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志文李志文 简介              

李志文是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他同时是美国杜兰大学蔻翰讲座教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与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领域讲座教授。他曾是中国教育部特聘世界著名学者』讲座教授及中华民国(台湾)教育部特聘国际杰出学者讲座教授。他在1982 年开始在中国推动现代管理学理念与教育。

他在杜蘭大学任副院长达15年,创建博士研究中心及亚洲第一个EMBA班(1992)。他曾是香港科大创校教授,创建会计系及出任系主任。他在1999年离任时,香港科大会计系在世界五个顶尖会计学术杂志的发表数是世界第一。 他在1999年于北京清华大学创建北美模式的会计博士班。他曾任芝加哥大学商学研究院助理教授及宾夕凡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教授。在沃顿任教期间出任会计学博士班主任。他教过的博士生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密契根大学、卡内基美隆大学、罗澈斯特大学、加大洛杉矶分校、伊利诺大学、马里蘭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及新竹)、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科大、香港中文大学、汉城大学及名古屋大学等。

   李志文本科受业于台湾大学,于1966年获商学士学位;旋服一年少尉预备军官役,完役后就读台大经济研究所,于1970年得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入罗澈斯特大学经济博士班,于1977年获得学位。他的学术著作百余篇发表于会计、经济、财务、统计的世界顶尖学术杂志。他在芝加哥大学、宾大沃顿商学院、杜兰大学、香港科大(1992-1999 连续七年)、清华大学都曾获得最高教学评分及杰出教学奖。他曾得史腾勃杰出研究奖、美国出版協会全国杰出奖、甫理曼优异服务奖、清华良师益友奖(两次)。

   李志文拥有美国注册会计师执照及管理会计师执照。他曾担任美国会计学会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会计文献杰出贡献奖选拔委员会主席、威玛奖章选拔委员、会计师考试委员、会计学术著作竞赛评审委员、北美华人会计学会会长。他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印度 及孟加拉一些大学的特别顾问小组成员。他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利国家科学基金会、香港研究基金会 及台湾科学基金会评审委员。他经常出任许多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台湾、新加坡、香港著名大学的教授聘任及升等评审委员。他于1994-1996在香港科大出任创始校董 (Founding University Court).

 李志文曾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总署、美国商务部、美国能源部、美国橡岭国家实验室、台湾行政院、台湾中央银行、台湾财政部、台湾证管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经贸委、中国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市政府的咨询顾问。他于2000年创办华澜咨询(Visioner Groups),及於2007年以天使投资人身份成立过来人(GLR.com.cn)。

李志文的研究主要可分为三类。一是信息经济学在管理的运用,二是统计学与计量经济学在金融市场的应用,三是会计信息在金融市场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