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她们为什么要做官员的情人
 

据中纪委某部门负责人在广东的一次讲座中披露,九成落马贪官都有包养情人,与人通奸,甚至有多个贪官共用一个情人的惊人现象。另据媒体消息,有的落马贪官情人多达几十个,甚至一百多个的。以至于有的官员一落马,凡与他有涉的女性,不管人们已知还是未知的,无不人人自危。近年来,官员被情人逼至绝境为求自保起念杀人的桃花血案时有所闻,且往往大多自己动手,手段之残忍耸人听闻。再说情人毕竟名不正,言不顺,怕见光而隐身于地下,或受辱于正室而忍气吞声之类都属于常态。至于女人之间争风吃醋,或因其利益、目的等等未达成而举报官员,最后大家树倒猢狲散也不在少数。

由此看来做贪官情人似乎是一个高危职业,贪官情人已成为高危人群,那么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愿意做官员的情人,并且趋之若鹜,甘之如饴呢?

首先,信仰缺失导之道德滑坡,社会价值、是非观混乱。对男女之事,如果你情我愿,各取所需,只要第三方能容忍,别人更赖得管。这为理想信念缺失者,罔顾道德伦理提供了机会与打开方便之门;现实生活中评判人、衡量人标准趋向势利化、物质化,评价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职务、金钱已经成为主要的标志物。至于其是通过何种方式、手段获得的,成功者的光环早已掩盖了手段的卑劣;市场需求旺盛,从通衢大道上金碧辉煌的高档宾馆、会所,到街头巷尾按摩洗头房、足浴房,遍地开花。如其低价另售,不如高价独卖,后者与前者性价比不可同日而语。

其次,做官员情人一夜之间就可以功成名就,名()利双收。机关事业单位的,一旦与主要官员有了这层关系,伴随的是仕途快速升迁、职务越级提拔,职称破格晋升。此谓以色谋权;社会(企业)各色人员的,转换身份、承揽业务(工程)、套取利益等等不一而足。此谓以色谋财

再次,则干脆利落,坐收渔利,直接成为官员收受利益接待站、中转处。恰分工合作,里应外合,密切配合。人前趾高气扬,颐指气使。自有人甘心情愿仰承鼻息,点头哈腰,奔走其周围。事事来钱得利、处处风光礼遇,如此美妙之事,何乐而不为。其实大家心照不宣:摆平了她,也就摆平了她身后的那个人。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由此看来只要情人不是胃口越来越大、太高调,或妄想登堂入室、取而代之做东宫,或以掌握官员太多隐私,动辄以举报相要挟,相对说来,还是比较安全的。

因此,只要有贪腐的官员存在,就会有人甘愿做他的情人。

真正让她们不愿做、不敢做、耻于做贪官情人的,关键在于进一步建树社会正能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信念和信仰。尤其信仰是基础,什么都不信,就会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做。精神真空,就有可能产生贪污腐败,造成道德败坏。只要产生贪官的土壤存在,就有情人的生长环境。

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度上严管,使官员不敢腐、全面深化改革,从体制上推进,使官员不能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立健全的法制社会,使官员敬畏法律的制约,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建成风清气正的小康社会。贪官失去生存的空间,做贪官情人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