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地址:云南游记作者:安徽大茶杯

我们这次的线路是“昆—大—丽”线,全程五天半、双飞。由于是头一回坐飞机,之前激动了好几天,等上了飞机心里又紧张。特别是向上爬升时,机舱里能听到很大的声音,本来以为飞机飞是没有声音的,到了预定高度平稳飞时还是有声音,有点像汽车的声音,但比爬升时好多了。总共飞了两个多小时,一路广播了好几次:遇到不稳定气流影响请您系好安全带,弄的我手心都是汗。机上有空姐发点心、饮料,一共四个空姐只有一个挺漂亮,另外三个不行,长的还不如(此处删去三个字)。也不知她们工资是不是一样,漂亮的会不会多点?


到昆明时下着雨,迷迷糊糊上宾馆洗刷睡倒已经凌晨两点多了,睡前导游交代:六点半起床、七点吃饭、七点半出发。花钱买罪受啊痛并快乐着。

昆明的天亮的比咱这晚,七点多吃完饭天还没大亮。上了大巴发现导游竟然穿了件丝棉袄,早听说昆明四季如春,怎么初秋的天就穿袄?原来四季如春是不错,但人家四季如春下面还有句话叫:一雨成冬。一下雨温度就速降,当地人不耐冷只有穿袄,我们却没觉得多冷。


云南是多民族聚居区,全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云南一省就占了五十一个。一上车导游就让我们猜她是不是汉族,有说是有说不是。导游是彝族,并且以她自己为例介绍了彝族与我们在面貌上的差别,比如颧骨较高鼻子稍微有点勾等等,差别不是太大,长的嘛,七十分吧。随后介绍了云南的概况,原来我们已经身处平均海拔两千多米的高原了,导游问我们昨晚有没有高原反应,比如睡不着等,都说没有,可能太累了。人没有高原反应,发现带的东西有高原反应了。我来时带了几板感冒胶囊和两包饼干,本来药的铝封都是稍微凹下去的,现在都变得凸了起来,那两包饼干也鼓得像吹了气似的。细想一下才明白:高原气压低,包装内的压力大于外面空气的压力,里面的气体向外胀所以都鼓了起来,如果海拔再高点说不定还会爆炸。气压低沸点达不到100度,所以做出的饭按咱们的标准就是夹生,口感也比较硬,还不易消化。所以在云南吃饭叫干(gan去声)饭,吃饱叫把肚子干大(慎用)。一方水土一方人,云南的另一特产就是普洱茶,最大的功效就是化积食,专门帮助消化,云南与西藏的茶马古道,茶指的就是这个普洱茶,西藏比云南海拔还高,更离不开普洱茶。


云南天气晴雨不定,雨水多、太阳毒。海拔两千多米,阳光就等于少了两千多米大气层尘埃颗粒的阻挡,直接照射到大地上。所以雨伞、防晒霜是云南游必须的装备,防晒霜还必须是30以上的,系数低了没用。等会太阳出来我们还会看到云南的天比内地的蓝,云比内地的白,这也是让许多内地游客惊叹不已的地方,说到底还是因为海拔高。彝族称年轻女子为“阿诗玛”(参见电影《阿诗玛》)相当于咱们叫美女,但叫美女多少含有一点戏说的成分,“阿诗玛”则是很正式的称呼。导游姓李我们可以叫她阿诗玛李或李阿诗玛。李阿诗玛也知道咱有美女这个称呼,我问她是喜欢叫美女呢还是喜欢叫阿诗玛,答还是阿诗玛。男子叫“阿黑”或者“阿黑哥”,男人越黑越叫美(我赞成),不过李阿诗玛叫我阿黑时听着还是别扭,哪壶不开提哪壶。此外对应的有“阿白哥”、“阿花哥”,阿白哥是好吃懒做的意思,阿花哥是花心的意思,看来花心男人哪里都有。云南主要是女人干活(特别在农村),男人在家里琴棋书画烟酒茶,只要把这七门功课做好就是标准好男人。(羡慕啊)画就是在自家屋子外墙上作画,题材不限以富贵吉祥类为主。当地对女人最严厉的批评就是:你连你老公都养活不起算什么女人!


