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重要阶段:史前的蛮荒社会;历史文明有了文字记录的农业社会;科学与工艺开始以器械取代人力的工业社会;人类的智慧与设计改变了地球生态,万事万物都都有理性解决方案商业社会。

韩国瑜在这次的台湾最高领导人选举过程的故事,显示这个中华民族拥有的土地上,已经有了民主法治的基因。一个纯粹从基层做起的农村干部(农会干事)在短短的时间得到台湾地区的选民的认可,没有流一点血,没有动一个子弹,进到了以闽南早期农业移民为主要成分的高雄市。他的故事值得海峡两岸的全体人民观看思考,什么是民主法治。只有在农村做到深度了解民主法治,这个国家/地区才有可能得到持久和谐的民主法治。

韩国瑜的创新天赋

地球的大部分人类已经毫无疑问的进入商业社会,他们是欧美的所有国家,其他地区的部分国家。在百年之内,由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人文思想的发展与扩散,地球的所有人类都会进入商业社会。就如同在二十世纪,所有的欧美国家都进入了工业社会。

中国是世界上最庞大,也是最古老的农业帝国,虽然接触到世界潮流与世界任何地区几乎同步,但是世界潮流深深渗透整个社会的发展,需要比其他地区更长的时间。

韩国瑜的故事值得大家注意,不在于他的功业与成就。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个人的一时功过都微不足道,但是韩国瑜的一些故事,值得台湾民众、甚至大陆同胞的轻微关注。因为我们都在好奇的摸索,自己的社会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微小变化。

韩国瑜的故事进入我的眼帘是因为他在这一年的发展,与整个中华民族进入商业社会的大趋势有关。就算他在一两年内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我们每一个人最终都会如此,但是在短期的未来,有些人的故事与发展会比其他人值得注意。下面就是在网上的一个关于他的报导。事情是他在努力维护自己对选民的诚信。
在商业社会,诚信是每一个公民的最重要资产,韩国瑜悟到了这个关键点,也非常戮力的保护他的个人信誉,一个商业社会领袖的最重要资产。我放在自己的博客中,未来有可能使用这个案例来阐述商业社会的基本特质。

*************************************************************

韩国瑜提2020若当选在高雄上班 台媒:92.6%网友同意

2019-05-15 10:00

韩国瑜的创新天赋

韩国瑜提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在高雄上班,获得网友压倒性认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接受专访时松口表示,愿接受国民党征召、参选2020,更表示“选上就在高雄上班”。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昨日(14日)推出网络投票,广邀网友参与投票表达看法。截至今天早上七点半,有高达92.6%网友同意韩国瑜当选后在高雄上班,力挺韩国瑜。

韩国瑜昨日强调,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若在高雄上班,才能真正达到南北平衡,这是“双首长制”“双子城”概念,对南部县市甚至全台经济定会有帮助。他提及,当时是新闻界提到高雄市民心中有忧虑,甚至无法接受市长做一半跑了,他就接话说,其实市民的忧虑是多余的,假设是他选上台湾地区领导人,会在高雄上班,等于没离开高雄,而假设是别人当选,也愿意来高雄上班,这样南北平衡目标就非口号而已,是真正的行动。韩国瑜说,“台湾南部经济冲起来的话,对台湾经济发展一定有很大帮助!”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随时都可以找,不会太困难,重点是观念转换。

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昨日进行网络投票,同意韩国瑜此想法的票数一路领先,截至今天早上七点半,有92.6%网友同意,仅6.42%网友不同意,0.98%网友没意见。其压倒性差距也显示出韩国瑜想法获网友认可。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