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婚姻与爱情】最原始稿

李志文注: 下面这篇演讲稿是我在2007年11月20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给的公开演讲。我这一生教书及公开演讲,都没有稿子,年轻的时候就是几行大纲,后来有了微软的PPT,我的准备就只限于PPT。由于我没有稿子,有时候是大报记者帮我录音腾稿,也有好几个我的得意门生想为我整理讲稿,但是没有令我满意的,他们也不满意。这些年,有学生咬着牙按照录音一个字不漏的记录下来,我才发现我的思维跳跃得太快,如果不是对这个领域有深刻了解,根本不可能把我的意思写清楚。几十年来,我的妙语如珠,是听众在半懂不懂下,按照我演讲的神韵而开怀大笑。年轻的时候得意自己信口开河的本事,现在年纪大了,还真惋惜几十年的思维在信口开河中,渺然无痕。

我的学生最近在新浪网上看到这篇演讲稿,转了给我,已经多次转载,不知原作者是谁。这是我一生中,看到最好的关于我的演讲笔记。我猜原作者是研究应用经济学,甚至是研究婚姻经济学的,他自己不是专家,就不可能写下这么完整的笔记。这是我这辈子少有的宇内知己。  

 

这是多次转载的结果,我看到的转载从这里开始。

***********************************************************

文章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7849f01000b9u.html

我一边看一边大笑,真的是有水平!

***********************************

爱情婚姻的制度经济学

(2007-11-20 20:26:59)

 

标签:

两性话题制度经济学李志文女权性解放爱情经济学爱情婚姻

分类:爱情经济学

实在凑巧,昨天晚上在舜德401,香港科技大学会计系创始人李志文教授Chi-Wen Jevons Lee)做了一场题为“爱情与婚姻——人类性行为的经济学分析,与经济原动力的生物学基础”的演讲,这与我刚刚开始的研究工作真是不谋而合。这位先生头衔甚多,我认为“香港科技大学会计系创始人”最能说明他的背景和专长。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站无余地,教授宝刀不老,妙语连珠,多发惊世骇俗之论,实在值得好好记录下来。废话少说,下面是他的精彩言论,系我根据自己的简要笔记连缀而成,不一定是原话。(注:就是因为不是逐字记录,才能如此精彩,我的思想跳跃,根本不可能做好记录。下面是他的笔录。)

 

同学们,今天能有这么一个机会站在这里,给你们讲“爱情和婚姻”这样一个问题,真是荣幸之至。也许有同学感到好奇:我为什么要讲这个题目?我活到现在,已经60岁了,多少受过一点爱情上的伤害(笑),而且这一辈子里面也不止一次了(笑)。每当我想起……等一等,让我来问一下你们,当你们闭上眼睛的时候,你们想到爱情是什么样子?来,让我来问一个女同学。(一前排女生小声回答:浪漫。)这位同学说“浪漫”。同学们,浪漫是什么?(杂然相应)我看哪,浪漫的感觉就是那只柔软的小手和那只温暖的大手,是那扑鼻的幽香,是那刺鼻的汗气(笑)。Sex!同学们,你们想到sex没有?从来没想到过的同学请举手(笑)!大概就算有这样的同学,在这种场合下他也不敢举手(笑)。

 

再问各位一个问题:当你闭上眼,想到“婚姻”就会想到什么?这位男士看起来像是结过婚的(笑),没结过的话那就是离过了(笑)。(男士回答:责任。)责任!Contract!企业!合同!爱情更多的是sex,婚姻大概有80%是社会责任。那么我们要研究爱情和婚姻,就少不了两套学问:经济学和生物学。20世纪后半叶科学大发展,各种学问的界限都模糊了,没有纯粹的学科了。我不是性学家,不是心理学家,我只能做一点经济学的分析,但这照样可以渗透到其它的学科里面去。

 

Sex Is Animal Instinct.