太阳出来后,确实刺眼、灼人,即使在夏天咱们那儿的太阳也没这么“毒”。天就是比咱的蓝!云就是比咱的白!这是在内地无法看到和想象的。大师金庸先生的著作有两部写到云南,一部是《天龙八部》,一部是《鹿鼎记》。我想大师此前绝对没到过云南,不然一定不会忘了写这么蓝的天这么白的云。雨水充足阳光普照,怪不得云南的烟叶和鲜花长的这么好。路上只见旅行大巴一辆辆来来往往,络绎不绝。云南多山,郁郁葱葱,山上裸露出来的土都是暗红色的。车就在山中行驶,一侧就是悬崖峭壁,同车的一位美女吓得把头钻进老公怀里不敢向外看,我也有点怕。时不时还要进个隧道,最长的一个隧道竟然有八公里。下一个景点是大理至少五个小时车程,所以这次云南行一大半时间是在车上过的。


在车上打了个盹,我向李阿诗玛问了一个盘桓在心中许久的问题:我们那里上云南说是上云南鏊子国,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要把云南和鏊子联系在一起呢?我相信见多识广的导游一定知道答案。哪知李阿诗玛沉思片刻反问我:什么是鏊子?她连鏊子是什么都不知道!我心凉了半截,真后悔来时没带个鏊子。连说带比划也没解释清什么是鏊子,导游也听的一头雾水。好在借此有了闲聊的话题,同车驴友各抒己见,发表了不少有关鏊子与云南的“高见”,甚是热闹,也算不虚此问。


大理州是白族聚居区,称呼又不一样,称年轻女子为“金花”,男子为“阿鹏”,(参见电影《五朵金花》)传说是因为有一只大鹏金翅鸟救过白族人,大鹏是勇敢的意思,可能是他们的图腾。金庸先生笔下的大理天龙寺也就是崇圣寺就坐落在大理城外,著名的大理三塔就在天龙寺内。塔是古塔,寺是新寺,相信好多人和我一样,知道大理和天龙寺也就是因为《天龙八部》的缘故,本来籍籍无名的天龙寺就此名扬天下,于是乎毁于N N N年前的天龙寺又被重新建造起来,并成了大理甚至云南的主打景点。真不知金庸先生与大理有何渊源,何以会想到这个边陲之地, 平白造就一座金矿让大理发了横财,当初怎不写俺文庙呢?寺建的很美并且气势宏伟,看的出来是花了一番心思与银子的,一草一木无不精心设计,与古塔结合的很好,能对的起金庸先生。


云南的天黑的也晚,十月中旬下午六点半,咱们这里早黑透了云南还是天大亮,晚上住在丽江。明天看玉龙雪山和张艺谋导演的大型实景剧《印象丽江》雪山篇。丽江是纳西族自治区所以称呼又变了,女子叫“盼金妹”男子叫“盼金哥”,“盼”就是胖。导游发音不标准,藏族往往说成赞族、掐读成抢,胖读成盼,不过她的普通话在当地算好的。纳西人爱学习,尊重知识尊重带眼镜的人,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和文字,电影电视在当地的玉龙县电视台都是翻译成纳西语播放的。纳西人的审美观是以胖为美,如果一个男人又黑又胖又带眼镜在当地简直就是极品。据导游李阿诗玛说,很久以前一个胖男人能换几十头牦牛,按一头牦牛现价三万块算至少值几十万。如此说来我这样的都是赔钱货,真不知道要胖男人有什么用,不会是宰了吃吧。纳西族不太有名,摩梭人很有名,摩梭人就属于纳西族的一个支系(存疑),旅行社怎不安排我们上摩梭人那里走一走呢,嘿嘿。逛丽江古城时,见到了久仰大名的普洱茶,不是茶叶,它样子像一个饼,大的有盘子那么大,将近一寸厚,小的跟碗口差不多,薄一点,灰不溜秋颜色有点像咱的红芋面馍,有压成外圆内方的铜钱形状,上面还压得有诸如招财进宝、吉祥如意之类的吉利话,用红丝带挂着,还有的就是个圆饼,压得很结实,敲起来像敲砖铛铛的。开头我还不知道这是什么,一问才知道就是大名鼎鼎的普洱茶,这么结实怎么喝?原来普洱茶是越陈越香,买回家不能立即喝,要放在通风干燥处,让茶自然与空气发生反应,等过个半年以上它发酵膨胀以后,用手轻轻一掰就可以泡茶喝了。当然按照现阶段我国国情,像普洱茶这样的东西有真就一定有假,这在当地叫口水茶,是用喝过的茶重新压制的,喝了之后身体好的一天之内没事,之后就难说了。不过这样的茶也不是一点用处也没有,李阿诗玛就说了,比如你烦谁就可以买几块带回去……,我就买了好几块。到晚上睡觉感觉有了高原反应,加上临睡前多喝了几杯水(白天不敢喝),上了几趟wc,夜里老是翻来覆去睡不着。


