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文明大转型】
我在1944底,二战即将结束的关头,滇缅边界的云南文山出生的时候,世界人民绝对没有预料我的一生会经历什么样的变化。历史将面临何等的转折。世界最古老的五千年农业帝国,经过一连串的战争与灾荒,跨过工业社会,进入商业社会。人类百岁、五代同堂不再是一句梦想,而成为日益平常的现实。这篇文章给出证据,百岁而口齿清晰、脑袋清楚,不是神话,而是现实。
当人类走进商业社会,不只是经济模式出现巨大转型,随之而来的人文思想,也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变化。五代同堂成为新常态,但是同堂出现的时间可不容易安排。天天五代同堂吃饭成为绝无可能。
人类数量的爆发成长可能已经结束,小家庭已经是新常态。但是人类关系的复杂度子快速增加。一个兴旺家庭聚会可能是联合国大学、历史人物研讨会、社会转型比较经济学论坛的综合大会。

你知道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人是谁吗?她是一位日本老奶奶——田中金江,今年她116岁啦!

本周六,在日本福冈市田中奶奶居住的养老院内,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给她授予了“世界上最长寿的人”这一殊荣。

[转载]116岁,这个老奶奶目前世界上最长寿,超爱数学、下黑白棋

田中金江,今年116岁

田中奶奶出生于1903年1月2日,和丈夫田中秀夫育有四个亲生孩子和一个领养的孩子,她表示非常享受现在简单的生活,身边人也很关心她。

[转载]116岁,这个老奶奶目前世界上最长寿,超爱数学、下黑白棋

田中金江(前排中)和家人的合照

[转载]116岁,这个老奶奶目前世界上最长寿,超爱数学、下黑白棋

田中金江(右一)和家人的合照

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田中奶奶曾接受过治疗结肠癌和白内障的手术,但这对她丝毫没有影响,每天早上6点田中奶奶就起床了。

你肯定想不到这位可爱的姥姥是个数学迷,还超喜欢玩奥赛罗棋(黑白棋,又叫翻转棋,通过相互翻转对方的棋子,最后以棋盘上谁的棋子多来判断胜负),也许正是因为经常动脑,田中奶奶的状态非常好。

[转载]116岁,这个老奶奶目前世界上最长寿,超爱数学、下黑白棋

116岁的田中金江

日本最近出现了好几位最长寿的老人,上一位世界上最长寿的人是宫古千代,她于2018年7月去世,享年117岁。在宫古千代之前,世界上最长寿的人也是日本人。

不过,法国的珍妮·路易斯·卡尔芒是历史上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她于1997年去世,享年122岁。

(庾添)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