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志文商学班体验式教育的重要一站便是前往台湾进行一个暑假短学期的学习,为此我们特辑录了以下“赴台tips”。原文摘自互联网,作者不详,感谢张璐同学的整理。
 
不知为何,近期将有很多童鞋跑去台湾暑期交流,作为一名曾去台湾交流过的老人,暂就在台期间个人切身感受,对即将远行的朋友们,给出以下建议:
 
1、货币兑换:新台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一般是4.5:1,当然会有波动,这点大家都理解。基本台湾所有的银行都能兑换,但有的银行要手续费,且汇率也不一。个人强烈推荐国泰世华银行,不用手续费,汇率也比较高。但请注意台湾银行周末休息,不予对兑换,而且工作日的兑换时间也仅为9:00. a.m.-3:00.p.m.,切莫错过兑换时间。当然桃园机场是可以进行兑换的,只是汇率比较低,考虑到比较便捷,其实也还好,自定吧。当然,回来的时候基本是到机场换回人民币的。
 
2、银行卡:随着两岸交流和旅游的深入,除了一般的万事达和visa这两种国际通用的信用卡外(其实浙大龙卡就是万事达卡),基本各种ATM都能直接提取银联卡(直接取新台币),各知名品牌专卖店、各大百货公司也可直接刷银联卡,某些知名景点,比如阿里山日月潭神马的也可以刷卡,甚至你可以直接付人民币(但对方会要求比较新的纸币,拒收破旧的)。当然,银行卡取钱都是承担付手续费和汇率转换损失的,貌似取银联手续费高于万事达和visa,汇率计算的话,貌似新台币美元人民币这一途径,月末清算,具体也不是很清楚。
 
3、消费:台湾物价貌似和国内也差不多,将看到的台湾物品标价除以5就差不多是国内价格了。但考虑到台北等地收入消费水平比较高,当然还是比较贵的,两倍吧,图省事的就直接除以10,就是实际价格了吧。基本月生活消费2000元左右吧,当然你要旅游购物吃好吃的话,那就另算吧。
 
考虑到以上几点,个人建议去台湾的话可以带5000/10000元(视个人消费预期吧)现金,下飞机后先到机场兑换1000元,以供应急,等安定下来后,再到台北等地银行按需求逐笔兑换(避免兑换过多),反正台湾的银行多的是。其余,如果钱还不够的话,再用银行卡取台币吧(有种比较狠的是从国内的网上银行将钱从银联卡打到visa等卡再取钱省手续费)。大额购物的时候能刷卡就刷卡吧,比较方便。个人觉得以上做法比较简单、安全、节俭。当然你不在意的话,自定吧。
 
4、通讯:出门在外,通讯必不可少。基于消费节俭,我给出自以为比较好的方式如下:台湾手机卡+公用电话+飞信+QQ+人人+Email。在台期间免不了和台湾当地同学、酒店等联系,所以还是得去申请一个台湾手机卡,一般推荐远传通讯(便宜)和台湾大哥大(到处都是),对应营业厅或者代理点均有售,建议一伙的同学办理同一家公司,相互联系会比较合理。而与大陆家人亲友、男/女朋友、同学联系的话,建议赴台期间不要办理手机停机并从一定量的话费,保证不会关机,首先,网络飞信用于和大陆短信交流,其次,QQ用于视频通话(可以先飞信沟通时间,再线上视频),再次,如果家人不适合使用QQ(不会或者没条件),那么就去购买公用电话卡,类似201拨号电话卡。宿舍楼或校区或任意地点的公用电话、座机都可使用。这种卡也有很多种类,7-11和全家都有卖,但是最便宜的卡是中国发财卡(红色的),但比较难找,如有需求尽量找找吧,相当实惠,大概打大陆座机0.7新台币/分,打大陆手机3新台币/分。至于其他,你们懂的……
 
5、电源接口&网线:特别注意台湾的电源电压是110V的(大陆220V),且插孔也有很大不同,所以必须要在比较大型的超市,比如沃尔玛购买110V220V的转接头,不过由于无法实际测试,而这东西说明也不清楚,貌似也只能做到保障插孔型号的配适,不过这就足够保障电脑、手机充电器等,不过电吹风这些就基本报废了,可能女生会不方便点。个人建议如有合租的话,集资买个转接头,然后多拿几个接线板过去,拖一下就好。自带网线,通用的。
 
6、“Seven-elevenisfamily”:在台湾,日常用品、饮食等基本可以到7-11、全家等便利店买到,24小时营业,种类齐全,药品、打印、手机充值、YOYO卡充值等都可以,7-11甚至提供银联卡取款服务。当然能也会有大型超市,只是估计你也不会常去,便利店太强大了。台湾看病真的不贵,莫慌,但理发嘛,还是熬一下吧。
 
