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活得久才是真正的王道】
这个标题不只点出当今投资学的至高境界,也是当今人生哲学的最高境界。时间是真理的最佳裁判。我称之为super general equiiibrium (超级全面均衡),在过去的学术分类,已经几乎是所谓的【怪力乱神】。
由于学术的全球化,知识的电子化,人类开始有系统的了解宇宙万事万物的极点。所有学问的诺贝奖都与极点有关。只有冲破极点,才能看到人所未见。
所谓的【怪力乱神】就是人所未见。心理学长期处于社会科学的怪力乱神,而我的同学,芝加哥大学的同事,Richard Thaler 以心理学怪力乱神来分析经济学的局限理性,而得到经济学诺贝尔奖。其中不少论证就是在人类最理性的金融市场中看到不理性的心理学的怪力乱神。
转载这篇文章,会为我的书【轮盘的奥秘】提供一些活生生的材料。
美国的巴菲特和香港的李嘉诚其实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活得久。说到底,活得久才是真正的王道。

但是这一点是大家都知道,并不是本篇文章的重点,本篇文章的重点是探讨他们在投资上的一个共同点。

先说一个中国古代的故事,就是官渡之战。这是三国时期北方军阀的决战,曹操对袁绍,最后曹操战胜了袁绍,奠定了魏国的基础。这场战役的关键,就是曹操烧掉了袁绍的粮草。

如果你把投资也看成一场战争,那么现金流就是粮草,这个决定了你能在战斗中撑多久,甚至能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在这方面,巴菲特和李嘉诚都是非常善于管理自己粮草的投资大师。

先看巴菲特,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其实是一个保险公司,也就是巴菲特可以通过保险产品获得源源不断的低成本的现金流,这也是他可以保持好的长期投资心态的根源。即使他买的股票跌了50%的也没关系,因为巴菲特知道,他有持续不断的粮草。

后来在中国,很多人都想模仿巴菲特的方式,但是中国国情是特殊的,这个大家都懂。

再看李嘉诚,李嘉诚核心业务其实是不动产的租赁,也就是说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风浪,他都可以通过不动产的租赁,获得持续稳定的房租,去支持他其他相对风险较大的投资,这也是他可以淡定地囤很多地很多年的原因,就是有持续不断的现金流。

其实,不管什么市场短期的波动,是无法预测,也是永远超乎想象的。但是如果能解决好现金流的问题,就可以有持久战的心态和勇气,胜利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当然,这种方式其实对于普通投资者借鉴意义并不大,因为普通投资者资金量并不雄厚,也没必要做这样的资产配置。

但是普通投资者可以从巴菲特和李嘉诚两位大师身上学到的东西就是,现金流管理的重要性,如果你没有持续不断的现金流,那么至少你可以不借钱不放杠杆去投资,这样会更稳妥。也许会错失机会或者输掉时间,但是至少能保证你活着。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