进,每天就去他们办公室蹲着,见不到人找秘书,誓把秘书弄烦了。结果满快出来了,杨卫秘书说他们那天要去出差,陈进隔壁办公室说他家里出了点事情,郑强没给答复继续盯着。

周二晚上跟小溪一起去订了生日蛋糕,对生日都没感觉了,小溪不说我都快忘了。

周三是生日啦~~都来来写个博呢,一大早依然背着本本去图书馆了,听了点听力,觉得生日这么过实在太不应该了,开始看麦兜~·可爱的,然后中午和小溪江婷婷莲临湖二楼吃鸡排吃蛋糕收礼物玩蛋糕,蜡烛就插了3根当我还3岁吧。奶油软软的太好玩了。

神奇的是中饭碰到杨卫了,他不知道跟他秘书还是另一某校长一起来吃饭,我当机立断就上去了,去办公室埋伏噶多天不就为了见他人么,噶好机会不能错过这,前后说了大概5句话,他就证实了下确实要去北京出差,然后祝我们舞会成功了。好,其实么我觉得这样就够了,他知道李志文班要办个舞会就可以了我们宣传就算做到了,要是真到了要怎么伺候呢,。难题是怎么跟李老大交代,该请的人都请不来。

邮件先写一封,然后上课前小心翼翼跟他聊,那么其实他应该是有预期的,请不来的概率比较大,同学们是尽力了的。

其他的老师就王闻和蒋岳祥了,答复都含糊,有空尽量来,可能晚到,这算什么的我们要怎么安排

期间金一平打电话来骂了一通,工作做的不到位,请老师没事先跟竺院报备,之类之类,又要求要弄个体温计进场前都测遍防甲流,然后要买小礼物给到场老师,好吧,都应着,我们是弱势群体。这种跟我们直系接口的人得罪不起。

横幅海报都挂出来了,其他特色班的人都一再宣传邀请了,字母社团发电子版邀请了,柳柏桦带着重任去拉工高友人了,第二次培训场地借到了,现场拍照排dv人找好了,dv借好了,音乐重新排过了,小游戏商量了视频去找了,主持人定了台词写了,现场场地布置人员找了,采购进行了,礼仪小姐报名了,接送老师,照顾老师人安排了两个,蛋糕去订了,小礼物淘宝上买了,舞会面具团购了发了一部分,回来大巴包了两辆,想找乐队来现场后来没找好,差不多这就是周三到周五之间做的事情了。

周五第二次培训全班都通知了,借在游泳池下面健身房,人多了就有点乱,啊晚上还见了nathan,他方便面头太可爱了,他日子过的太滋润了这才叫人过的日子啊~~

培训完了我们都觉得就算舞会不办有这两次培训也够了,据说都有人被勾起兴趣学交谊舞去了,又据说工高友人的校内签名变成:我的世界观改变了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看看,我功德无量啊

周六中级会计课跳过直接到晚上吧,去看了四个主持人整个串场,没看过我到底是不放心的,看了就发现问题多多,大家对整个流程的沟通之前都不够好,那么要再解释一遍从头到尾都该怎么样,哪里要插入切蛋糕的哪里要加我们培训的视频剪辑,最值得的是游戏那块,原来我想的跟纯纯想的虽然都是动作模仿模式是不一样的,他设想的是没老师参与的,找了30多个视频每段都是身体扭曲程度夸张类型,个么根据金一平的指示把老师找来了是不能晾着他们的,游戏这种环节老师是一定要参与的,扭一点是ok的乱扭就太挑战了模仿狗啊猫啊就过火了。那么游戏板块就推翻重来,找纯纯重新找视频,陈同学重新编台词,张硕重新刻盘。

吉祥物的事出了点小问题,坏班长说好送来的有事又不来了要我们自己去取,然后说好要天线宝宝的又说就宝宝没了其他的都行,。他诚恳的认识了自己的错误陈恳的跟租房商讨了租金从160降到130,就麻烦纯纯要自己跑过去了~~纯纯是个好孩子。

好终于走到最后一天了,周日一早我还平心静气的练了托福speaking,下午上课,然后马上冲回来换衣服,找出高跟鞋,鞋盒里都是蟑螂屎还有只油光锃亮的大蟑螂在爬,我冷静的把蟑螂到出来平静的带上鞋出发。好孩子纯纯把班级logo做好的贴纸和班级简介带来了到时候发给校友班友。

张硕接上小学妹也到了,感慨啊感慨看到09的小学妹就看到光阴刷刷刷无情流走了,想当年07走哪都管人叫学长,现在走哪都让人叫学姐,。小学妹的裙子我怎么看都是一件不长的上衣,玉泉的怪叔叔们有福了,代沟不需要3年,真的。

差不多5点的时候到了现场,布置的热火朝天的这群08孩子从早上9点半开始工作都泡一整天了,水果买到了发现没东西装再买托盘,想想女生穿高跟鞋脚会痛再备创可贴,啤酒搭来6箱。

然后张硕同学又消失了此处省略800字,仅以陈泉宏在那嫉妒的鬼哭狼嚎的来反衬下。

吃了饺子回来,6点半左右,惊讶发现一个中年男人,在那问空调怎么不开,开始还没认出来,再看两眼我心一寒,这不是唐院长么,忘记通知他时间改到8点了他还老实的按邀请函上6点半的来了,。一个人悄悄的他就来了,这失误太大了,赶紧的倒茶送水,陪着聊着。教训呀侥幸心理是不能有的,虽然当初他说可能不来是要再确认过的,虽然我们只认识陈进不认识这突然空降的唐院长个么忽略他是不行的。

陆续同学进场,我又被震撼了,女生们都化妆戴首饰穿礼服来看着还真满养眼的,有那么一点点gossip girl 里party 的味道,我除了把鞋从坡跟凉鞋换成不高的高跟鞋几乎就跟平时一样了,。好吧,我是工作人员,要低调。

然后跳过接各个老师片段直接开场吧,搞笑版台词跟场面是契合的定下轻松的基调,总算几个该来的老师到的都还满准时,陈进竟然也来了很不容易。

写太长了皮了,。现场的好玩的激情的热烈的奔放的扭曲的等以后有空吧,一言以概之,就是一百多号人基本就一直在舞池里没出去过,跳交谊舞的时候会跳的不会跳的都架势是摆着人都撞来撞去太多太挤了,热舞disco 活蹦乱跳的李志文真好体力吉祥物被调戏了学霸们都狂野 了。。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