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业创新的中美境遇】
美国亚马逊与中国当当网同样在大国市场以电子商务模式卖书,一个辉煌腾达,猛不可挡,而另外一个却是委靡不振。差别在经营者眼光与气势。亚马孙相信专心一致、细腻打造经营模式,是王道。而当当网眼光被限制在商品特质,而不去了解电子售书的商务特质。
纯粹的商务模仿,单纯的依赖广大市场,就让经营者忽略了经营模式。

这几天有一条消息被刷屏了,亚马逊股票市值超越万亿美金大关,成为历史上第二个市值过万亿美金的企业,另一个就是众所周知的苹果。而作为亚马逊的老板,贝佐斯的个人财富也是水涨船高,已经远远的把老牌的全球财富排行榜的常客比尔盖茨、巴菲特等,远远的甩在了后面。

而在国内,也有一个和亚马逊起家一样,都是从卖书开始的,这家电商平台叫做当当网,当当网成立的时间比亚马逊晚了4年,也是从卖书开始,模式基本上复制了亚马逊,当当网作为电商企业,起步在国内算是比较早的,那时候,无论是淘宝,还是京东,都还没有出生呢。虽然起步近似,时间也相差不是很大,但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现在两家企业的差别可谓是天壤之别。

当当网在国内电商界,早已沦为配角,到目前仍然无法摆脱图书销售的定位,其销售额在电商中所占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最后可能的结果就是被收购,当当网最为单独的电商平台存在的价值已经不是很大,最终要看哪个大佬出手了。而亚马逊则从图书起步,到现在已经成功转型成为线上百货全球最大的电商商务平台。不仅在电子商务,在服务云,线下无人零售领域内,亚马逊都颇有斩获,贝佐斯甚至成立了自己的宇航公司,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

为什么同是卖书起家,十几年的时间,两家企业为何会相差如此之大呢?

当当的起步不可谓不早,机会不可谓不多,当当网上市的时候,淘宝还不成气候,京东更不值得一提,外部环境确是中国电商商务的大爆发,而握有先发优势和上市现金在手的当当,却选择了最为谨慎的发展策略。虽然保守的策略在有些时候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但在一个爆发期的行业里,这种谨小慎微的发展思路,将最好的发展时期眼睁睁的错过了,而同时期的淘宝和京东在大刀阔斧的发展策略下,迅速崛起。更不用说国外的亚马逊了,成功从图书销售商转型了线上商超,目前已经蜕变成一家高科技公司。

当当战略失误的另一个原因,和李国庆俞渝夫妻的做事风格相关,两个人的性格都偏于保守,缺乏狼性,喜欢过安稳的小日子,因此,在公司面临大的决策的时候,往往瞻前顾后,决策较慢,在执行过程中又缺乏果敢,很多想法都是挺好的,在淘宝推出了toC的模式后,当当曾经也推出了自己的“当当宝”,当经营没有一段时间,便偃旗息鼓,不了了之了。对于图书的局限性夫妻俩也是看到了,也知道要进行转型,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还是以图书为核心,放不开,一切的转型都围绕图书来展开,最终其他的转型都成了图书的陪衬,到目前为止,仍然无法摆脱图书的标签。反观京东,也是从3C起步,但目前3C所占的比重逐年下降,已经成功转型综合线上商超。

当然,这其中有当当的失误,而在亚马逊的发展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大的波折,每一步都走的很稳,走的很解决,无论是从图书向综合线上商超的转型,还是现在向线下,无人零售的转型,都走的既快又稳。而服务云的业务更是撑起了亚马逊发展的另外一片天空,如果说服务云是现在的话,那未来亚马逊也早已做好了谋划,其野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将对10年,甚至更为长远的企业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贝佐斯的眼光不得不让人折服。

大家面临的环境差不多,企业起步的时间也差不了多少,在十几年之后,两家企业的市值相差几百倍,这对于我们所有的经营者来说,是非常好的参考案例,一个好的领导者将带领企业披荆斩棘,迎风破浪奔向未来,而一个糟糕的领导者,也会将一把好牌打烂,错失发展良机,最终优胜略汰,成为历史流沙。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