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腊月是结婚的高峰期,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收到了亲友的邀请。参加的婚礼多了,也看出来一些婚礼的变化。太远的咱不说,如果你的qq空间里还有10年前参加婚礼的照片,扒出来看看就明白了。同时,河南人也越来越会玩了。

翠芬丨文

豫记微信号:hnyuji

 

▶ 花生瓜子:俺们不想背上被嫌弃的锅

 

前两天收到办公室小伙伴的喜糖盒,一个长方形的盒子里面塞着10样精致的糖果,这颜值、这逼格,蹭蹭蹭地往上窜。

如今物资极大丰富,什么糖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包装有创意,能吸引眼球,甚至有人连糖果都要自己亲手做。

虽说制作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但把原本只属于两个人的喜悦分到了每一份喜糖之中,并由新人亲手装进口袋送出。这样充满心意的喜糖真叫人爱不释手,舍不得吃。

当然,很多长辈受不了这样的调调,相对来说,他们可能觉得花生瓜子糖包一大包更实在。

两年前,一个同学办草坪婚礼,现场各种唯美。然而,铺着白色绸缎的签到台上,赫然堆着一堆花生瓜子糖……比如这样:

只能用画风突变来形容了。

 

▶ 婚纱照:不穿婚纱的婚纱照正当道

 

婚纱照也是个十分神奇的东西,有网站做过调查,大部分姑娘拍婚纱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朋友炫耀。

不过,早些时候,婚纱照有点bug,妆太浓。不常化妆的姑娘突然一上浓妆,再加上影楼的后期,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看照片的时候经常会冒出这样尴尬的问题:

“好漂亮!这谁啊?”

现在的婚纱照更看重个性化和私人订制,因此,许多摄影工作室应运而生。拍照的新人可以对场景和动作有所要求,校园恋情的会选择母校,或者对两人有纪念意义的地方。

新娘的化妆比这十年前清淡了不少,然而,化妆的最高境界是“化了看似没化”,粉也没少涂,高光修容也没少用,可是观众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新娘本尊。

还有就是年轻人越来越喜欢“轻婚纱”的风格,比如这样:

女生只穿一个小纱裙,男生还是运动鞋出镜。

 

▶ 婚房:要情调不要大红大绿的喜庆

 

在婚房的布置上,现在人更多的选择气球,粘出“wedding”或者“love”之类的图案。再有情调一点的,床上撒上花瓣,很浪漫。这些东西在网上都很好买,而且十分便宜。

早一点的时候,没那么多花花样式,婚房里挂的最多的是闪闪亮的拉花,挂满天花板的四角,然后汇聚到中间的吸顶灯上。颇有90年代小学办元旦联欢会的感觉~

现在是看不上眼了,不过当时还觉得挺喜庆的。

还有一个变化是这样的:有一阵子,人们喜欢在墙上挂满婚纱照,大的小的,几乎每面墙都要有。现在大部分年轻人要么在床头挂一张,要么在床头柜上摆一个小小的水晶相框。

 

▶ 请柬:甩一个电子相册,无需多言,赶紧上红包吧

 

很尴尬的事情是,多年不联系的微信好友,突然拉了一个群,默默甩了一个H5页面,是ta婚礼的电子相册。更尴尬的是,这条消息甩出来以后,下面没有一个人再说一句话。

随着请柬方式的变化,随份子的方式也在变。十年前,智能手机还不普遍,拿着一个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就感觉很美了。当时还没有微信和支付宝,qq也没有什么发红包的功能。

在外地上学、工作,收到老家亲友要结婚的消息,要么就是银行卡转账,要么就是托另一个朋友带过去。

现在可好了,H5页面一甩,等着收红包吧。

 

▶ 婚纱:从租赁到私人订制

 

10年前,很多新娘的婚纱是去拍婚纱照的影楼租的,几百块租一天,完了再还给人家,不然就是拍婚纱照的套餐免费提供礼服。

城市里一般准备两套,主婚纱和敬酒服。农村,尤其是冬天的婚礼,新娘可能只有一套白婚纱,出门穿婚纱,敬酒服都是红!色!大!棉!袄!!!

