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草根经济学】
经济学与物理学都是基础科学,基础科学是无色、无味、无名、无利,只有真实。
一般老百姓(99%的人类)过的是有色有味、图名图利的日子,草根经济学上不了庙堂,但是占领了厨房。苗实的博客就是厨房经济学。这个转载就是为了在高大上的学术领域中的小和尚,提供一些人间烟火。我鼓励所有的经济学研究生翻一翻这个博客,嗅嗅人间烟火。
苗实说得对,这篇文章里提到的林毅夫,也是俗尘中人,师徒还是目标一致的。
和尚下凡有其必要性,终身不食人间烟火,就不是人,根本就不了解人生。天天在凡尘吃香喝辣,也绝对静不下来修心养性,也不会是得道高僧。
经济学子点击一些这类博客还是必要的,我转载此文在我的博客中,介绍给我的门生弟子。大家想要多少了解一点中国吗?读读这个转载的博客就有了一些概念。
要真正了解中国吗?中国是一个迷,书中是找不到完整的答案的。整个宇宙都是谜,没有足够坚硬的学术工具,是没有可能解密的。
我鼓励我的清华弟子“出家修行”:带着满腹诗书入公门。在官场与市场有了足够的历练,如果还有福气重回书房,以清华博士班给他们的训练,好好思考,就会有真知灼见。
中国经济学中需要有些真正的中国草根味,世界上没有中国特色经济学。但是,灵药包上一点糖衣还是有点消化效果的。吃的人要知道糖衣不是药。


川江愚人:看东北振兴战略,觉得其理论混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限。倡导中国自己的东西没错,向西方传递东方的东西也没错,值得肯定。问题是附和很多时髦的东西,拼接成大杂烩,会传递出什么东西,没准让西方反感都有可能。
 
书痴苗实:林毅夫老师是个复杂人物,各方面争议很大!  
 
川江愚人:争议大本身没有问题,有自己的东西,解决问题,才有个性。作为有点研究的人都知道,现在讲那些东西经不起历史的检验,附和得再好,还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倡导东方经济学是好事,赚了不少名声。但解决东北问题,才暴露了那套东西的没用。  
 
书痴苗实:经济学就是个框架,主要解决大方向问题!  
 
逸仙路126号:经济学者不管是左派右派中间派,最终采纳他的观点的是当权者,不能说因为政府采纳了他的意见造成坏的结果就把所有责任推在学者身上。林毅夫提出的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那是他的学术结论,跟他的政治选择没半点关系。
 
书痴苗实:可以讲,但是,林老师的新结构经济学首先得适应国情,这是明确的,毫无疑问!  
 
疯子张2018:不管林毅夫经济学水平如何,他是马屁精,总是不会错的。  
 
书痴苗实:学术探讨,还是多元化得好!  
 
俏也不争春2665:问题是林毅夫的观点真的有利于农民吗?能可持续发展吗?  
 
书痴苗实:学术观点与政策还有一定距离!  
 
董苑杂谈:学术上讲不同而和,胸襟渺小者很难理解。  
 
书痴苗实:多沟通,慢慢会理解的!  
 
吴站长:老苗,建议要用些时间到最低层最下面进行认真仔细的调查,这样说出的话写出的东西才有份量。
 
书痴苗实:我就是农民,基层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