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仁信智清案例

李志文

2011.12.20. 杭州

 

教材:

2008的秋天,浙江大学面向全校招收50个学生成了李志文商学精英班。开班的那一天,同学要李志文教授说几句话。其实这几句话是有历史意义的。如果这个班办了一两届就收了摊,其实说啥也无所谓。一阵微风飘过,不留一丝痕迹。如果想细水长流,聚成长江大海,一定要有主心骨,行事准则。我提出【仁信智清】四个字。

我是认死理,下死劲的人。我这辈子看到的成功人士,都多少有这一个特征。 我见过的人可不少,除了邓小平与他的家人、方毅、万里、蒋经国、李登辉、马英九、萧万长,这些政治人物,还包括大部分的经济学诺贝尔奖学者,及李嘉诚、邵逸夫、施振荣、王永庆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他们都认死理,下死劲。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仁信智清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必要条件。有了这些条件不见得会成功,运气与偶然性是无法避免的,没有这些条件一定不成功。

我一生基本上是教精英大学,教过不少资质极好的学生,其中滑头奸诈,投机取巧的学生,基本上到了四十岁就不见了踪影。不少在精英中不太起眼的学生,由于老实苦干,慢慢有了名声与实力积累,过了四十岁,突飞猛进。

07班招生的时候,我就见到一个奇人,狂傲得惊人,心中没有一丝道德底线。他的人生哲学就是不择手段,成为世界第一。我与他谈过几次,他只想拿第一,成名致富,巴菲特不在他眼里。他在面试的时候尽挑我爱听的,事后也很骄傲的指出,你这小老头容易糊弄得很,你看,李班不就让我轻松进来了吗?我很诚恳的告诉他,天眼无边,骗人容易、骗天难逃。他还没有毕业,也就恶名昭彰的销声匿迹了。

       不论我怎么细心努力的按照仁信智清挑选学生,也一定有走眼的时候,何况招生工作是浙大的校级工作,在家长的巨大压力下,不能不看分数绩点。可是进了李志文班以后,我对学生的训话,几乎从来不谈成绩,也一再叮咛,我们要的是仁信智清的名声,有了这个名声,市场上没有雇主在乎成绩差异。然而仁信智清的名声是公共财产,成绩单是自己的私产,工作机会更被视为零和游戏,有你没我。因此自私自利、不顾大局、不想未来的投机行为难以断绝。

       人生是一连串,无穷尽,到死方休的考核。上天,整个世界都在默默的看着我们。我们的行为逃得了个别的眼睛,逃不了世界的眼睛,更逃不了天眼。

        下面是一个公开在人人网上的案例。这类案例会逐渐的侵蚀李志文班每一个成员的人生资产。我们要找出这个人,探究问题的真相。如果恶性而且情节重大,我们应该将这位学生从李志文班开除。如果我们知情而维持沉默,我们就没有资格享有仁信智清的声誉,我们全体丢失一个巨大的无形资产。

 

案例:

请做负责任的学姐学长~来源: 姜晓玲的日志

     最近在KP实习,从毕业生招聘,到精英项目,还有冬季实习事宜,一点很深的感触就是,奉劝各位牛人做负责人的学长学姐,为你们的学校、学院、学弟学妹树立,哪怕只是维持一个好口碑,不要因为自己的不成熟损自己RP,还毁了别人的机会~

        求职过程中的双向选择我很理解,但是在投简历的过程中,请务必确认这个选择是你感兴趣的,也请提前和父母、男女朋友协调、统一意见,需要你做出选择的时候,请按照要求给出答复,并且负责任地告知对方。

        当某一个offer出来的时候,你可能还在等待,总觉得有更好的机会;即使是同时有好几个offer的人,也在左右权衡,计算着哪一个更优。第一次工作选择是多么重要呀,你需要反复斟酌,有时会抱怨某某公司逼签。但是你要明白,这个难题从来都不是别人难为你的,而是你自己制造给自己的,有些人是真地忧虑、担心错过好工作,可也有些人的行为却不禁让人怀疑,可能他骨子里就是喜欢这种纠结所产生的牛人的光圈,通过offer的数量,和别人唏嘘不已的感叹获得自我的满足。希望我这样说不算恶毒,因为作为浙大的学生,我在这里见识到太多浙大孩子的不成熟行为,这些行为当然对当事人没有什么大的影响,牛人还是牛人,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将直接影响到同学校、同学院、同专业的其他人。

        之前在应届毕业生招聘的时候,有一个应聘者,KP给他发出了offer,但是他还在犹豫是否要去银行发展,在电话中他说出了他的顾虑,因此,我们和他一起分析了行业差别、地域选择等因素,并建议他和家人重新商量再做出选择,虽然他最后拒绝了KPoffer,但是公司却非常感谢、欣赏他的坦诚,和及时的反馈。我要说的是,无间道只是电影情节,找工作犹如相亲,刻意的隐瞒永远不会胜过坦诚、负责的态度。招聘中,浙江大学的学生拒绝offer的人比较多,这或许可以理解为大家真地很优秀,有太多选择,只希望这么多的选择没有让大家忘记基本的礼貌。我算不上什么人物,但是多多少少在这里实习帮忙的时候,我也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本校的同学争取多一些的机会了,当遇到太多收到offer一拖再拖、杳无音讯的校友时,我真地感到很失望~其实需要的只是一通电话,给一个回复,所谓一个痛快。

        说到浙大,促成我写这些话的就是因为某个浙大李商的学妹。我是个这么懒惰而又语言匮乏的人,我也自认为 比较能包容、能理解各种神奇的人,但是这学妹逼我至此,可见这她功力之深。最戏剧的在我即将结束实习的时候出现了,真是为我的实习增添了完美的结尾——一个牛人学妹。

