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域、文化、人性、国运】
我的一个主要学术研究题目【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就是探讨中国五千年历史的主要原动力,从而了解过去的必然性,因而得以预料未来的可能性。
人类历史的最重要外在因素就是地理环境,最重要的动态过程就是生存与发展,最终的目的是了解未来走向。不知史,无以论今,遑论未来。
边缘历史写作严谨,材料丰富,谢谢作者。

1974年3月,秦始皇兵马俑在陕西省临潼县得以重见天日,由于规模宏大、栩栩如生,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近日,一些考古专家提出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兵马俑中的士兵没有一个人戴头盔,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冲在战争第一线的士兵和将领不戴头盔?秦国能够统一六国,为什么连头盔都不给士兵配备?

秦陵兵马俑的一些士兵都是戴着一种小圆帽,据考古人员证实,这是一种麻布做的头巾。军官模样的戴着牛皮做的板状帽子。更多的士兵则把长发盘在头上。挽成一个个发髻。但无论是士兵还是军官,秦军一律不戴头盔。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军费紧缺还是其他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转载]秦始皇兵马俑中的士兵和将领为什么都不戴头盔?

其实,原因就在于秦人本身就是个崇尚武力的民族。这就好比日本崇尚武士道精神一样,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史记》上说:秦,带甲百万。意思是有百万身披盔甲的军队,这里的甲也仅仅是指盔甲,但是却不包括头盔,不同的兵种穿的盔甲不同,基本上这些盔甲是皮质的。很简洁,这些都是为了显示出他们的这种尚武的精神。

这种尚武的精神从同时期的其他著作中也能感受得到。韩非子是战国时期的大思想家。他在自己的著作中记录了初次接触秦人的感受。他说,秦人听说要打仗,就顿足赤膊、急不可待,根本就无所谓生死……当时一个著名的说客这样描述战场上的秦军:他们光头赤膊,奋勇向前,六国的军队和秦军相比,就像鸡蛋碰石头……他们左手提着人头,右胳膊下夹着俘虏,追杀自己的对手……不仅如此,司马迁在《史记》中也同样记载:战场上的秦军竟然袒胸赤膊,索性连仅有的铠甲也脱掉了。

[转载]秦始皇兵马俑中的士兵和将领为什么都不戴头盔?

秦国士兵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主要动力源于可以授爵。既然崇尚武力,为什么不戴头盔更好地保护自己?徐教授说。不戴头盔是为了在战场上显出英勇的气势。可以压倒敌人。并且商鞅的两次变法都有针对军队的改革,最重要的两条就是:“颁发法律。制定连坐法,轻罪用重刑。奖励军功,禁止私斗,颁布按军功赏赐的二十等级制度。”这些都规定了秦国的士兵在战场上必须英勇杀敌,而真正在战场上立了军功的士兵就可以加封爵位。商鞅规定:秦国的士兵只要斩获敌人一个首级,就可以获得爵位一级、田宅一处和仆人数个。斩杀的首级越多,获得的爵位就越高。只要打仗打得好就可以授爵,一授爵就有一定的土地、有一定的房子,那么,整个生活跟打仗挂钩了。这就是商鞅著名的军功授爵制度。

[转载]秦始皇兵马俑中的士兵和将领为什么都不戴头盔?

如果一个士兵在战场上斩获两个敌人首级,他做囚犯的父母就可以立即成为自由人。如果他的妻子是奴隶,也可以转为平民。于重视家族传承的中国人来说,军功爵位是可以传子的。如果父亲战死疆场,他的功劳可以记在儿子头上。一人获得军功,全家都可以受益。加封晋爵,这是秦国士兵在战场上可以英勇杀敌的主要动力。据史书上记载,秦国直到统一六国的时候,共杀死敌人约有160万人,可见秦军士兵之勇。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