性是自然的、干净的、崇高的。那为什么sex成为了大家都想要、但都说不出口的东西呢?其实sex成为现在这样的禁忌,只有不到2000年、甚至不到1000年的历史。有同学刚才说我把浪漫都看成性行为太武断了,那我这里要给性行为做个解说:

 

性行为的表现:交友、恋爱、争风吃醋、家庭生活、二奶(其实还有二爷)、性侵、生儿育女。

 

我们人做的事情,狗也会做。那么人和狗有什么不同?人之异于禽兽者,礼教也。礼教是什么?礼教是制度安排。什么是婚姻?婚姻是人为的理性的制度安排。

 

Marriage is a Human Institution.

 

现代人类的性行为是在理性的制度选择的约束下进行的。了解现代人类的性行为,要从制度经济学入手。没有学过经济学的人,不要说性行为,就是读情色小说也只是干高兴一场,品不出门道。学过经济学的人,就算是读情色小说也是在学习(笑)。

 

“制度经济学”创始于1931年,当时J.R.Commons写了一篇题为“Institutional Economics”的文章,后来从这里生发出好大一门学问。所有的学者都期待自己的某一篇著作的题目以后变成一门学问,做到这个的学者就是伟大的学者。

 

D.North(1993年诺奖得主)和R.Coase(1991年诺奖得主)的经历值得在这里一讲。伟人都是死后流芳,他们不计较短期利益。大家都希望能够少年得志,20岁当总裁,30岁当总统,可是现在就把你放到那个位子上试试?包管用不了多久你就得掉脑袋。像邓小平,熬到80岁再指点江山,他的话死后也管用,连现在的主席都是他钦点的。

 

North在Berkley就好像上了贼船。Harvard、Oxford和Cambridge是更大的贼船(笑)。当年有胆量写下“经济分析的基础”这种题目的那个Samuelson也被从Harvard赶出来一样,那些贵族精英学校在50年代以前都是不可一世的。——你们学校也是这样,那些学生就因为当初多考了2分,就把这个作为一辈子不可一世的本钱,结果呢?一事无成(笑)。伦敦经济学院当时也是个好学校,但还不是很有名,它是个中产阶级的学校,以培养职业人才为目标。Coase在伦敦经济学院本来学的是会计,——就像我前些天跟你们讲的那样,他是“职业-事业-命业”里面的哪一个境界啊?职业,因为家里穷,可是后来就变成了命业。大学3年级的时候,他参加学术沙龙,听了那些学院派的理论之后问了一个问题:人们真的是在追求公司的利润最大化?那些经理人是在追求个人效用最大吧!What is the firm? 因为他有实习工作经验,他知道公司里面不是那么一回事。这就成了他后来得以成名的中心思想:firm is institution. 制度决定人的行为。我们文革里面死了4000万人,是大家的心不够好么?不,干部和群众的心都是血红血红的,那为什么死了4000万人呢?因为制度不对啊。

 

还有一位,Grey Becker,他在念芝加哥大学——这个学校是诺奖的窝子——的大三的时候写了一篇论文,老师看后鼓励他修改之后发表在期刊上。过了好久到了60年代Harvard等顶尖的学校开始研究他这篇文章,70年代那些排得上名的学校也开始研究。1999年清华也开始研究这篇文章(笑)。因为那时我来了嘛!(笑)我念博士的时候要读他这篇本科时候写的文章,可见本科生看问题就是和博士生不一样,他们提的问题,博士生是提不出来的,因为博士生脑子里面已经塞满了现成的知识。几乎每年我能都看到一篇本科生的论文要好过全国99.9%的博士论文,但我都说了他还不信,“我们学校怎么可能出世界一流的大师嘛!”(笑)他们眼睛盯着毕业之后能不能多赚1000块钱,他们不考虑10年、20年、40年之后对人类有什么影响。那么他到底写了什么呢?Economics of Crime, Human Capital and Families. 同学们,经济学是有侵略性的,就好像自然科学里面的物理学一样,经济学是社会科学的基础。制度经济学兴起之后,有些学校干脆撤销了社会学系,因为它多半是描述性的,理论基础很弱。今天这个讲座也是这样,我用一个很sexy的题目把你们引上贼船,然后好好教你们一点经济学(笑)。

 

我这就开始来分析人类的性行为(哗然)。但在此之前,先允许我列举一些现象,然后再给出我的理论。

 

