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附上一篇学生的来信。

第一次见到何洋就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纤细的个子,轻微有礼的音调,给我一个胆怯的小 daisies (美国南方的小黄花)的感觉。当话题转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时候,她告诉我她大二暑假,只身闯美国的故事,如何在危险的哥伦比亚大学及附近的哈林区闲逛,我对这个小女孩开始另眼相看。

到了大三,她又有了惊人之举,休学到非洲宣扬中华文化。

这种体验式学习,是只有在美国常春藤之类的大学里才能看到的。

这是何洋的故事,让何洋自己说。A picture is better than thousands words. 让图片帮着何洋说。

李志文


李老师,

您好!

学生下周就从毛里求斯回国了,之后着手于签证等各种赴美手续的办理。这一年事情的发展出人意料,您可能不清楚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学生周而复始。我想作为对您支持的感谢,有必要此时向您详细叙述整个过程,但首先,我想对您说说自己的收获。

有无数人问过我这一年所做事情是否值得,我倒底收获了什么,包括我们志愿者队中的其他队友也问过我类似的问题。但一般来说,我很少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教了一群孩子,领略了印度洋的自然风光,感受了他国风情文化……这些都是我的收获,更不用说如何在一系列的波折中领悟到的做人办事的道理。但这些都不曾触及到我的灵魂,真正让我感谢的是在毛里求斯的安静中、在面对困难的挫折中让我渐渐找到了自己。

什么叫做找到自己?DY曾对我说,但我以前没有丝毫感觉。直到有一天,我坐公交车从学校回家,看见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突然间一个念头映入我脑海:这些对于我来说的陌生人,他们的生老病死与我有关吗?如果我没有和他们有过联系,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发生什么我浑然不知,但对于他们来说自己的小宇宙,比什么都重要的小宇宙,好像这个小宇宙就是整个世界、整个宇宙,会把自己遇到的事情看作是最重要的,会把这些事情无限放大。但其实,这个真正的宇宙不会因为你的喜怒哀乐而有所变化,我们那么渺小,一个人算得了什么?就算帝王将相,也不过一死,死后什么也带不走。就算佛祖,他也走了,他所能影响的心灵也要走,既然要走又有何影响?那我们活着为了什么。我所做的影响对自己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希冀未来,我们为现在烦恼,有什么意义?既然没有意义,如何去对待人生……

这样的思绪后我却找到了自己如何面对生活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只能用活在当下来解释。我想我们该做的就是全身心的沉浸在每时每刻做的事情中,去感受生命在这一刻的美好。而全身心是没有阻隔和屏障的。比如做饭,我身体在动、在做,在我心里不能与它产生隔阂,就是在体会做饭这个时候干的事情,这和用心理暗示——我可以锻炼厨艺——的情形不一样。心理暗示本质上仍是抵触,只是用自我安慰的方法消除情绪,而体会当下却是真正地在做。

这过后的时间,每当我有所不安时,总会告诉自己活在当下的意义。渐渐地,我越来越快乐,我感谢自然给我的喜悦,我感谢困难给我的磨砺,我感谢调皮的孩子们给我的纯真……我的人生因为所经历的才是自己的,既然如此还要为什么而痛苦烦恼?

虽然我知道回国后面对纷繁嘈杂,我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意志去保存这种感受,但我相信自己的人生从此有了转折。

李老师,接下来是我对毛里求斯一年的总结,学生当初确实没有料到会发生这么多变化,希望通过下面的文字,能得到您的理解。但即使这样,也无法详尽叙述学生的所思所感。不管怎样,感谢您的支持,我也对您说过,我是喜欢读书的,所以,接下来一年我确实需要倍加努力赶上同学们的步伐。

祝您顺心如意!

何洋敬拜

2010.10.24


文字:我的这一年——心灵的飞跃:http://www.helenhe.com/archives/p339.html
图片何洋毛里求斯-图片.pdf
视频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