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有钱还不够,还要有爱

 

有一位香客,与做志愿者的朋友一起,来寺院询问关于自己家庭生活的困惑。他说,现在最大的苦恼是和妻子的关系。

妻子的人品很好,勤俭持家,对老人、对家庭都做到了无可挑剔,但现在就是合不来,话不投机半句多,乃至半句都不行了,开口就会吵,然后就动手。

两个人都知道再升级下去是什么结果。

他倾诉妻子的问题,就是她对什么都看不惯。外出坐车,见到看不惯的事情就抱怨,就唠叨,并且要丈夫也附和,丈夫不搭理,她就不干,跟丈夫吵,觉得丈夫跟自己不是一条心。丈夫打心眼里厌恶她这个习惯,一急眼就跟她吵。

丈夫的事业做得很好,家里不缺钱,很富裕。她在丈夫的企业里做事情,两人有了矛盾,就会影响工作。丈夫劝她回家休息,不要干了,她就火了,怒问:“当年创业需要人的时候,你怎么不让我回家休息呢?”丈夫说:“好吧,那你接着干!”她就说:“你就是成心想累死我。”

这个丈夫也是怪不容易的。其实,那个妻子也很不容易。他们彼此内心里都有很多的苦闷无法化解,也不知道需要去化解,更不知道怎么去化解。

文字描述的简单,实际上,那个家庭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双方都不知道怎么过下去。当两个人大打出手的时候,相信内心的痛苦远远大于肉体上的痛苦。

其实,很多志愿者或多或少都有过类似的体验。人与人之间,信任、爱、关怀,谦让、体贴,这些文字怎么能够变成内心的一种素质和力量?靠说肯定是不行的,需要去实践善行。这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让自己、家庭、亲人获得幸福的问题,它和财富一样很重要,甚至比财富更加重要。钱少赚一点没关系,爱,不能没有。

佛门的慈善就能够让大家通过善行,放下、化解内心的烦恼,然后收获爱。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