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轮盘发奥秘】案例
巴菲特以基本分析为工具,追求价值为导向的投资理念,从我这一代的芝加哥、沃顿、斯坦福(这是三圣地,哈佛与耶鲁的长项不在这方面)学派的基本规晷。而巴菲特是这个教义下最成功的门徒。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地动山摇的案例。巴菲特的经典投资标的富国银行出了问题。
不少财务危机都动摇过基本面分析理论,但是时间证明了这个理论耐性。现在又再度面临考验。
转发这个博客,做为我的书【轮盘的故事】中的一个思考案例,也可能地动山摇,逼着我大幅度改写。

来源:公众号【海外眼】

据外媒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称,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及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OCC)将联手向富国银行祭出天价重罚,估计最高恐达10亿美元。

[转载]美国银行业开出史上最高罚单!割穷人韭菜的车贷竟是罪魁祸首……

富国银行曾是

受巴菲特宠爱的“宇宙第一大行”

美国是一个金融业发达的国家,光银行就超过1万多家。在这么多银行中,富国银行(Wells Fargo)在不到20年时间里脱颖而出,凭借的是网点密集,小微贷便捷,超高的交叉销售能力。富国银行的经营战略也曾是众多中国商业银行学习的榜样。

富国银行90%以上的收入都来源于美国本土。如果从存款、家庭贷款与金融卡业务来看,富国银行可以称得上是最好的银行之一。

从2013年6月26日富国银行首次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之后四次与中国工商银行软流担当“宇宙第一大行”。

富国银行也曾受到股神巴菲特的热烈追捧,是他投资组合里唯一的商业银行,而且享受“非卖品”一般的VIP待遇。

[转载]美国银行业开出史上最高罚单!割穷人韭菜的车贷竟是罪魁祸首……

巴菲特曾说过自己最喜欢的银行是富国银行,并且投资超过250亿美元。

那么,是什么使头顶光环的富国银行跌落神坛,被罚天价罚单呢?

造假、金融欺诈丑闻,使富国银行一步步走向深渊:

2013年,富国银行的“幽灵账户(ghost account)”案震惊全美。

银行员工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客户名义开立多达200多万个银行和信用卡账户,这种做法已经涉嫌欺诈,令该行信誉严重受损。

在2017年7月又被爆出另一丑闻:

富国银行在客户不知情、并不需要投保的情况下,代客购买汽车保险并收取相关保费。重复投保的费用使约57万名客户出现不良记录,超过2万人的汽车被收回。

在2013年9月到2017年2月期间,富国银行还要求超过10万名房贷申请人支付一定费用,来换取较低的固定还贷利率

这些丑闻都使富国银行这块曾经的金字招牌蒙羞。连巴菲特去年都减持部分富国银行股票,并称:造假把我气坏了!

说罚就罚

美国监管部门对此并不含糊

2016年CFPB等机构就开出共计1.85亿的罚单,5300名富国涉事员工被解雇,7500万的高管薪酬被罚没,前CEO宣告退休。

今年2月美联储宣布了对富国银行的制裁令,要求富国资产规模控制在2017年末水平,在丑闻解决前不得扩充资产规模

今年4月,CFPB和OCC针对富国银行车贷与房贷方面的不良实践,上限或为10亿美元的最大罚单又将被开出。

这也是新任CFPB局长马瓦尼的首笔罚单,可以说是对特朗普旨意的落实。

早在去年特朗普就意识到富国银行丑闻的严重性,曾发推特点名指责富国银行,并承诺处罚力度只会更大。

[转载]美国银行业开出史上最高罚单!割穷人韭菜的车贷竟是罪魁祸首……

美国监管部门对富国银行的大力处罚,不了解的人可能以为是用力过猛,但实际上,这也流露出美国政府对金融风险的忌惮。

车贷要引发

美国新一轮次贷危机?

有专业人士指出,美国似乎正面临一场新的次贷危机风险,那就是车贷危机。

其中,富国银行就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富国银行2016年的次级汽车债券销售总额高达260亿美元,较2009年的25亿美元翻了十倍有余,远超经济危机前的平均水平。

为什么说车贷的风险正在升高呢?

首先,银行对车贷审核过于宽松,对贷款人的收入核查不力。

美国的穷人也许无法贷款买房子,但是可以贷款买车。贷款公司也愿意放贷给穷人买车,因为他们觉得比起房贷,车贷的风险指数倍下跌。

他们意识到,就算贷款真的逾期,银行收回车子,但是车子再卖出赚钱也非常容易,收回的车子,说不定第二天就卖出去了。

[转载]美国银行业开出史上最高罚单!割穷人韭菜的车贷竟是罪魁祸首……

之前美国有个段子说:为什么黑人都爱开凯迪拉克,因为他们买不起房子。像中国人一样,美国穷人一样喜欢以好车装点门面。

缺乏长远计划性的美国穷人更容易被汽车经纪人说服,从而购买超过自己承受极限的车型。

为了业绩指标,银行也更容易将贷款发放给一些债务负担很重的年轻人和低收入者,这些人经济条件不稳,一旦生病、收入减少,贷款很容易发生违约。

据统计,在规模超过1.1万亿美元的美国车贷中,近四分之一被发放给了次级贷款客户,拖欠率在过去七年里已经创下新高。

[转载]美国银行业开出史上最高罚单!割穷人韭菜的车贷竟是罪魁祸首……

而且包含汽车次贷的债券等金融产品收益率可以高达5%,比美国国债高了近3倍,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这些都加剧了金融风险。

摩根斯坦利的2017年报告称:“车贷次级车贷逾期60天以上的违约率目前分别为0.54%4.51%后者接近金融危机时期的峰值水平4.69%。违约率的攀升也类似——车贷违约率1.52%,次级车贷违约率11.96%,接近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车贷市场不太好。它的波及范围可能会很广,包括汽车制造商、消费者、相关的债券市场,最终整个国家经济都有可能受到打击。毕竟汽车行业也是美国支柱产业之一。

所以,天价罚单也并不为过!

银行员工:销售压力惹的祸

另一方面,银行的逐利性也是这种危机的推手之一。富国银行不过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缩影。在美国银行业,欺骗、压榨消费者的现象屡见不鲜。

2016年内部员工就爆出,富国银行为了增收,采取降低员工的薪酬,提高他们的销售目标额的做法,以此“激励员工”提高销售业绩。一位员工要销售高达42种金融产品做为业绩指标。

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富国银行一面用“特别激励政策”鞭策着员工,殚精竭虑地完成高指标工作,一面又对员工为了完成销售额而采用的非法手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转载]美国银行业开出史上最高罚单!割穷人韭菜的车贷竟是罪魁祸首……

这些员工之所以铤而走险,是在高强度的销售压力之下避免被解雇。而丑闻爆出之后,富国银行只需“挥刀斩下5000小卒”,交纳罚款就可过关。

虽然目前贷款审查在收紧,但是汽车金融行业内部没有对尽职调查设定统一的标准。这导致各银行在私利的诱惑下对无法证明收入情况的贷款人发放“骗子贷款”。

其实,本质上这场危机也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所导致。车贷泡沫不过是全球资产泡沫之一。

本文来源海外眼原创,更多海外资讯请及时关注“海外眼”。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