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将公司注册地放在离岸地区,除了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还可以省却很大一部分注册手续和监管流程。

  为什么BAT等互联网公司都选择在开曼群岛注册?
文/陈思进

前段时间,搜狐将注册地迁到了开曼群岛。实际上,近期备受A股市场关注的独角兽科技巨头,很多都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如我们熟知的BAT(百度、阿里、腾讯),以及京东、360等互联网公司。

如今,随着“独角兽回归”这一话题受到热议,这些IT巨头背后的注册地也进入了公众视野。近期陆续有投资者问我,为什么很多公司都选择在开曼群岛注册?投资离岸公司有没有什么风险?

实际上,选择以“离岸公司”或“境外公司”来开展商业活动的传统,在欧美由来已久。据《新京报》2015年报道,李嘉诚称,过去10年,75%以上的在港上市公司,都在开曼群岛或其他海外地方注册。近些年,许多内地企业也将注册地放在了开曼群岛等离岸地区,尤其以互联网企业居多,主要是因为:将公司注册地放在离岸地区,除了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还可以省却很大一部分注册手续和监管流程。

离案公司,通常是指并不在注册地进行实质业务的公司,有时也被称为“非居民公司”。从法律角度来界定,离岸公司指的是当地投资者在离岸法域,依当地离岸公司法成立的、仅能在离岸区以外区域进行营业活动的公司。

比如,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被称之为豁免公司。

开曼群岛曾经是英帝国的一部分,作为殖民地,然后成为英国的海外领土,英语是开曼人的主要语言,英国的普通法一直是开曼司法制度的标准。

由于开曼群岛没有所得税,注册离岸公司只是一个简单的流程,开曼群岛便成为众所周知的避税天堂。因隐私和免税优惠,开曼群岛豁免公司已经是外国商人持有离岸银行账户非常流行的选择。

开曼群岛的公司是根据开曼的1961年“公司法”运作的,吸引了众多国际业务,许多离岸投资者选择纳入其管辖范围。开曼群岛之所以具有如此高的吸引力,聚集了包括信托公司、律师、银行、保险经理人、会计师、管理人员和共同基金经理,因为它是一个非常发达和稳定的经济体。

为什么有那么多欧美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

前面已经提到,所谓的“豁免”,主要是指相较欧美主要国家在税务上的豁免。

当然啦,外国投资者选择开曼群岛,还有其他的理由和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是稳定性。由于受银行体系、离岸公司和旅游业的影响,开曼一直保持稳定,经济保持强劲增长;

其次,与许多其它所谓的“避税天堂”不同,开曼群岛遵循国际税务法规,不太会被国际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国际经济合作组织(OECD)怀疑而进入他们的黑名单;

因为不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手续简单,其过程只需要一天;与其它司法管辖区相比,最初的公司注册和年度续展费用比较低廉。

此外,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更提供了灵活性的选择。

例如,公司董事和高管不一定是合法居民,充分享受隐私权,所有与开展业务相关的公司文件(如股东名册或会议记录),都不必向开曼群岛的政府机关登记,并可存储在世界任何地方,也不需要举行年度股东大会或年度审计,公众不得查看董事和高级职员登记册或股东名册,公司帐户在这个辖区内是隐秘的。

而且,重要的是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不需要前期资本,在银行或托管中存入法定资本,当公司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时,没有税收或任何印花税,除非这些股份与房地产投资有关。

还有一点,如果公司发生兼并了(公司允许与开曼群岛或其它国家的其他公司合并),最终兼并可能导致该公司在任何管辖范围内,合并后的公司往往选择留在开曼群岛的管辖区域,以获得诸多好处。

最后,再提一下,美国对于在美国股市上市的离岸公司,金融上的监管和本地公司一样的,都得受到美国证监会的监管。不过,若要在法律上追究在美国上市的离岸公司的刑事或民事责任,那就不容易了。即使使用所谓的《长臂法案》在美国对它们进行起诉,进入司法程序也将极其复杂……

相同情况在国内也类似,也就是说,回归A股的离岸公司,也将受到中国证监会的监管,要在法律上追究其责任的话,其程序也将非常复杂。(本文首发支付宝“金融简单说”)

【陈思进作品】在蜻蜓FM上独家推出“陈思进电台”,已开《华尔街的投资财富课》(http://url.cn/5IKkuA6 )、《10分钟读懂财经新闻》(http://url.cn/54aTAf1 )、《思进看世界》(http://url.cn/5HlXOoa )、《心机—绝情华尔街》、《陈思进FM—思进观察》等专辑。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