玉龙雪山是丽江人心中的神山,据说还从来没人登上去过。我们远观雪山是在海拔3200米的地方,这是我这么大到达的最高海拔,空气稀薄温度也低,身体差的已经开始吸氧了,山上有氧气瓶和大衣出租,幸亏我来时带了套保暖内衣省了几十块。《印象丽江》就是张艺谋先生以丽江为素材导演的大型实景剧,我们这次就有幸看到了其中的一段雪山篇。到底是名家手笔,确实不同凡响,山就是舞台舞台就是山,整场节目粗犷豪迈大气磅礴。演员都从山洞中出场,全部是业余的各个民族都有,我大概看了一下至少有200多人,这么多人一天光工资就不是个小数,能发的出来吗?同行某君不慌不忙给我算了一笔账:门票是80一张,光我们这场保守估计有1000人,一天四场……。天!!怎不让雪山生在我家乡


晚上在楚雄州住,发生点小插曲。和室友老张进房间没多久,就进来一个领班模样的男子,先祝我们旅途愉快欢迎我们来到美丽的楚雄,提醒我们房间的矿泉水都是免费的,说楚雄天气干燥睡前最好喝一杯水,再倒一杯水放在床头这样早上起来嘴和喉咙不会发干……。我听着心里暗暗感动:心想还是还是咱少数民族同胞热情啊,也到过不少地方还从来还没有那个地方的领班亲自上门问候的,如此温馨周到,不禁如沐春风有种身在世外桃园的感觉,思想也开始慢慢升华,灵魂深处隐隐自惭于平时的自私与冷漠。哪知他接着说到:接下来我们还提供一个二十分钟的免费按摩服务……。晕哪!心里一下子哇凉哇凉地,连一片净土都没有了。这还有促销的!按二十分钟!按二十分钟俺还拿得住吗?十分钟也受不了啊!!到时候一世英名岂不毁于一旦,俺虽不是什么正人君子,但这事是不会做的。于是赶紧说:不需要,不需要,我们要休息了再见再见。我看他走的时候带着明显的失望与不满,唉,其实我也不想让他白跑一趟。


下一站是带我们上昆明参观玉器超市,说白了就是想让我们花钱买玉。去的路上阿诗玛李就开始给我们洗脑,说那里的玉器是最正宗的,戴玉的好处多多,玉能保值升值等等。说她妈以前打牌老是不赢,她就给她妈从那里请了个玉貔貅,因为貔貅是给主人聚财守财的,她让她妈每次打牌时都戴着,把貔貅嘴对着那三位从那以后她妈回回都赢钱。虽说不相信她的话,但我还是下意识看了看她胸前,发现她果然戴着个貔貅嘴就是对着我们的。到了超市无非还是先洗脑后参观,那些玉件便宜的有二百多元,贵的六、七万,我没怎么细看,主要是因为不懂怕上当。我们这团总共就买了几千块钱的东西,上了车李阿诗玛是大为不满,说话颇尖刻嫌我们买的少,说我们这次是品质购物游就是以买东西为主的,(我们行程单写得是品质游)说浙江某团某团都买几十万块钱的货,态度也比前几天生硬。我们能和浙江比吗?人家中央不正想法缩小收入差距吗?总需要时间吧,要怪都怪你的貔貅不给力。


最后一个景点是大大有名的石林,石林距昆明不远,里面分大石林、小石林。石林导游(石林的专门导游,不是李阿诗玛)是穿彝族服饰带我们的,她帽子左右两边有两个向上的三角型彩饰象征着蝴蝶是有意义的。导游介绍说,如果阿黑哥见到漂亮的阿诗玛,左边的彩蝶是不能随便摸的,如果摸了就表示对阿诗玛有意思,按照老祖宗定下的规矩,就要给这个阿诗玛做三年苦役以考验是不是真心(霸王条款)。为心上人做三年苦工倒没什么,问题是,没说三年期满姑娘必须嫁呀?要是干三年人没哄到手怎么办?在门口导游告诉我们:里面人很多,路线不是回头路,地形复杂,手机信号不好,一定要跟好她千万不要走丢了。还介绍了良心石:一块大石头悬在两个石林柱之间,据说风大一点大石头都会乱晃,下面是条小路,良心不好的人经过的时候石头就会掉下来。进去以后觉得有的地方就象迷宫一样,不断有导游喊找不着的游客,人多的很,到了想拍照的地方想找个好角度都难,全站满了。走过良心石的时候着实出了点虚汗,还好没掉。整个线路穿插着荷塘、草坪 、和民族歌舞,最后在阿诗玛的化身石下结束(参见电影《阿诗玛》),动静相辅,不愧是压轴的景点,一路看将下来直想就此不走了。


此后还有两个去处:七彩云南和鲜花市场,在鲜花市场我买了一束玫瑰一束百合,很便宜,可惜买的东西太多忘了价了,大概每支不到一块钱,这两个地方主要以购物为主略过不提。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