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仁信智清】是浙大李志文商学班与碑塔社的共同信念。我的博客与微博都有一段时间被冷冻。现在挖掘出来。发在一起,方便有兴趣的读者阅读与“考古研究”。

[转载]李一豪:想念便一定要相见
 

喜欢在非洲草原上疯狂驱车却又享受烹饪乐趣的他,粗犷而不失细腻;虽从未去过日本却毅然决然将岛国选作自己职业的起点,勇于追求而不失审慎。虽身处高压力、快节奏的金融行业却又时刻挂着笑眼,睿智而不失温情。热爱生活的他,本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但一个契机、一次不经意的体验,让他选择了李班。在这里,他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更收获了一生的挚友。

他就是李一豪,2009级李志文商学班前班长,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大哥哥。

想必在很多人心中,这位一呼百应的班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男神”,但这样单薄的头衔容易让人忽略他本身独特的个性与魅力。认真聆听学长讲述大学的生活、成长的经历和对未来的选择,我们感受到的是远远超过“男神”这个词的丰富、温暖与笃定。

我们都还记得,去年李班年会,学长在繁忙的实习中坚持赶回杭州,只为看看李老师、看看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如今的李班毕业典礼,学长在入职公司安排的密集的日语培训期间坚持出席,在毕业Party上和所有人一同回忆,一同感动,也一同告别。有些时候,最深刻的感情不是炽烈的表达,而是见面时的那相视一笑。就如学长所坚持的,想念便一定要相见。

[转载]李一豪:想念便一定要相见
 

关于岛国,他说

我们都听说学长要去岛国(日本)工作了,学长对日本的印象是怎样的呢?

感觉日本和中国的差别就是典型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很大的感受是(日本的)贫富差距比较小。日本人心思很细,所有商业机会都有人想到了,不会像中国这样有这么多赚钱的机会。因为人多地方小嘛,资源有限,所以更需要加精细化。

日本虽然和中国很近,是邻国,文化上有很多相似处,但是中国人对他们其实特别不了解,远远不如我们对欧美社会的了解程度。在我学了日语之后才发现,中国现在用的很多词汇和白话文都是学习日本的,所以我们其实应当多进行文化的沟通。

感觉日本人在工作中要经常向上级打报告?

是这样的。我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公司安排了人接机。在机场接到我的时候,那个同事会给上司电话,说人接到了;下了车,又打电话给上司说,已经下车了。他们做事很精细,也很有规矩。(经常要用敬语吗?)要啊,会在一句话前面后面加很多词,这也是我学日语比较头疼的地方(笑)。

为什么想到去日本呢?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三菱商事?

可能大家对三菱商事不太了解。三菱商事有很多业务,涵盖很多领域,每个业务都分为一个集团,化学品集团、能源、生活品、金融等等,合并或投资全世界各地的企业,通过持股方式获取资源、获取利润,有时也会参与经营。我所在的是贸易、投资这一类部门,因为公司需要了解控股公司的情况,所以需要分析财务报表,需要一些金融人才。我对这种工作还比较感兴趣。

 

关于缘分和选择

学长一直以来的规划方向明确吗?很多大二大三大的同学都会感觉很迷茫,对自己未来的方向也不确定。

其实你们在上学期间有些迷茫是正常的,我感觉周围人大部分的方向还是很不明确的,真正明白自己要做什么的人也是少数。大多数人也是在工作时才明确的方向,学弟学妹们也不用感到着急和迷茫,一步一步来就行。

我的方向非常不明确,在找工作时才明确的。发现自己对公司做的事情比较感兴趣,找工作的时候就自然会有这样的偏好吧。比如说像银行我就不会去投,不想去考银行的(招聘)考试。如果对什么行业感兴趣的话就先试着去实习,感觉一下自己喜不喜欢。学习金融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做很多类型的工作。

学长原来是外院的学生,后来为什么选择李班?

我之前是英语专业的,其实选择李班还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在大一选课的时候,选课截止的前一天下午,我在打印店偶然看到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那门课,(选了以后)就很幸运地就选上了,上了那门课后就对李班、对李老师的想法有了了解,也比较认同。而且当时上课需要读很多材料,读完发现自己还是很有兴趣的。我选择李班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无意间选了那门课。

李班带给你的改变大吗?

