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张图片是台湾中央民意代表大选。这是国民党最后一次完胜选举。之后的中央政权就慢慢的成为无主之物。政治人物个个活在当下,没有明天。

史家、史学、与历史角度



如果当时的蒙古人同意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支的话。元朝当然就是中华民族的鼎盛时期。
现代中大陆与台湾的中小学教科书,是以汉人的眼光,来写世界历史。而其他国家关于民族与历史的“客观分析”会把华人当成蒙古人种的一支。而他们自己也是至少同等的一支。
所有教育都有种族偏见下的文化解读。美国的教科书算是比较客观的,就是因为到了十八世纪美国开始书写自己的中小学教科书的时候,它已经是一个多文化、多血统、的开放性大熔炉。美国文化、美国历史是最接近【地球人类史】的版本。在这个版本中,蒙古对人类的贡献得到最公平的待遇。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统被归类为【蒙古种,Mongolian】,几乎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短短的百年,影响了全世界民族融合,而又在许多时代与地点被当地政府否认与抹杀的蒙古人种与文化,到了二十一世界的今天,开始有了点正确的评价。



史家、史学、与历史角度

就是在整个地球文化融合,历史材料真实的今天。在许多历史课程中,宋朝是充满国耻的时代,而事实上宋朝对汉人文化与文明的贡献超过历史上任何朝代。只是在农业帝国体制下,历史是统治者的家世,人民是不属于官方历史的范畴。
 

史家、史学、与历史角度

宋朝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历史时期。政府的控制力不行,经济却很行;军队的战斗力不强,文化却很盛。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奥妙,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有怎样的教训可以吸收,仔细咀嚼咀嚼,当会品出些别样的滋味出来。从这份首发名单可以看出,宋朝的足球运动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如组织严密,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等等,这些在西方现代工业生产当中产生的玩艺,都可以在这份首发名单里见到雏形。中国主流历史观,一直不大待见大宋,喜欢卖弄大汉、炫耀大唐,兜售大清。中国学者一般认为中国的现代发端于清末,而日本则有学者认为,宋代已经具有了现代性。因为宋代的城镇与工商业都具有了相当的规模。这份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首发名单也可以佐证一下宋代也是中国现代的首发。 

人类历史成为科学是到了二十世纪以后的事。之前的历史基本上是皇家日记(成为日居录)、官方档案,与官方指定的考试教材,在中国就是四书五经。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