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学术金榜】
招牌就是商誉,在越是难以度量的行业中,招牌越重要。而高档产品与服务都无法以量取胜,而是要虏获消费者的心。世界上最重视商誉的行业就是医药、学术、与法律。这三个行业,在今日商业社会中,是优秀青年趋之若鹜的人生目标。几乎可以说,越是难以度量的行业,越是受人尊敬。同时,越是难以度量的行业,越是想评出个三六九等。因此各种竞赛与排名浮现在今天的商业社会。
全球化价值最高,而真实价值最难估计的就是教育。设计一个公平、公认的学术排名是教育界中的大事,进入世界排名也是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对于一些容易判断的行业如体育、饮食、娱乐、艺术,公开竞赛的票房就是最好的度量。譬如画作拍卖就能相当准确的显示一个艺术品的世界人们心中的价值。
在现代知识型社会中,人类最关心的行业--教育,就非常难以客观评价。没有一个客观的单一度量(譬如价格、购买量)完整、客观、公平的显示教育的价值。所以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们发展出教育排名的排名。
教育排名由各个教育研究机构自己设计,社会是否采用才是这个排名真正的价值。哈佛、斯坦福、剑桥的升等标准就成为世界顶级大学最重要的品质度量,但是这个度量只适用于世界前五十名到一百名的大学,低于这个顶级大学的排名就是自吹自擂、各唱各调了。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中国人要非常高兴,终于中国有大学进入世界前一百。那么中国的其它大学就由这些世界前一百名的大学来评等吧。
在全球化与数字化的今天,branding (扬名立万)是大国兴起最重要的任务。我在20年前写的文章【论二流大学】到现在都还有参考价值。与20年前不同的是,今日中国的清华北大是毫无疑问的进入世界百强,由中国五强(譬如复旦、上海交大)加上香港的科大与中文大学及台湾的台大,我们华文大学评价也就相当靠谱了。

  近日,《美国新闻和全球报道》(US News&World Report)公布了2018年全球大学最新排名。

 

  “US News排名”是《美国新闻和全球报道》杂志的王牌产品,每年定时发布。全球大学排名于2014年10月份正式推出,与全球大学学术排名、QS全球大学排名以及泰晤士全球大学排名并列为四大全球大学排名。

 

  这是第四年该机构对全球顶级大学进行排名。它不仅对每个大学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水平进行整合,并对学校的学术研究与业界声誉做出评价。排名参考因素和去年大同小异,今年共有13项指标衡量排名,具体指标及权重如下:

 

  全球研究声誉12.5%

 

  地区性研究声誉12.5%

 

  发表论文10%

 

  出版书籍2.5%

 

  学术会议2.5%

 

  标准化引用影响10%

 

  总被引用次数7.5%

 

  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2.5%

 

  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

 

  国际合作5%

 

  发表的论文中国际合作者比例(显示论文质量)5%

 

  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今年US News将参加评比的大学扩大到了全球74个国家,数量也增加到了1250名。其排名有方式,一种是综合性排名,一种是按不同的学科(共计22个学科)来排名。

 

  前十依然由英美包揽,八所是美国大学,另外两所是英国的牛津剑桥:

 

  哈佛大学

 

  麻省理工学院

 

  斯坦福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牛津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

 

  剑桥大学

 

  哥大

 

  普林斯顿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中国没有一所大学进入前五十,进入百强的有两所大学,分别是清华大学(排名64)、北京大学(排名65),有7所大学进入TOP200榜单,除了清华北大,其余5所是中国科技大学(排名145)、复旦大学(排名148)、上海交大(排名156)、浙江大学(排名159)、南京大学(排名190)。

 

 

  从排名来看,全球TOP1的学校依然是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斯坦福和伯克利承保了接下来的2-4名,直到第五名才出现了第一所非美国学校:英国的牛津大学。

 

  在前十名中,美国独占鳌头拿下了八个名额,只有牛津和剑桥是英国大学。范围放大到前二十,也依然只有四所非美国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以垫底名次挤进了TOP20,终结了前二十被英美独占的情况。

 

  TOP50里,除了依然以绝对数量优势碾压其他国家的美国外,陆续有来自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的学校加入排名。在43名时,出现了第一所亚洲学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她也是前五十名中唯一的亚洲学校。之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排到了55名,东京大学紧随其后出现在第57名。在排名进入60这个档位后,中国的两所名校终于上榜:北大和清华分别占据了64和65名的位置。而这五所大学也是前百名中仅有的亚洲学校。

 

  在TO200这个梯队,大学的种类变得丰富起来,有五所中国大学进入前200名,分别是中国科技大学(145)、复旦大学(148)、上海交大(156)、浙江大学(159)和南京大学(190)。总体而言,在全部入选排行榜的学校中,美国以221所占据毫无争议的数量第一。中国位居第二,有136所大学上榜,日本则以76所名列第三。

 

  去年,6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所高校参与了排名,今年的范围进一步加大。有74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评选,高校数量也增加到了1250余所,其中13所因其研究机构的原因使用特殊考核因素。USNews在其官网上表示,这份榜单基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提供的数据和指标,综合计算得出最终结果。与全美大学排名榜单不同,全球大学排名不再执着于本科或研究生课程,而将以学校的科研成果,学术声誉为主要考核指标。

 

  换句话说,这个排名不是告诉你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有多难申请,或者毕业后就业率有多高,而是展现她们对科学发展的贡献程度。

 

  可喜的是,在计算机领域,前二十名里面,有6所中国的大学,第一名是清华大学。

 

 

  纵览整份榜单,尽管美国依然以绝对实力位居世界科研霸主地位,但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和成长趋势已经非常明显。2016年,清华大学在工程学排名方面就首次赶超麻省理工,拿下了当年USNews工程学排名的第一位。而今年的排名中,清华再次以计算机科学专业压过麻省理工,成为排名第一。此外在单项专业排名上,哈工大,东南大学,大连理工都有不错的表现。

 

  但也要看到,USNews仅仅是一个第三方机构,他所选取的考核指标很大程度上只能反映一部分情况,并不能完全当做中国教育已经“赶英超美”的证据。总体而言,在出国留学依然是当前主流趋势的情况下,中国高等教育依然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