当然大啊,我感觉自己进李班还挺幸运的,这是我在5年的大学中(四年浙大,一年美国)经历的最美好的事情。首先有很多的学习机会,感觉大学四年没有白费,一是学的东西比较贴近实务,二是比较感兴趣,不像其他很多课程听一遍什么都没记住,而李班的课程真的会学到很多。然后在李班能够认识一群很优秀的同学,能够和他们建立很紧密的联系,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都很宝贵。

学长觉得哪些课程比较贴近实务?

这要看你想做什么了,如果是咨询的话,管理学这些培养思维的课程应该比较有用。而财务是能把你和理工科分界开的一道线,不过目前很多很多理工科在考CPA,比如复旦、交大的学生,所以这方面一定要学好。重要的还是培养思维方式,如果想以后做研究员的话可以考一下CFA,但是最好是在上学的时候去考,实习或者上班以后时间就比较少了。

能不能简单谈谈在证券公司的实习经历?

像证券这种卖方研究员的工作一般都比较辛苦,比如第二天如果要交稿,前一天一定要写出来,经常是加班的状态,所以还比较不适合女生的。不过如果事业心比较强的女生可以尝试一下,如果比较重家庭的女生可以选择稍微轻松一点的工作。

 

关于更大的世界

我们有了解到学长很喜欢旅游,曾经去过遥远的非洲,感觉非洲怎么样呢?

觉得非洲很好玩,当时去非洲是因为AIESEC一个志愿者活动,在非洲停留了一个半月。Safari,英国殖民时代留下来的,就是很传统打猎嘛,英国人的贵族运动。但是现在不让打猎了,可以坐着越野敞篷车,在自然保护区里可以近距离看到动物。我去的时候正好遇上动物大迁徙的时节,景象十分壮观。

我们当时在非洲还是比较危险的,我们同行的人基本上都被偷过东西。不过我只被偷了一部诺基亚手机(笑),因为预料到非洲很混乱,我一到非洲就买了一部功能很简单的手机,结果第二天就被偷了。同行的德国女生在车上由于路况很差被抢过包,而一个美国人被非洲人从后面袭击晕倒过去,东西都被抢了。所以还是比较危险的。

[转载]李一豪:想念便一定要相见
 

在一个多小时的聊天过程中,学长多次问到李班现在的发展,学弟学妹们的课程等。虽然下午的毕业典礼就要对这一切道一声告别,可这一切早就深深印在心中,成为一份牵挂。

学长即将远赴日本,开拓自己的一片天地,最后附上学长的毕业典礼时的感言,祝愿他能追寻着自己最初的梦想顺利前行。

 

李一豪:

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教导。如果在将来的某一天内,在繁重的加班下突然想到我在浙大里面,在明亮的教室里面,在李老师还有Langston教授的教导下能够很好的思考马基雅维利的问题,能够思考希腊和罗马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在是人生中最大的享受。我还要感谢学长学姐们,包括0708还有一直陪伴着我们的周婕学姐。他们是李班的开拓者,就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跟着他们的步伐一步一步走过来。大学里面有失落,有痛苦,有挫折,也有很多幸福。其实我爷爷在一年前去世的时候,即将走之前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人生有挫折也有失败,但是你一定要看到好的东西。在你失败,在你觉得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希望的时候,就知道好的事情马上就要来了。”我觉得李班是我在5年的大学中(四年浙大,一年美国)经历的最美好的事情。当然这之中也有一些遗憾,但正因为有这些遗憾,我们才觉得大学四年是那么的难忘。我们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我们没有来得及说的话,现在还没有来得及道别的那些人,请大家都记住吧。那些曾经错过的人,也请他们原谅我。跟大家在一起的时光非常快乐非常开心。从大家每个人身上我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一点我永远不会忘。以后我一个人去了比较偏远的岛国,跟大家见面的机会不是那么多,大家一定不要忘了我,拜托了。在以后我们各奔前程的时候,当某一天我们很想再怀念一下那样的时光,很想旁边那些人,很想那些我们一起经历过的一些事情,那个时候大家一定不要忘了互相联系。如果想念的话那就一定要相见。

 [转载]李一豪:想念便一定要相见


 

 

                                                                   / 雷依菡 白嘉琪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