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志文班的同学们安排每周在我上课前与我有个盒餐会,整理后放在网上。有些高年级同学,也找机会与我共进晚餐,我也鼓励他们把餐桌上的讨论写下来。这是六位学生(三对情侣)在小肥羊与我一起吃火锅后的小简。谈的是仁信智清与命业。

李老师:

您好!

上星期二晚上跟您一起吃小肥羊,大家吃得很开心,看得出来,大家都很有收获。虽然李老师跟班里的很多人都有书信的交流,但是信件能传达的内容再多都是有限的,因为写的人永远都不能及时地了解到对方对自己哪一部分思想有不理解的地方。而昨天的那种轻松环境下的沟通与交流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了解李老师的机会。如果李老师平时能更有多空闲的时间,那么就会有更多人能通过同样的方式了解到李老师的思想精髓了。

聊了这么多之后,学生虽然愚笨,但也有很多感悟与思考希望能跟李老师分享。

从寝室的和睦看社会进步
据我所知,学校里有很多的寝室虽然表面上很和谐,但是那只是表面现象。极为幸运的,我身处在一个十分和睦的寝室里,大家彼此坦诚,彼此信任,互帮互助,大家主动为对方着想,寝室氛围十分温馨。在这样的寝室里呆着,我感到很幸福。

如果把社会看成一个寝室的话,那么我的寝室的状态就是一个社会所能最高境界了。我们是如何做到的?其实仁信智清就是当中无形的推手。为了更好地表达这个问题,我引入一个博弈论的经典的模型。

A     B 真心 假意
真心 99 06
假意 60 44
表格中,逗号左边的都是A获得的东西,逗号右边的都是B的所得。

如果是一个新组成的寝室,有可能最终的结局好的是9,9,差的是4,4。但是假设A是一个具备仁信智清品质的人,不断付出真心。B面对的选择就是在69中选择一个,如果他不笨的话,当然是9

接着我拿事实说话,我们寝室在成立之初,蒋成洲就主动解决了寝室空调的问题,接着我又主动解决寝室水电的问题,我跟蒋成洲其实都主动发出了一个信号,我们不计得失。其实当时要不是胡腾骐跟凌晨有事,他们也会这样做的,所以他们很容易地接受了这个正面的信号,然后我们就进入正轨,大家都能得到9,9。但是如果他们是自私的人,他们肯定习惯地认为,这并不是什么难事,是你们应该做的。那么在之后的生活中,他们的思考方式及行为就会让我跟蒋成洲心灵受到伤害,也就不愿付出真心,那么最终的结局就是4,4了。

我与向梦都是天性善良的人,但是我们之前一直问对方,我们一直被人欺负,我们为什么要继续这样坚持下去,甚至要这样走入社会?直到昨天的谈话之后,我联想到我们的寝室,李老师的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我才真正找到答案。现在的社会就处于4,4的状态,如果想要它有所改变,就需要有真心的人出现,不过如果B的势力很不均很强的话,那么A迟早会被众多的B撕扯至死。但是如果我们把众多的A联结起来一起承担小部分B造成的伤害,感动B,把他转换成A,我们就能更进一步靠近我们所向往的社会。

之所以之前的社会都没有实现我们美好的愿望,可能是因为之前的社会都是这样一个形态:

A     B 真心 假心
真心 33 06
假心 60 44
而商业社会是一个富足的社会,所以可能是这样一个形态:
A     B 真心 假心
真心 99 06
假心 60 33
关于命业新的理解
李老师在上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的时候把职业、事业、命业放到了一起。虽然职业、事业是很接近的两个概念,但命业跟职业、事业差异极大。职业、事业的是以丰足的物质生活促进精神生活,因为不管怎么说,职业、事业的受益者都是指向自己的,但是命业往往意味着牺牲物质生活而去达到精神生活的丰裕,命业的受益者是指向他人的。看到那些需要被关注的人有所改变,自己也就随之幸福了。
比如,改变中国的教育体制就属于命业的范畴,这并不是一件风光或者能赚很多钱的事情,相反,你每天要面对的是排挤,是脸色,以及各种麻烦。李老师就是该命业的从事者之一,三餐粗茶淡饭,衣食住行简单质朴,每天都处理很多麻烦,但是却每天都活地很开心。因为生活的富足来源于精神上的满足,而不是物质上的奢侈,抛开精神的物质生活是没有意义的,相信当我们临近死亡的时候,这个道理就会越发显得真切。
那么我的命业是什么?跟随心声,听一听内心的声音!
其实,除了李老师之外,很多人虽然不一定提出过命业这个概念,但都说要听到内心的声音,可内心的声音到底是什么,在哪里?
经常盯着一个东西不断发呆,仔细聆听着内心的声音,但是却什么都听不到。后来才渐渐发现,所谓内心的声音根本不是听出来的,这个声音是感觉出来的。每天在做完事情,躺在舒适的床上却迟迟不肯睡,总觉得今天的生活过得不如意,或许不够充实,或许有些许遗憾,在我看来,这便是内心的声音,是它在说“NO”。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听到它说过确切的“YES”。李老师,请问您内心的yes是否就是简简单单的每天都很快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祝,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学生 涂有前
                                                                    2010-12-20
 
 
有前,

你用博弈论谈仁信智清确实抓到了我的思想真髓。做为一个理性现代人,我不信宗教,我对周遭的人与事都带着健康的怀疑,我也知道周遭人对我带着健康的怀疑。谁能赢得周遭人的信任,谁就能掌握较多的资源,比较有效率的达到目标。“仁信智清” 是一个理性而聪慧的人应该做的,因为它能赢得尊敬与信任,这些尊敬与信任,大大的减低了交易成本,这个低成本甚至无成本战略,让我们在人生路途上,立于不败之地。团队的信誉是以乘数效果建立在个人信誉上的。如果李志文班能让每个成员真真实实的做到仁信智清,我们就是一群白痴,在这个社会上都会受到极大的尊敬与欢迎。

你的博弈例子清楚的说明了仁信带来的效果,这就是智者所为。干干净净保持这个效果就是“清”。当李志文班全体都能做到,我们的声誉会举世皆知,我们的交易成本是环球最低。最重要的商业案子就会第一个想到我们,商业案子最大也最难解决的成本都与仁信智清有关。

李班的孩子都不可能缺钱。当财富超过食衣住行的基本需要的时候就是祸害,而且祸及子孙。一个精英的最重要教育就是命业的追求。我们要让财富成为我们的工具,而不是我们成为财富的奴隶,更不是让财富成为祸害子孙的武器。

当我们追求命业的时候,是我们人生历练的开始。我们要面对周遭健康的怀疑,恶意的攻讦,无止境的付出。命业的终点是美好的,路程是艰辛的,报偿是遥不可及的。

仁信智清与命业的追求都需要相知相惜的伙伴。伙伴让我们有了勇气,得到了温暖,减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成功机会。但愿李班能为孩子们提供这个环境。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