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民教育的中国开拓者晏阳初】
平民教育放在今天,应该说是“贫”民教育。现代科学名词叫做“disadvantaged education” (弱势群体教育)。教育水平与财富、出身环境、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如果这个社会不重视,就成了长久的社会问题,还可能出现李自成、张献忠、黄巢之类的长期国家安定问题。
现代师范教育是中国走出农业社会的第一步,晏阳初很聪慧又幸运的找到自己的命业。
世界顶级大学,如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的教育理念都是“博雅(liberal arts)”。我在清华、浙大、厦大都开了一门博雅教育课,叫做“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就浓墨评点中国的教育问题。
民初学者大多数是贵族出生,都有博雅情怀。孔老夫子的四书五经就是博雅教育,只是千年演变之后,成为升官发财的敲门砖。
我转载及收藏这篇文章,也就是为了我的书【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彻底改版重写的需要。
宴先生一介书生,现在慢慢的被人遗忘,但是这类的贡献,会在淹没数世纪之后,被后人在古籍中挖出,依然震撼感人。这就是命业:一个值得舍身以赴的事业。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巴中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里看到的,照片左边的,是我们都认识的爱因斯坦先生,而右边的这位中国人,也许很多人都不熟悉,他叫晏阳初,这是1943年5月,他们同时被评为“现代世界具有革命性贡献的伟人”时的合影。中间是主持人沙普列博士。

    晏阳初,1890年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城,1990年病逝于美国纽约。他是国际著名的平民教育家、世界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运动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为了纪念这位巴中籍的世界伟人,当地政府于1991年修建了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该馆座落于巴州区郊2千米处的塔子山,与白塔(地级文物保护单位)共同构成旅游观光风景区,也称作晏阳初文化公园。

    下图是公园内的巴中白塔。该塔原名凌云塔,耸立高崖,俯视南江,鸟瞰巴中全城。据说这座白塔是川北造型最美丽的高层建筑之一。平面八角形,13层,高43米,建造于道光十年(公元1830年)。白塔结构内部用石,外部用砖,砖石合砌。内部石梯成螺旋式,共11层(因顶部二层为实心)。白塔每层有用砖砌出的券窗8个,塔内每层有石造塔室一个,建筑质量相当坚固。据说原来可以上塔,后受地震影响,现在不能登楼观景,真是遗憾。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展览馆由陈列楼、陵墓和雕像组成,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下图是展览馆前的晏阳初墓。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墓前有一座晏阳初塑像。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展览馆面积不大,但陈列着大量介绍晏阳初生平事迹的图片资料,据介绍,馆内已收集有关晏阳初博士的生活及办公用品、著作、资料、照片等1000余件,收集名人名家题词、书画200多幅,王光英、程思远、陈香梅、陈立夫、蒋纬国、孔德成等皆有墨宝赠送。

    下图是晏阳初的父母晏美堂和吴夫人。1890年,晏阳初出生于巴中县的一个世代书香门弟。在塾师兼乡医的父亲的教育下,他受到儒家文化的熏陶。谙习时势的父亲也深知“书香之外另有世界,西学乃潮流所趋”,因此毅然将少年晏阳初送到几百里之外的基督教内地会创办的西学堂接受新学。晏阳初先后在阆中、成都学习了算术、化学、物理、历史、地理、英语等现代科学知识,还接触到基督教文化,接受了洗礼。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这是年轻时的晏阳初,帅哥呢。他1913年就读于香港圣保罗书院(香港大学前身),1916年,他远涉重洋,考入美国耶鲁大学,研习政治学。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1918年夏天,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翌日,晏阳初就奔赴欧洲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法国战场,参加为华工服务工作,“原想教育华工,没想到他们竟教育了我。”他说,“我立志回国以后,不做官,不发财,将我的终身献给劳苦的大众。”