7、行李携带:行李的免费托运理论上规定每人20公斤,可以超微超一点,也就超一点。出去一趟回来,每个人基本会大肆购物,行李一般会超过20公斤。所以托运的行李箱一定要注意重量,超重加付的费用是奇贵,本人深受所害,奉劝各位不要在台湾买太多东西,尤其是比较重的那种液体、书什么的(禁书网上也有电子版嘛),去的时候少带些行李过去,夏天常用的一些就行,回来的时候把没用完的日用品什么都扔了吧,除非你不超重。不过其实,除了液体以外,很多东西你可以提着上飞机的,这部分不算重量,只要你和你的同伴提得动就行(当初没发现超级吃亏),大家可以把一些重的东西或者其他,尽量整理好带上飞机,必杀技啊。
 
8、台湾饮食:台湾小吃世界闻名,比较熟知的、手抓饼、牛肉面什么的比比皆是,夜市里更是缤纷多彩,在此就不表了,自己探寻吧。而日常饮食的话,台湾的各家大学在自由竞争之下都不会有食堂或者规模不大且较贵,一般都是到大学旁边的街道去便当店、快餐店解决,7-11、全家的便利食品也是个很好的选择(味道不错的),当然,很多人慢慢会选择鸡排、炸鸡、鸡块这类食品,最便宜同时很美味,个人推荐豪大大鸡排(可不像紫金港的那几家那么山寨)、传统炸鸡(物美价廉)、蛋蛋鱼、甜不辣,反正到那你就懂的。当然,还有些特别的早餐店什么的,仔细发掘吧。台湾的私营餐饮店主超赞,你和她们混熟以后,他们有时会赠饮、送个小吃,他们会记你名字,每天和你问好,哪怕你只是路过,偶尔和你聊聊天,最感人的一点,回来那天早上跑到常去的早餐店去吃最后一餐和老板道别,他们知道我要回来后,坚决不要我的餐费,还多给了几个餐点,感动啊。
 
9、台湾出行:在台湾的主要城市如台北、高雄,最便捷的出行就是捷运(地铁轻轨复合体),需要YOYO卡,便利店、捷运站均有出售,同时悠游卡、在台湾使用很方便,很多地方都可使用(坐捷运,公交,超商购物……),建议一定要办一张,押金100新台币,可以退卡,退还押金。但注意捷运上是不能饮食的(喝水也不行),车站内不许嚼口香糖,如果你这么做了,旁边的人会立即指责你,运气不好的话会嚼口香糖被抓会罚款(1000新台币左右)。另外,一定要带学生证过去,可以办YOYO学生卡,用费打折,也可以用于景点门票打折,基本通用,最好适时询问下。不过总的来说,捷运由于按站次收费,坐得多了,还是蛮贵的。路途远的话,可以适当考虑做公车,更便宜点吧。台湾打的很贵,没怎么坐过。长距离出行的话有台铁和高铁,类似大陆,台铁慢于高铁,便宜于高铁,不过也蛮贵的但还是挺快的,由于台湾比较小,时间最长也就半天,所以没有卧铺,所以可以考虑买无座去蹭位置,除了特殊情况还是蛮空的,站台和捷运站一般是结合在一起,一般在捷运台北站那里吧。
 
10、购物建议:台湾的各类物品还是很跟得上时代潮流的,不过价格会比较贵,同时还有托运的压力,见仁见智吧。不过尽量少买点纪念品带回来,可以考虑寄明信片,台湾有蛮多特色明信片,蛮有纪念价值。Shopping的话,一般去百货公司买正品吧,Nike、阿迪等名牌产品、奢侈品都比大陆便宜也更有型款式更好,值得一买,不过由于暑期不是促销季一般不打折,大家可以考虑到士林夜市等地的专卖店买,会便宜些。女生的话,可以考虑买点化妆品,男生也可以买给女友母亲什么,台湾的化妆品还是很赞的,比如我的美丽日记等。台湾比较潮得衣服一般要到西门町、夜市这类的地方去淘。
 
11、旅游建议:台湾的环境保护远甚于大陆,景点超赞,个人觉得较好的有:垦丁、淡水-渔人码头、阳明山、阿里山-日月潭、台南-高雄、北海岸-九份-野柳、花莲-绿岛、101什么的。如果时间紧张的话,个人觉得一定要去垦丁(哪怕翘课),淡水-渔人码头的日落也很不错,想爬山的话阳明山欢迎你。当然,夜市必不可少,诸如士林、逢甲等等,具体问题具体联系吧。
 
12、台湾交友:个人觉得要想真正了解台湾,和当地同学多多交流,不过遇到好友时间可遇不可求之事,看机遇啦。不过,台湾的同学尤其是同龄人基本偏绿,希望大家理解对方对于生育自己宝岛的热爱,体谅对方的思想,搁置争议,更理性地思考各类问题吧,我的经历告诉我理还是越辩越清的,不过还是尽量莫谈国事吧。(有些台湾人,尤其是台南的居民对大陆态度不佳,大家多注意)另外,台湾的老师异常nice,远胜于国内冷冰冰的老师,多和他们交流吧,偷偷告诉你,一般他们会带你去玩、关照你、将他的学生介绍给你认识、带你接触台湾。
 
Above all个人觉得台湾之行,少购物,多吃点美食,多去旅游景点逛逛,好好“感受生活”吧!

查看原文:http://www.jevonslee.com/blog/archives/p2828.html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