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新与创业】
与其说是转载这篇文章,不如说转载这一个文章系列。这一系列会是我的定期读物。这里的每篇文章都不长,其中主要论点也都不是原创,但是做了很好的总结。对于新入门的学生会是很好的读物,对于这方面研究者,一个转载就有了一个文件袋。
金融与创新必定是二十一世纪的经济主旋律。

7月27号和28号是“阿里巴巴双创基地”全国运营战略研讨会的日子,有幸代表优客工场参加了这个研讨会,感受颇深。

      [转载]“阿里巴巴双创基地”研讨会有感
        5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办发〔2016〕35号”文,是《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在文中明确了28个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其中企业示范基地7个,分别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从名单可以看出只有阿里巴巴集团是互联网公司,其余6家都是国家寄希望能够利用双创完成传统经济的升级转型,阿里巴巴集团明显的被给予向前拓新的更多期许。

双创工作也从“阿里云”的战略上升到“阿里巴巴”的战略,可见在阿里体系内双创的地位也明显提升,更是意味着阿里的战略更加的关注创业创新和人才培养。其实从1999年诞生,阿里巴巴一直就是创业创新的领跑者,这一次更是企业和国家战略的高度一致。

这次的“阿里巴巴双创基地”全国运营战略研讨会也是汇集了阿里体系中众多公司的力量来给众创基地赋能,这让参加本次研讨会的25个“创业+”场地运营的小伙伴很是收获,作为与阿里合作了三个场地的优客工场,也是备受鼓舞。这次研讨会是从1.0版本的“阿里云创业家”(做影响力、区域卡位、获得政府认可、提升阿里云市场)进化到2.0版本的“阿里巴巴双创基地”(投资及云导向、基于SaaS平台和SOP的平台化运营、植入更多阿里资源、云资源的广泛使用)的标志性会议。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美国上市时的27名合伙人之一)、公共事务部副总裁兼阿里云事业群业务总经理刘松都到现场交流了对于创业创新的想法和阿里巴巴双创基地的寄语(今年做到100家,更广泛的阿里资源赋能);更是希望双创基地能成为实现阿里巴巴10年目标的巨大推动力(10年目标是:服务10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1亿个就业机会;服务20亿客户)。

钉钉、支付宝、淘宝、阿里百川的负责人都介绍了自己的产品,如何与这么优势的资源进行结合,个性化的帮助入驻的企业快速成长,将会是每一个双创基地的运营者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伙伴,还分享了阿里的企业文化,被奉为经典的“六脉神剑”和“政委文化”,对于一家马上将步入17岁的公司(到9月17日),阿里巴巴已经拥有了37000多名在职员工和近90000名原员工(阿里系离职员工),在职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9岁,而且大部分来自于内部推荐和校招,企业文化的魅力和凝聚力真是无人能敌。

从“情义阿里,不是职场、是情场”到”绝不删帖的内部论坛”是阿里人性的照耀;从“平凡人做非凡事”到“非凡人以平凡心做非凡事”的改变,是阿里提升的显示;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使命,再到“分享数据的第一平台、幸福指数最高的企业、活102岁”的阿里愿景,更是阿里的生命之光!

听书千遍,不如实景一探。

 [转载]“阿里巴巴双创基地”研讨会有感

(到了阿里巴巴的总部,小伙伴们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什么都新鲜)

 [转载]“阿里巴巴双创基地”研讨会有感

(阿里巴巴经典的“一年香、三年淳、五年陈”)

虽然今天的“阿里巴巴双创基地”还能单薄,能给企业带来的帮助也还有限,但我们已经在路上了,在一个拥有阿里巴巴全生态资源的路上,在一条充满创业者期盼的路上,在一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路上,“亲”!还等什么?

 [转载]“阿里巴巴双创基地”研讨会有感

(阿里巴巴“光明顶”的欢迎亲)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