“家”这个字说明什么?说明开始养猪的时候才有家庭(笑)。“園”,安顿下来,“男”耕“女”织。顺便说一句,我赌简体字在信息时代将慢慢消失,反正大家也不用一笔一划写了,如果30年后不是这样,你记得拿着你今天的笔记来找我要1美元(笑)。这说明什么呢?农业时代才有婚姻,农业社会的开始就是婚姻制度的开始。那么北京现在已经脱离农业社会了,婚姻会怎么样呢?大家已经看到了,婚姻正在消失(笑)。今天我敢说,在座的同学已经有一半不是处男或者处女了(大哗)。要是20年前我讲这堂课,我敢说在座的同学全都是处男或者处女,可是现在呢?变化太快啦。理论将要说明这个结果,我等会再谈(哗然),还要举一些现象。

 

Victoria Love Story为何如此缠绵?

 

想你想得不得了,这里面有没有经济学动机呢?恐怕是生物学动机吧!巴不得马上跑到床上去(哄然一笑)。读过一点英国文学的同学应该知道的,维多利亚时代的爱情小说写的爱情是什么样的呢?就算不了解,文革时候的婚姻大家知道一些吧。有些人结婚30年,总共只团聚1个月。剩下的时间是怎么过来的呢?有这些词可以说明:思念,坚贞,等待,禁欲,含羞欲止,牺牲奉献,进退失据,拿不起放不下……这都是农业社会才会有的。英国1900年就离开农业社会了,中国80年代才抛开农业社会,为什么这么难呢?其实经济改变了,文化会滞后一点,但改变是早晚的事。红楼梦,现在的年轻人不爱看了,为什么呢?戴安娜,一个荡妇,英国皇室视为丑闻,如果在100年前肯定是天地不容,为什么现在在民众眼里能成为一个圣女呢?

人类性行为受社会制度的约束。社会制度演进的原动力是什么?等会儿我会回答这个问题,让我继续举一些现象(哗然)。

 

现象:女性社会地位的急速上升。

 

女性的兴起:Claudia Goldin, Lawrentz Katz, Hyama Kuziemko: “Why Do Women Outnumber Men in College?” NBER Paper

 

Women with BA in Business

1970: 9.1%, 1984: 45%, 2001: 50%

Female/Male Ratio in College

1947: 1/2.3, 1960: 1/1.55, 2003: 1.35/1

 

我在杜兰大学教书的时候,眼看着教室里的女生一年比一年多。有一天我来到大礼堂前的广场,看见女生们睡了一草坪,她们几乎什么都没穿(哄堂大笑)。不仅杜兰这个小学校如此,在Harvard、Yale、Princeton,女生数量更是超过男生。大家看现在美国的商界领袖中已经有一半是女人了,而大学里的情况则预示着未来女人更要超过男人,因为男人在这一层次已经占了下风,以后更上层的竞争就更难说了。我猜2060年以后世界领袖中女性将超过一半。现代社会生育率急速下降。中国的家庭总和生育率已经降至1.75,低于维持人口规模不变所需的更替水平2.1。女性生育负担的减轻也有助于她们地位的提高。

 

Super Women? 男性不可逆转的没落了。(看到下面这张图,大家都笑了。)

我在此要特别祝贺大三大四的女生,祝贺你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你们要赶紧夺取你们事业的制高点。

社会组织与男女角色的变迁

没有社会组织的男人和女人是什么样的呢?我看从体格上讲应该没什么差别。到了渔猎社会,女人采集、捕鱼,男人狩猎,男女体格就开始分化了,我想那不早于100万年以前。到了农业社会,男女就大大地有别了。女人弱小,男人粗壮,已经成了定式。我们现在仍然在受农民的教育,我今天教你们的是未来50年社会行为的方式,所以你们一定要听好了(笑)。

农业社会最重要的资源是土地。土地是用血来换、用力来抢的。抢来抢去就抢出了专制社会。天下大乱的时候到处都是强盗,而太平的时候皇帝就是那个合法的强盗。你们说为什么大家愿意要这个合法的强盗,不愿意要那1000个强盗啊?(一同学答:因为他要考虑长期的利益。)对了,这就是overfishing的问题,皇帝今天不抢你,明天你的东西还是他的,所以他会给你留条活路,偶尔才搜刮你一下,你能活下去还得感恩戴德。1000个强盗,他要是今天不抢,明天这东西就不是他的了,所以他就拼命抢,老百姓就不能活。为什么老百姓愿意接受一 * 党 * 专 * 政的剥削?因为他们不愿接受多 * 党的剥削。