这几年几乎没人租婚纱了,都是定制。尤其是大淘宝兴起以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的,只要耐心找,500块也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婚纱。

这一两年又有新变化——龙凤褂十分流行,各路明星结婚也会来一套龙凤褂。去年我的盆友结婚,礼服准备了三套,出门的龙凤褂、婚礼现场的主婚纱和敬酒服。

放一张刘诗诗的图

 

龙凤褂受欢迎也是有原因的,一来,大红色、绣着金丝线、滚着金边的龙凤褂本身看起来就喜庆;二来这玩意比较宽大,冬天在里面加秋裤、加保暖裤都不是问题;三来嘛,现在办婚礼时带球跑的人比较多,修身的婚纱穿上不好看。

 

▶ 伴娘:一个两个有点少,四个六个正正好,八个十个才热闹

 

最早的时候,伴娘是为了保护新娘的,她与新娘穿着相仿,混淆视听,以防恶人掳走新娘。后来,新娘都会找一个自己的闺蜜当伴娘。

现在的姑娘结婚,不仅要伴娘,还得要伴娘团,伴娘数量按婚礼规模而定,小型婚礼一般两位足矣。如果请多位伴娘,一定要凑成双数,应为要好事成双,一般来说,从4到8不等,可能还有更多的。

伴娘团着装统一,礼服的设计要比新娘的简洁一些。礼服款式介于晚礼服和休闲礼服之间,不能太亮眼,也不能太暴露,否则会抢了新娘的风头,也会让在场的长辈不悦。

伴娘也不再别“土土”的胸花,而是改为漂亮的手腕花。

 

▶ 化妆:跟妆的出现简直是姑娘们的福音,再也不用端坐一晚上了

 

早些年,婚庆行业发展还木有那么成熟,路边的理发店大多会在窗户上写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新娘盘头”。

那些年要结婚的姑娘其实还是很辛苦的,都是在前一天晚上去理发店盘头、化妆,然后一晚上不睡觉,干坐着……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小理发店毕竟也是人手有限、技术有限。新娘盘头的造型种类不多,完全没有什么“韩式”、“中式”、“小清新”的说法,都是偏向端庄的。

具体可以参考春晚的央视主持人和唱民族的女歌手,用现在的话说,叫“大牡丹风”。

现在婚庆的服务套餐里,都有一个叫“跟妆”的项目,一个化妆师,凌晨拎着工具到家化妆、做发型。

之后,全天都会跟着你,根据不同场合的服饰,迅速做出不同的发型来。什么韩式小清新、欧美田园风、大气婉约风,三分钟搞定。

 

▶ 婚礼:唐宋元明清一起上,这样才热闹?

 

中式、西式这就不说了,在中式里面裂变出了汉式和不知道什么朝代式。

一场合格的汉式婚礼是很讲究的。首先是准备汉服,当然还得给伴郎伴娘租赁一套。然后是租赁道具和赞者,彩排。

如果经济允许,要租赁侍女和歌舞伎表演,还要事先跟婚庆和司仪把流程说清楚,布置的中式一点。

什么侍女打镜子引路,全福太太撒五谷,俩小孩滚新床,一样都不能少。

婚礼现场就更讲究了,赞者读诰文,新人行沃盥礼、同牢礼、合卺礼、结发礼、执手礼……详参《过年结婚扎堆,但只有这样办婚礼才是最好的选择》。

还有那个“不知道什么朝代”的,贴一张图吧:

希望我的同学不要看到我吐槽他

 

事情就发生在一周前,同学的婚礼,伴郎的服装是明代风格?眼花缭乱,恕我看不懂,只能想起唐伯虎点秋香……

☻ ☻ ☻

当然,也有没变的。每个伴郎团都是那么抠门,接新娘的时候,红包永远是一两块……还有,从婚纱照到婚礼主会场,新郎,永远都是一个陪衬。

 

​豫记版权作品,转载请微信80276821,或者微博私信“豫记”,投稿请发邮件至yujimedia@163.com

豫记,全球河南人的精神食粮!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