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志文商学班(JK) 四位优秀成员在CIMA 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夺冠。

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CIMA商业精英挑战赛 - CIMA Global Business Challenge                         

被采访者:单艺(大四 李志文商学班)

参赛时间:2012年9月2013年8月

采访日期:2013年10月29日

采访者&撰稿人:张玮婷

项目级别:国际级赛事

项目规模: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

费用:公费&自费

所获名次:全球赛季军(中国目前最好名次)

主要采访方面:商赛及实习经验

 [转载]CIMA商业精英挑战赛     by单艺

 

  看着自己参加商赛的宣传照片,西装笔挺的正经样子让单艺学长禁不住回忆起参加商赛的那一段忙碌充实收获颇多的日子。CI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素有大学生“商业奥运会”之称,今年全球总决赛于2013年8月28日至2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由巴克莱银行全程赞助。在中国赛区经历长达一年的预赛、复赛、决赛,经过层层选拔,从20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得到飞赴南非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其他23支队伍同台竞技的机会,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优秀素养和自信的精神风貌。“CI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是由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发起的一项面向在校本科生的国际级赛事,它旨在发现及培养大学生卓越的商业特质,融会所学知识,拓展职场竞争力,发掘更多能够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商界领袖。

 [转载]CIMA商业精英挑战赛     by单艺

个人简介

   单艺,陕西宝鸡人,2010级浙大学生,进校时就读于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大二由于成绩优秀(竺院前10%),兴趣在商学方向而进入了经院的李志文商学班(前身为浙大经济学实验班),前浙大勤创中心主任,商赛经验丰富,曾代表中国参加CIMA商业精英挑战赛并获全球赛季军,创造了中国最好名次,现已收到通用电气公司管理咨询部门的offer。

为什么会参加商赛?

  其实一开始确定专业的时候,我还是充满了迷茫和未知,不知道商学真正要做什么,后来听学长学姐说参加商赛不仅可以丰富经历增长见识,抱着功利的态度还可以为以后求职简历书写提供素材,于是大二就先后报名了四场商赛,包括KPMG、贝恩、联合利华等等。一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态度,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只把这几次的商赛当成经验的积累。后来到大三时发现通过大二一年的学习,自己的兴趣方向在咨询方面,于是就开始享受参加商赛的苦与乐,全心全意融入其中。

对商赛的看法?

  我觉得商赛就像是人文社科里的学科竞赛,是每一个有着商业家梦想的学生不可缺失的经验和机会。可以通过商赛学到很多实际的经验,无论是专业方面还是团队合作方面都能让人获得飞速提高。个人觉得联合利华的商赛有些过于偏向于自己的公司性质。可能是由于经验不足和专业知识的缺乏,尽管大二时为四场商赛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可都没能取得成绩。记得贝恩当时出的题只有一个问题:“现在有一家超市,规模档次都和普通超市差不多,只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它的生鲜产品比较热销,请为这家超市制定一个发展规划。”这就要求我们做大量的相关行业的研究以及材料引用和专业知识,来生成一个专业的发展规划。

为什么会选择人文社科?

  我在高中读的是理科,无奈自己对工科一直提不起兴趣,父母都是从是医学方面工作,都比较抵触我去学习医学和生物之类的。偶然间发现自己良好的逻辑思维和数学能力逐渐把自己的兴趣方向引导至社科方面相关专业,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有哪些丰富的实习经历和面试经验?

   大一暑假主要还是参加了一些社会实践,比如去温州平阳和延安支教。到大二暑假时去了远东国际租赁医疗事业部做未来三年战略规划工作,收获很多。(ps;提醒大家大二暑假四大会计事务所会面向大二学生招收兼职,略坑,性质有点像廉价劳动力,从事的工作简单重复,如果不是特别想去积累实习时长,还是不要去了)一些好的工作机会都是靠学长、老师和家里人等等关系提供的,所以积累人脉关系很重要哦。大三主要忙于商赛,也参加了一些实习面试(有的是内部推荐,都在上海,异常苦逼,曾有两个月跑十次上海的经历),还跟过两个pta项目组。面试一般分为三个部分,pre talk、first round、second round。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有的人会为了进某家公司而作长期的兼职,没有准备很难与他们竞争。

为什么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读研而是选择直接工作?

  我们班里35个同学,25个准备出国,5个左右保研,而我却打算直接工作,因为现在的读研分国外和国内两种,国外镀金基本上就是八个月的时间,主要是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而国内的读研除了第一年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外,第二年也要开始找工作了。在就业形势如此紧张的现今,我更愿意从实践中收获各种经验,所以选择毕业就直接工作。

 [转载]CIMA商业精英挑战赛     by单艺

对我们大一学生有什么建议呢?如何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的关系?

  大一其实是很空余的,就两件事,学习和社团,刷绩点要有侧重的刷,而不是盲目的只追求高绩点,这样会很空虚很累人的。社团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地方,它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人的性格、能力和态度等等。就这两件事,其实很简单去搞好两者关系,如果连两件事都做不好,那你真要怀疑自己的能力了。(笑)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