农业社会女人偷人,那是犯了死罪,但男人有多少二奶都可以。为什么?老子祖上“抛头颅,洒热血”(笑)抢来的地,不能让别的男人的基因给继承了去。而二奶没有关系,因为继承土地的一般只有大奶的儿子。

工业社会的主要资源是机器,机器的血腥程度比土地要轻得多,但还是有一点,所以工业社会男人的性行为还是比女人自由。我有一次在EMBA班上对一群老板说,看看你的左边和右边,你们中有一个要破产,一个要坐监,还有一个要砍头。为什么?因为工业扩张是血腥的嘛。成功的工业企业家,都是不怎么讲规矩的人。

到了商业社会就完全不同啦,根本没有“偷人”这一说,老娘我爱跟谁睡跟谁睡!(爆笑)现在20多岁的女性,女权思想是越来越多了,你搞不掂她!

这就说到今天的题目了,经济行为的原动力来自Selfish Gene。当年我在芝大的时候,Coase介绍我念了这本书,Richard Dawkins写的。Coase那时还没得诺奖,我看他讲演的时候没有数学公式,不知道他的厉害,但是成名教授们都很尊敬他。看了这本书,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把社会科学了解透,恐怕会发现基本原因还在生物学。

阳刚与阴柔的分流是男女不变的本质吗?其实性别角色是生存淘汰造成的。百万年前的男女气质肯定和现在不一样。甚至男女的体征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要想女人长出胡子,很容易,荷尔蒙;要想男人长大胸部,很容易,荷尔蒙(笑)。唯一难办的只有腰下的那一块,这个演化得最久。制度决定行为嘛!假设以后的女CEO们喜欢大胸男,保证一百两百年后的男人个个大胸脯(爆笑)。要是这个不好理解的话,我再举一个例子。女人用食物和药物改变她们的体征已经上千年了。就是因为女人靠男人吃饭,所以才有了“燕瘦环肥”。考古学家发现的远古渔猎社会的人类骨骼,很多时候难以分辨男女的,大家想想为什么。如果猎物是共有资源,大家人人为己,要想抢到食物,不分男女,都得强壮。动物世界两性在体格上的差别就不是那么大嘛。

那女人后来为什么背上了千年的负债呢?子宫。分工与专业化,导致男人成天对付动物,女人成天对付人(笑)。让你们女人边钓鱼边守着身孕,让我这个伟大的男人去追虎豹吧!男人就变得像雄大猩猩首领一样伟大而愚蠢了。

到了商业社会、知识经济,子宫到底是负债还是资产?我们今天得进行资产重评估(笑),因为知识经济是靠脑袋、靠人力资本吃饭,而不是靠力气、靠土地、靠实物资本吃饭。

农业社会以前的母系社会,民知其母不知其父,子宫就是权力。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男人只想要女人的肉体,女人只想要男人的爱,因为女人没有男人的爱就没饭吃。商业社会反过来,婚姻解体之后,又变回母系社会,民知其母不知其父(笑)。女人只想要男人的肉体,男人只想要女人的爱,因为女人要是不爱你,那孩子就不是你的了!(笑)大家恐怕不知道离婚的女人有多狠毒,她不让你见到自己的孩子!(笑)最毒的是女人不是男人,因为她们已经习惯了成天对付人!(笑)

商业社会的婚姻会变成什么样呢?晚婚,多婚,不婚。还有separation theorem,prenuptual agreement(财务分开,婚前合同)。婴儿将成为公共财产(public goods)。生育与遗传分开。

在社会生活中,女性将掌握主动权,不仅因为拥有子宫将成为婚姻的关键(critical factor),而且因为女性可能是更好的统治者。——大家知道优秀的管理者最核心的特质就是阴柔,懂得隐忍和迂回,富有耐心,能够体谅。还有一点,有研究说,女人的脑子在某些重要的方面可能还更聪明。以后块头大没有用了,那样的傻瓜男人只配被女人统治(笑)。大家看看现在的形势吧,如果我今天在这里鼓吹男性优越论,要是按美国的舆论,那肯定要遭到严重抗议。可是今天我是作为一个变成了弱者的男人来讲女人优越,那我的讲话就是安全(笑)。

