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志文班全体成员非常努力的追求仁信智清

仁信智清案例2

李志文

2011.12.20. 杭州

20111220。李班同学与我看到姜晓玲的日 做负责任的学姐学长 马上在李班内部网就展开讨论。下面是部分李班学员的网上反馈。当事人立刻承认,自我反省,同时到我家与我讨论这件事。

名声不是自己吹吹就成了,而是经年累月,全体一致的自省与力行,慢慢的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同情。

2000年,我带领几个清华学生成立了一个管理咨询公司(http://www.visioner.com.cn/,当时我为这个公司定下企业精神:《我们惜才如金;我们敬客如佛;我们视名如命;我们怀世如己》,十年来,这些孩子勤勤恳恳的做着。努力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缺陷,国有大企业与民营企业的管理问题症结。仁信智清是我们心中的自我期许。

在现代商业社会,机器、原料、劳力工都已经在市场公开定价,真正的高报酬、高地位的工作,都是靠信誉(reputation)与口碑。仁信智清是我与学生全力以赴,努力争取的口碑。

我谢谢姜晓玲同学给我们这个机会自我反省。我们的仁信智清招牌,要经过无数这类的批评改进,才能得到社会的承认。这个承认要靠李班全体一辈子的努力。

下面是部分同学间的讨论。

 

王卷书:

我觉得嘉明转这封帖子很有价值。

我们现在的人数已经开始上规模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团体而言,一个人的行为足以影响别人对我们整个团体的看法。

例如知名公司的咨询师做了不合规的事情,别人会说这位咨询师怎么怎么样。而如果不知名的小公司的人做了不合规的事情,别人会说这家公司怎么怎么样

请大家在对外沟通和互动的时候,多多考虑考虑自己的行为会对整个group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还处于初步的发展阶段,不要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影响到我们整个groupreputation.

这些话对事不对人。

 

@袁成  

我同意这种问题的解决方式是公司制定相关违约金的规则。 但原文的意思是这类case会损坏一个团体的reputation.

也许如果没有这么多先例,就不会有5000元这么多的违约金in the first place.

也许如果这种case越来越多,公司就会提高违约金甚至对浙大李商实行差别定价(别人违约金5000,我们10000)。

 

当事人:

李老师,各位李班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

    很对不起大家,我是这篇日志中提到的这个不负责任的学妹。 

    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详细解释一下这件事情的缘由和后续的解决情况。

   具体的事情是这样的:

    这个是KPElite Program. 

   之前KP跟大家确认可以开始实习的时间的时候我和其他浙大几位同学都因为考试要到15号才结束,所以不能按照公司规定9号开始,公司HR那边说因为大部分项目都是9号开始的,只能尽量安排,于是我因为害怕寒假没有事情做就务色了一个交流做备胎。但是当时真的很认真的还是想去KP的实习的,  所以一直没有给交流那边回复,还在等KP这边的消息。也一直希望KP这边能给安排,就有了给KP打电话保证的过程。

    然后几天之后,逸琨告诉我,在我、逸琨、包包、郭鹤四个女生里一定要刷掉一个,希望我们自己商量,然后我就想即便我去了KPintern也不会要全职的offer,而且相比其他几位同学来说对这份实习也不是特别care,所以就想我干脆去交流好了,也不会影响其他三位同学····但是我当时也还在纠结,特别想不清楚·····

     在我刚刚回复了交流项目主办方说要去的第二天又突然接到了KP的邮件,关于年会和后续培训····于是我就傻了,难道是又不刷人了大家都可以参加? 

