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步轩的命业】这是人生思维的优秀案例。有人不要脸、不要命,投机取巧、丧尽天良,得到了短暂财富,一时名声。有才子卖猪肉,居然卖了一辈子,而维持了一生尊严,及许多人默默的祝福与尊敬。他一定可以很轻松的找到一个苍白的白领工作,而他的持续,表示他找到一般凡人不可能有的命业。装逼只能一时,无法一世。你们要了解命业吗,就是寻找你们不了解的人生。我想要了解他,也希望他让世界了解他的生命追去。单纯的无能、无用绝对不是答案。单纯的快乐与痛苦也不会是度量。
人生是不断的探索,单一的变量,无法度量。人生的结果是不断摸索的均衡。起码他经历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摸索,一个完全与众不同的人生。是【命业】这个问题极佳的研究题材。

北大屠夫不卖假货只能是“穷命”?

北大屠夫陆步轩卖猪肉曾引起舆论的热点,当时质疑声,读书无用论,北大才子卖猪肉,北大的水平就这样?还有的说,农村子弟不管你什么大毕业,结果都是一样的。从各种声音来看,大多数认为北大毕业生当屠夫,是人才的浪费,是没有出息的。但人生在世,岂能以一时来论英雄呢?陆步轩当屠夫,也只是生活所逼,跟他是不是北大毕业没啥关系,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可能在中国人的思维里,认为一个人的人生高官得做,豪车得开,高楼得住,美女得伴,那人生便是成功的。所以很多朋友呀,同学呀聚在一起,聊的最多的你收入有多少,你那里高就,你资产有多少?这些都是现实的交际圈,而这种思维也是当前中国的潮流呀!
一个人一时的失意,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最穷不过当乞丐而已,所以北大毕业当屠夫,更没有感到可悲的。对一个人来讲,能够放下尊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其实是你的人生开始质的变化。无疑来讲,陆步轩他是成功的。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你碰到的,只能迎上前去,而不是退缩!
陆步轩当屠夫认为是人才的浪费,那是多数人认为,北大毕业就应该是做高官,当老板,当知识分子,社会的精英。但这些只是你想当然而已,在人生漫长的岁月里,随时都有可以会发生变化,而对于生活来讲,都会随着变化而去适应而不是逃避。而陆步轩能做到这一点,我个人就认为他非常了不起!这其实也是他当年在北大接受教育所得到的结果!
陆步轩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女儿出生,为了养家糊口,我开了个小商店,零售利润微薄。入了行我才知道,要想发财得卖假货,这事儿我做不来。有一次我不知情进了假电池,发现以后把几盒货全压在手里,一节也没有卖。
“我这个人就是穷命。”然而,陆步轩的“穷命”却守住了道德底线,因为为了生活,就算他跟别人卖假也是可以找到理由,因为你不卖假货就没生意,就无法生存,但他依然宁愿不卖,压在手里,也不脱手,这就是体现一个人的道德水平了。这也是中国现状的一大怪事,有道德的发不了财。所以说,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而对于金钱,人人都喜欢,特别在这个以金钱论人才的社会里,一切都以金钱来说话!这一个社会发展来讲,是非常不利,重商轻德,造成的结果是社会混乱,缺乏诚信,每个人都生活在你虞我诈的环境里,而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又何幸福呢?
北大屠夫不卖假货只能是“穷命”,其实也是对这个社会来讲是一种讽刺,在去真存伪的社会,每个人逐利而忘了道义,每个人都以金钱而论,那么官场会腐败,社会缺乏诚信,时代的文明又从何说起呢?所以我们不要小看北大屠夫,在他的身上,其实也看到人性的闪光点,只是在现实的环境里,他的闪光点变得非常的渺小,这其实是很悲哀的。其实,当前中国假货多,原因卖假货都赚到了钱,而卖真货的都是亏本,在这利益至上的时代,自然是卖假货的人都来越多了。这也是为何中国到的假货名满天下的原因!
陆步轩是“穷命”,可以跟人生的机遇有关,因为世人有些人就算是忙碌碌也不过混生活而已,北大屠夫的故事只是告诉世人,人生在世,有所为有所不为,但在命运面前就不要低头。你家财万贯,还是卖肉屠夫,都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对现今来讲,陆步轩也想明白了,读书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是读书能改变思维,这可能是他从现实生活中磨炼出来的经验了。
理想是丰满的,生活是惨酷的,但一个人要学生适应生活环境的变化,但不要忘了初心,这便是一种人文的素养和高贵的气质。所以对陆步轩来讲,他的生活是挺糟糕,但他的人生并没有失败,他所接受的教育也是成功,因为能屈能伸方为大丈夫,特别是对现今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来讲,不要把在学校那一套意气风气的理想带到社会里,当你接触社会的时候,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再穷不过当乞丐嘛!做人,看人,不要看他有多少财富就是成功的,更重要的是他这个人身上是否具有高贵的气质,一个真正的强者,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够处之泰然,而只要生活的弱者才会以金钱和财富来包装自己。所以说,像北大屠夫虽“穷命”,但他不卖假货,依然是非常了不起的人,这也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和修养问题,一般人是学不来的!如果社会多一些北大屠夫这样不卖假货的“穷命”人,少些卖假货,坑蒙拐骗而来的富人,那中国社会何愁不文明呢?

微信公众号:zhpbktj

[转载]北大屠夫不卖假货只能是“穷命”?

[转载]北大屠夫不卖假货只能是“穷命”?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