        每年KP会优先考虑精英项目计划成员,为他们安排实习,今年精英计划成员颇多,而且通过反复的确认,大部分人都想要参加寒假实习。由于实习时间和浙大考试周冲突,KP为了兑现对精英项目成员的承诺,花费了不少力气才安排出这些实习位置的。上面我提到的反复确认,真的是无比繁琐的,至少提前统计了三次空余时间、实习意向,中间很多段小插曲,因为岗位限制,有的孩子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保证,自己要参加实习,为了实习放弃考试、放弃出国交流等等,这位神奇的学妹也是其一。HRAudit不知道费了多少唇舌,终于争取到名额、排好项目、打印完合同了,这位神奇的学妹却突然说不要过来参加实习了,原因是要出国交流,更神奇的是她还参加完了年会、培训,然后留下貌似很体贴的信。我已经尽量在表述的时候冷静、简单一些了,实际的情节比我写得drama多了,她不知道自己的行为配上这封信已经足以让KP封杀浙大李商班的孩子了她也许也许是真的单纯,没有想过这样做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也许没有人特别告诉她做人要诚信、要懂得取舍、要与人方便这些都不仅仅只是嘴上说说的。

        优秀的人选择总是很多,但是无论你再怎么优秀,步入社会你都只能要一个位置,什么都想要最终什么都做不好。请向好自己想要的什么,在选择、接受、拒绝的时候都表现出基本的礼貌。个人的某些行为可能不会影响拥有一份漂亮的简历,你还会是一个既参与了各种大公司实习、又出过国有见识的牛人,但是可能会给你所代表的学校、学院,在你之后还要面对这些外界世界的学弟学妹带来很难挽回的不良影响。好口碑的树立需要多少代人的努力,可是一条鱼就可以腥了一锅粥。

        在杭州,浙江大学是无可厚非的最好的学校,大家也都知道浙江大学的学生很优秀,但是却远没有想象得那么优秀,请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在考虑个人幸福与个人成就的同时,也请顾及自己所代表的群体~

 

案例讨论

 

王振宇  法大学 - 2008- 商学院

同学,你好。我认同你的观点,做人做事的确不能太自私,既要为公司着想,也要为很多拿不到offer的同学着想。但是,就你这篇日志,我有两点疑问,第一,公司的offer和三方,应该都有dead line,我不知道你说的拿了offer就杳无音信的同学,是过了DDL还是没过。如果过了他不理,我觉得是公司的问题,四大的offer再不值钱,也还是有好多人争着抢着要的,如果KP为了这样的所谓牛人放弃了自己书面"合同"上的DDL,浪费了本来可以给更想来自己公司的人的名额,这是不是公司的责任呢?那如果没有到DDL,你这样的文章来质疑这些同学,是不是也有些强人所难呢?你也说了,大家总还是有些顾虑的。毕竟四大的工作专业性较强、性价比较低、薪水也没有太大竞争力。在这样一个选择多元的年代,你应该尊重别人自己选择的权利。其实还有另一些人,也在你这篇文章里被一起骂了,那就是完全按照公司要求,按照各种规定和时间节点走流程,最后又有了更适合自己的去处,是要赔偿5000块拒掉这个offer的。在商言商,对于一个没有收入的学生来说,这笔违约责任金,其实也算巨大了。

  

还有另一点事实,如果你在HR部门实习,你肯定会明白。就算浙大有再多你所谓的"害学弟学妹"的牛人,公司对他们再厌恶和无语,浙江大学永远是KPMG在浙江省最prefertarget,还是在商言商,这是最符合公司及HR部门利益的。这一小措损害公司利益的牛人,是绝无可能影响到KPMG在浙江省的整体人才战略及长远利益的。所以,你这么说,是有些危言耸听的。真正的人才,不会因他的学校而成为障碍,更不会因为一所优秀大学里的个别校友而受影响的。

 

李志文 浙大光彪讲座教授

       许多同学都太在意毕业的第一个工作,尤其是起薪,实在是眼光浅短。我随便讲一个故事,这是我知道的许许多多故事的一个,是我身边的故事,李班学生很容易能查到的。

       杜兰有一位会计系校友,后来成为四大的合伙人(当时是八大),帮助一家银行重组上市,成为这个银行的CEO,又帮助这个银行整合区域资源,成为美国南方最大银行的CEO 最后与当时是经营包括投资银行的所有金融业务的Citi Group 合并,拿到很好的投资回报退休。会计工作起薪比投行低些,但是很快的就能学到实用的经验,而进入更重要的管理角色。敬业是成功的最重要条件。

       我希望文中的那位李班同学因为瞧不起李班而退出,如果没有退出,最好找我聊聊。仁信智清是李班的最大资产,为了个人私利而欺骗侵占是非常愚昧的行为。

       如果你不是人才,没有人瞧得上你,你爱做什么都行。如果有人瞧得上你,那怕只有一个人,你就要注意形象,知道你的一举一动都进了你的人生成绩单。以我的经验与观察,成功的人根本不在意谁在观察他,他的一举一动都是如同全世界都在观察他。如果全世界都在观察你,最好的行为准则是自己心中的拿一把秤,你会愿意跟你自己怎样的人交朋友、共事、打天下吗?如果你不愿意,别人也一定不愿意。

       我不会故意去查这位不仁不义的同学,用不着。他如果了解仁信智清,他会像除三害的周处,改过自新。如果他不了解,或故意的为一时私利而害了公益,全班同学都会知道的。由于课程与生活的安排,李班学生是不可避免的亲如手足。每个人的品性行为根本无处可藏。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