     我本来打算不去年会了,但后来因为一些现在看来很奇怪的原因,纠结了无数次之后还是去了····

     而年会之后第二天的培训,我的本意是去找HR Yancey 当面解释情况,但是Yancey不在,我又没有Yancey的联系方式,于是当场写了一封信留给Yancey

     再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这篇日志了····TT

      我今天看到这篇日志之后想办法要到了这位学姐的联系方式,想跟她解释一下,了解情况,她主要告诉了我一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做的不对的地方:

    1.没有及时跟公司沟通,把这些事情及时告诉公司。其实今年KP业务不好,不仅正常的winner Intern一个都没招(笔试后就停掉了整个招聘流程),而且Elite Program的成员也是沟通争取了很多次才安排好的,事实上根本不需要这么多人····因为我没有提前说明情况,所以导致他们花了很多的功夫都白费了····

    2.留的那封信。学姐跟我说应该当面说或者电话说的,即便没有Yancey的联系方式也可以去网站上找公司前台转接,这封信中我最后留了自己的电话,说希望Yancey可以跟我联系然后我再跟公司解释,这点做的太不成熟了·····

    3.那个姐姐说其实这件事的背景是KP整体对李志文班的印象是都很优秀,但有很多选择,而且大多要出国,而Elite Program是为了招聘正式员工进行的投资,公司决得在申请的时候和之后的过程中太不认真,不负责任,没有想清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就乱申请,然后占用资源最后却不去·····之前他们在确认过程中就一直担心我们班的人都要出国,也进行了侧面的调查,但是因为我们都保证说要实习要工作,所以相信了我们····

     其次,解决方法:

     这位学姐的意思是低调处理,不要再跟公司解释这件事情了,然后私下告诉其他所有李班的同学申请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然后再申请。避免同类事情再发生。这样的话这件事情应该很快就会过去了·····

     真的真的很对不起大家,我还是纠结到底还需不需要去公司当面解释这件事情····希望各位向学长学姐给点意见·····因为有些事情其实不是这位学姐在日志里提到的那样,我总觉得说清楚了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了·····

     再次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TT

                                                             

孔嘉明:

如果单纯看规则,KP没错(这个人的观点确实不是官方的观点,背后也没有发生任何违约金之类的),某学妹也没错(没due,不可得兼,还留下了explanation

也许都只是无意的误解。某学妹不必自责。

我只是想说,问题在于并不是任何事情都看规则,很多时候很多决定看的就是直觉和眼缘Monkey Business做的事情都差不多的,没有谁是真的不可替代,尤其是刚入职场的我们。

 

叶家杰 

在一個formalbusiness裏,一個不成熟不得體的movement會影響很多東西,甚至只是一封mail裏不得當的一個wording。(血淚史。。)所以李老師經常叮囑的小心行事,我是體會越來越深刻的。

而且我們在外面頂著李商的招牌,但損害集體聲譽的事情可能做過也不止一件兩件,這才是我們要注意的。

当事人XX,這件事只能說是處裏得不成熟, 你沒有錯, 不要太自責, 更加不要影響到你未來的路, 我想大家更加不會怪你. 哪怕李商得到這麼一個教訓也絕對不是壞事。

 

王玮嘉 (李班08,三年毕业,现就读于Columbia 商学院)  

感慨很多~~

我是KPMGElite Program的上一届成员,对这个项目自然是很有感情;但是不得不抱怨一下KP杭州office的有时候的确有点不靠谱,类似的情况去年也发生过。

家杰说的小心行事实在是到了点子上。回想学校里,无论是行政上还是社团或者98上的言论对我们班动辄归咎,以后进入了社会难免更加险恶。我们班级经常处在风口浪尖之上,一言一行都需小心谨慎,我想嘉明的用意也是敦促我们深思反省。

 

李志文点评:精英不是锦衣玉食,一个聪慧的才智,需要高尚的人格搭配。玮嘉悟出一个重要人生哲理,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你们的聪慧为你们带来更多挫折的人生,这是上天给你们的历练。

 

涂有前:

回想淡马锡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我:What does “communication skill" mean in your mind? 我想他大概指的就是这个吧,选择正确的表达方式,把该透露的信息都表达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可惜当时我不是这样说的。。。)

非常同意卷舒学姐和家杰的意见,我们要好好守护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Reputation,充分考虑之后再作出决定,同时表达清楚自己为什么这么做。

学妹也不用自责,这种事情也不是第一次了,下次小心处理便是,于人于己都有好处哈。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