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非常cute 的问题。我发现这个专栏也有一丝巴菲特式的幽默与智慧。这个智慧是Winner 's Curse (赢者的诅咒)。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形下,一个著名赢家先出牌,另外一方就顺着出牌。参加巴菲特的午餐是有面子,吃了公开后悔就等于承认自己是傻子。
只有最厉害的高手,能说出坚强的理由,做完整的分析才能公开后悔还能成为赢家。所以所有赴宴的人,都摸摸嘴巴回到家里大吹特吹。 直到有一天,一个聪明绝顶, 不经世事的小青年,垂头丧气的回到家,批评了巴菲特,被爸爸大骂一顿“这小子不知好歹”,有多年之后,这小子与 巴菲特对赌,而赢了巴菲特,他才能吐口气。
请问哪位朋友愿意做这个小子?这在经济里叫做【逆向选择】。
【赢者的诅咒】与【逆向选择】都是诺贝尔奖级的学术成果。
看不懂?回家好好读书,到你看得懂的时候来找我,我收你做研究生。

原文地址:巴菲特午餐作者:小菲特
       巴菲特午餐是投资界的星光大道。
       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18个人,无一人说花了冤枉钱。
       既然那么超值,怎么不见他们二次竞争呢?
       中国有钱的聪明人那么多,为什么没有趋之若鹜追逐这份午餐呢?
       结论很明显,18个人都没有蠢到公开抱怨这份午餐不值当,在至亲的人面前或许会不小心漏出一丝悔意。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