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企业是个有机体。


什么是有机体? 新陈代谢!


在2013年2月25日,当时我还是浙大光彪讲座教授,带着李志文班的孩子每年访问正在快速崛起的马云“与阿里巴巴, 看到下面这个关于曽鸣言论的报道。


阿里巴巴的目标就是要帮助中国进入大规模按需生产和用户自主创新时代,我们会吞下整个中国供应链,它将不再只是一个购物工具,而是会成为经济的核心!”曾鸣,阿里巴巴的首席战略官,在谈到中国电子商务前景时踌躇满志、野心勃勃,活脱一个霸气十足的大独裁者,面目可憎却让人心生敬意。

 

当然,曾鸣说这样的话是有足够底气的,阿里巴巴一直是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头羊,75%的交易都绕不开淘宝和天猫这两个平台。截止到6月,阿里巴巴三个季度内的收入达到29亿美元,同期的利润增长两倍,达到7.3亿美元,唯一尴尬的是曾鸣的眼光有点太过遥远,直接跳过了中国电商的一片哀鸿遍野,事实上,90%的电商没能赚到第一桶金,声嘶力竭的哀嚎只能刷刷存在感,某个早上死去后,证明自己曾经来过!

 

现在,中国电商占整个零售市场5%的份额,与美国持平,潜力则更胜一筹,但中国的电商们还没有完全摸准这个领域的脉搏,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愣是让口水、价格战勒住了脖子。想让这个行业真正健康的发展,电商们要的不仅仅是气吞山河的野心,更要有稳重扎实的心态,大跃进的模式至今未有成功的案例!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