    1920年,晏阳初回国。1922年发起全国识字运动,号召“除文盲,做新民”,当时在长沙招聘的100多个义务教员中,就有青年毛泽东。

    1923年,成立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任总干事长。此后,他以“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信条,一生致力于平民教育。晏阳初早期在旧中国开展平民教育运动时,认为中国的大患是人民有“四大病”,即贫、愚、弱、私;至于救治之法,他主张通过办平民学校对绝大多数人首先是农民,先教识字,再实施生计、文艺、卫生和公民“四大教育”,培养知识力、生产力、强健力和团结力,以造就“新民”,并主张在农村实现政治、教育、经济、自卫、卫生和礼俗“六大整体建设”,从而达到强国救国之目的;在实践和工作方法上,他注重深入农村、社会调查、研究实验、训练人才、表证推广。1926年至1936年,他在河北定县进行了长达11年的乡村平民教育实验。下图分别是位于定州市城内东大街的晏阳初旧居和晏阳初在定县平民学校授课。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1940年,他创办重庆乡村建设学院,任院长,该学院后来并入西南师范学院。

    1943年,他补充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四大自由”,提出人民要有“免于愚昧无知的自由”。在当年举行的“全美纪念哥白尼逝世400周年大会”上,鉴于晏阳初“将繁难的汉字简化易读,用书本知识开启万千不识字人的心智,用科学方法指导农民发展生产”,晏阳初与爱因斯坦、杜威、福特等人一起,被美国百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评为“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之一,他是惟一获此殊荣的亚洲人。下图是晏阳初博士。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1949年,中国共产党中取得全面胜利,由于其基督教背景和改良主义的思想,由于晏阳初及其平教运动与国民党和美国过往甚从,晏阳初不受共产党的欢迎,辗转到了台湾,从此晏阳初和他的乡村教育运动在中国大陆彻底销声匿迹。建国之初,在“左”倾思想影响下,晏阳初受到了严厉的政治批判,被称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其平教与乡建理论被认为“是一种为虎作伥的法西斯教育理论”。1950年底,平教会和乡村建设学院被视为反动组织而强制解散,乡建学院代理院长魏永清则被逮捕判刑。因此,1950年,晏阳初移居美国。在以后的30多年里,晏阳初研究在大陆成为“禁区”(晏氏爱子晏福民于“文革”中还被迫害致死),只有台湾和海外保持了相关研究的正常状况。

    晏阳初移居美国之后,以定县实验的基本经验与中国平教与乡建的理论为基础,在泰国、菲律宾、印度、加纳、古巴、哥伦比亚、危地马拉等国,继续为平民教育与乡村改造奔走,指导推行田间实验与社区教育,将初期的“除文盲,做新民”的口号扩展为“除天下文盲,做世界新民”。下图是1966年晏阳初视察哥伦比亚乡村。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1955年,他又被美国《展望》杂志评选为“当前世界最重要百名人物”之一,国际舆论给予他崇高的评价,称赞他“是具有坚定信念与丰富想象力的英勇学者,是劳苦平民心智与精神的解放者”,是“世界平民教育之父”、“真正的哲学家与人道主义者”。菲律宾总统、泰国国王都把自己国家的最高荣誉奖章颁发给他,以表彰他所作的杰出贡献。下图是晏阳初与各国乡村运动领袖合影。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1985年8月,95岁高龄的晏阳初受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周谷城的邀请,终于回到阔别约35年的祖国。国家领导邓颖超、万里、雷洁琼等热情接见了晏阳初,并对其历史贡献给予原则性肯定。1986年7月11日,中共重庆市委在《重庆日报》为“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和“乡村建设学院”公开平反,恢复名誉,并将魏永清宣告无罪释放。下图是万里接见晏阳初。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1987年,美国总统里根给他颁发“终止饥饿终身成就奖”,称“六十年来为铲除第三世界饥饿和穷困根源,你始终不渝地推广和开拓着一个持续而综合的计划。”并祝贺他97岁诞辰。下图是1980年晏阳初、许雅丽伉俪结婚59周年纪念。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1990年1月,晏阳初在美国纽约逝世,终年100岁,其部分骨灰就安放在晏阳初史迹展览馆。美国著名作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赛珍珠称颂他“在世界黑暗之处点燃了一盏明灯”。

 [转载]晏阳初博士史迹展览馆:巴中掠影(4)

    上图是2006年9月5日定州市政协和定州市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论坛的场景,与会专家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借鉴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促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