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JK家训:熬】
广东梅县李家,从我的祖父李诱堂开始,以读书耕读传家,只是随着科技的演变,读的不再是四书五经,而是数理化英,千年的四书五经,转变成博雅教育。我把这个博雅教育精神总结为【仁信智清】四个汉字。它集合了东方的孔孟思想,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现代博雅教育强调实质含义的领悟与行动,而不是刻板的教条。
我转发这篇博文【那人请熬住!】。简单一个“熬”字,就有许多值得深思的层面。牢牢记住这篇文章,对所有读者没有一丝好处。书到用时方恨少,但是好好领悟“熬”在这篇文章里每一个应用的含义,在生命中勇敢的尝试与仔细的观察,随着时间的累积,年龄的增长,慢慢就悟出生命的真谛。
教条是在学术资源极度贫乏的环境下勉强可行的全民基本教育。到了信息经济、知识挂帅的商业社会,就不够应付复杂的生活环境。
博雅教育的真谛在鼓励学生思考,在丰富的信息环境中,自己摸索出对个人最适合的答案。博雅教育的第一规则:没有标准答案。
JK家训第一条:熬。在不断失败与挫折中熬到问题的症结,摸索出寻找答案的可行路径。
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做个会说话的男人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来源 | 网络

 01


人生总有不如意,关键在于熬。


熬得住,出众,熬不过,出局!人生总有一些不如意的事,关键在于熬。


熬,不是逆来顺受的活着;熬,不是对命运的妥协。熬,是能量积蓄;熬,是生命升华。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02


有些人熬着熬着,成功了;有些人熬着熬着,消失了。


人生总有不如意之时,不要抱怨怀才不遇,也不要抱怨生不逢时;苦心人,天不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人生 是一场马拉松,很多时候需要熬。


熬,看似很苦累、很窘迫,实际上是在充电、是在进取。


竹子熬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仅用六周时间就长到了15米。熬,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竹子熬不过那3厘米,哪能6周就长15米。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03


熬,是一段痛苦而忍耐的过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多么美好的爱情状态。


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路上,夫妻哪有不争执的时候。忍耐了,宽容了,爱情就美好了;任性了,记仇了,爱情就悲剧了。


熬,是对命运的抗争和掌控。


有些人,得了绝症。当听到消息后,有的人,悲观认命,不久即离开人世;有的人,积极乐观,最终绝症奇迹消失。


能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就看你的人生态度。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003-0

 

 04


熬,是生命最好的磨石。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人,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也不肯轻言放弃。或许他们没有大事业,但在人生路上,已成赢家。


熬得久了,心性磨练得坚韧了,他们就算在百折千磨中,也能成为可以被打倒,却绝不会被击垮的人。


熬,是生命赐予的最好礼物。


没有经历过“熬”的人,哪能知道“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道理。熬,是上天赐予你与自己灵魂对话的机会,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先兆。艰难岁月,熬得住,才有柳暗花明。


总之,熬得住,出众,熬不过,出局!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转载]男人请熬住!熬住,你就赢了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