我今天讲的,看似叛经离道,但同学们不可等闲视之。我要是抛开玩笑话,把这些讲话的核心意思整理一下,我想发表到顶尖期刊上的可能性应该不会是0。

在我讲话的结尾,让我预测一下未来的变化。许多年以后,比如一万年以后:

一些将被科学淘汰的工具:

乳房(婴儿的饭碗)——为了婴儿能吃上那么短短几年,就要负担一辈子,多么没效率的工具啊!(笑)

子宫(胎儿的保温箱)——同理,没效率的工具。

注射器/试管——为了它,男人还得吃药,仍然是又辛苦又没效率啊!(爆笑)女人想必也可以找到发牢骚的理由。

一些将被社会淘汰的制度:

婚姻——婚姻正在欧美、北京等地消失,以后谁还需要结婚?

财产继承——靠大脑吃饭的社会,孩子要好好念书,如果他/她知道有一大笔遗产等着他/她,他/她还会用功吗?而且哪怕只是为了自己的老命,也得赶快宣布把钱捐掉,免得哪天被做掉了都不知怎么死的(笑)。

养儿防老——有社会保障,这就不用说了。

同性恋歧视——性行为如果跟传宗接代分开的话,不是可以爱跟谁玩跟谁玩吗?我们小时候不就是单纯的喜欢和谁在一起玩就在一起吗?美国已经有两个同性恋城市了,那里的同性恋情人不会遭人侧目,觉得很惬意。我并不是同性恋(笑)。

历史巨轮的两大推手——胃酸和荷尔蒙,一直左右着我们历史的戏剧:谁当了皇帝?谁娶了海伦?现在,两大动力都在消失。人们不再挨饿。荷尔蒙冲动也已经过时,不再为自然选择所青睐。老和尚,活千年,古惑仔,被打扁。

那么爱情也会消失吗?

我想不会的。我已经60岁了,但前些日子,我在黑夜里,看到天上的明月,心里就想起了我17岁时碰到的那双温暖的小手,因此彻夜难眠。我想人类美好的情操不会因为经济、社会、甚至生物学的改变而改变。我愿意以我的知识献给人类的未来和诸位人生的幸福。谢谢大家!(鼓掌)

分享

 

评论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点击查看详情      关注每日最热门博客 

[发评论]

曼倩天涯2007-11-21 03:33:17 [举报]

讲得真好。观点和我大学时代的看法基本一致。

michael2007-11-22 00:42:03 [举报]

如此看来,相对于精英女性的思想境界和认识水平,男人永远都别妄想修成正果咯!呵呵,想讨好高傲的女性精英果然是难。看来我跟这位李教授还算是进化得早的,真不知以后的男人怎么混诺!

曼倩天涯2008-03-01 01:48:44 [举报]

你可真懒,这么长时间都没有更新。

精英的特点之一,就是他/她的思想和境界在不断进步。

我曾经试图用生物学和经济学去解释一切(所以大学我学这两科,很多人觉得是奇怪的组合,其是不是,这两者都强调规则和利益,即一切行为演变受利益驱动,无论是生物利益还是经济利益。也就是这个讲话里描述的观点). 

Can't type Chinese, faint.
OK, in short, I soon found that the biological and econlogical rules are far from sufficient to account for human behavior, and even farther from satisfying my "nature" even if they were able to account for everything. That is where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began. It is only through Buddhism that I found an account of the world both sufficient and satisfactory.

曼倩天涯2008-03-01 01:56:12 [举报]

对于你所谓的精英女性(其实很不敢当),一个男人最讨好的做法,就是诚实,正直,公正。换言之,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最吸引有穿透力的观察者。就如美好的外貌会吸引重视外貌的人一样,美好的灵魂,会吸引重视灵魂的人。一个人品质和行为,本身就是一个社交过滤器。错误的手段,找到的便是错误的对象。尺子是弯曲的,怎么能量到笔直的木头?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