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會計學者策略共識營 提升對社會貢獻

我一生的努力在读书、学术、与教学。提升自己有文化及祖传渊源的中国大陆、台湾、与香港的商学学术更是我的努力的中心。下面是有关的报道。我搜集在自己的博客里。

【會計系訊】會計系與國科會合作,15-16日舉辦「2013年臺灣會計學者策略共識營」,國內外近70位會計學者交流當前臺灣會計學界遭遇「高研究品質師資不足」、「博士班招生困難」、「會計研究發展方向」、「經驗傳承學術指導」、「學術與實務之結合」等五大問題,並提出解決建議。

共識營由國科會財金與會計學門召集人、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張傳章與政大會計系教授吳安妮共同號召,政大會計系教授陳明進、臺灣大學教授劉嘉雯及成功大學教授楊朝旭共同主持。同時邀請浙江大學講座教授李志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陳漢忠及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洪明儀協助帶領各項議題分組討論。

針對會議五大議題,會中達成初步共識,結論包括「建構研究領域社群」、「強化學術傳承與調整評鑑制度」、「強化博士班之發展」、「強化學術與實務之互動與溝通」,並將分別設置工作小組落實,還要增設「經費籌資」工作小組,後續將撰寫白皮書提供國科會、教育部、各大學會計科系及會計實務界參考,未來五年內共同努力。

國科會人文處長鄧育仁期望透過共識營,提高臺灣會計學術研究對社會的貢獻,並加深臺灣會計學界與國際學術社群互動。前政大校長、政大會計系教授鄭丁旺也認為,這次共識營應是臺灣會計學界的關鍵轉捩點(turning point)。

臺北大學校長薛富井提到,韓國會計學會在三年前,就已針對如何深化會計相關之「產、官、學」三方合作,明確制訂為期十年的策略方向,值得臺灣會計學界借鏡。政大校長吳思華也勉勵會計學界思考「一個學術典範的產生」,盼望共識營成果能為會計學界注入創新能量,強化未來發展方向。

臺大管理學院教授李吉仁指出,2003年臺灣企管學界曾舉行首屆共識營,當時產出的四項共識在五年內皆已大致實現,鼓勵臺灣會計學界也能打破既有框架,找出有別於現況的策略性作法,真正為臺灣會計學界擘畫發展藍圖。

共識營與會學者合照 -

共識營與會學者合照

議題說明 - 李志文教授引導分組討論 -

議題說明 李志文教授引導分組討論

國際知名會計學者,左起:李志文教授、陳漢忠教授、洪明儀教授 - 吳安妮教授 -

國際知名會計學者,左起:李志文教授、陳漢忠教授、洪明儀教授 吳安妮教授

鄧育仁處長 - 吳思華校長 -

鄧育仁處長 吳思華校長

鄭丁旺教授 - 張傳章教授 -

鄭丁旺教授張傳章教授

李吉仁教授 - 邱奕嘉教授 -

李吉仁教授邱奕嘉教授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