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     赚赔帐:华记俱乐部里的手脚

沪市指数代表了股民在轮盘赌的结果,沪市指数的涨跌代表了赌徒在华记俱乐部沪市分店的赚赔。1.4. & 1.5 算账: 华记俱乐部里的手脚; 聚少成塔的分红

等等,道理是这样说,操作上可要小心,算赚赔帐,暗礁处处,只要有赌徒的地方就有不干净的手脚。

华记俱乐部的经理虽然是被管得很严的, 但是他也会玩点花样。看官什么时候看到绝对干净的轮盘经理?

上交所编制指数的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会发生变化,而且是有意为之。19991110日前,上交所实行上市新股自上市满一个月后计入指数的方式;1999118日,上交所决定上市新股自上市后第二日起计入指数计算;而自2002923日起,上交所为了给低迷的市场一点新刺激,决定人为拉高指数,于是在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计算。200716日,上交所又觉得指数太高了,便宣布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才开始计入指数。这就是数据歧视,不假思索的相信沪市指数,就会造成数据幻觉。

新股预售,不是人人买得到的,所以新股发行当日的赚头只有圈内人才拿得到,不是人人有份。新股上市后一个月还是第二天计入指数,差别不大,但是当日即计入指数却会凭空拉高指数,因为首发上市的股票往往上市当天会有50%以上的涨幅,这部分涨幅,普通的投资者无法享受得到。为了不虚增赌徒们的利润,我们必须来大概估算一下指数在20029月到20071月间被拉高了多少:

这期间共有160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 这些公司在2009430日的总市值为3.8万亿元,而全部上证A股当天的总市值为16万亿元。根据这些公司上市首日的涨跌幅度,再按照430日的市值加权计算(按理说应该用上市日的市值数据加权计算,但这里的误差并不那么重要),会发现指数把这160家公司的市值多计算了6700亿元, 那么就相当于指数被凭空拉高了4.4%。 上证所有公司在首发当日涨跌幅度的平均值是241%, 中位值是115%160家公司大概是总数的1/5,粗略估算似乎这些公司应该把指数拉高至少115%×(1/5)=23%

为什么我们计算的是4.4%呢?原因有两个,一是在2002年到2007年,股市大部分时间处于低迷状态,IPO当日涨幅中位数只有70%;二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大型公司的涨跌幅度比较小,而这五家公司的总市值为2.6万亿元,占此期间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70%

图表 6大型公司IPO涨跌幅

公司名称

涨跌幅

上市日期

市值(094月末,亿元)

工商银行

5.13%

2006-10-27

13428

中国银行

23.05%

2006-07-05

8757

中信证券

11.33%

2003-01-06

1632

中国联通

24.78%

2002-10-09

1333

大秦铁路

11.52%

2006-08-01

1208

 

那么,我们在估算赌徒的利润时,也应该把指数虚增的部分去掉,4.4%分摊到16年间,平均每年只有0.27%,那么赌徒的新账单是列于表7。用上证指数来算股民赚赔,虚增了0.27%。这个数字不大,但是轮盘高手是锱铢必较的。高手过招,赢的就是这一招半式。

 

图表 7 考虑指数虚增后的新账单

赌博期限

收益率

指数虚增

净收益率

1

4.60%

0.27%

4.33%

3

9.10%

0.27%

8.83%

5

7.90%

0.27%

7.63%

 

 

1.5      赚赔帐:聚沙成塔的分红

有一部分的赚赔帐是在股市指数上看不到的。

公司在正常经营过程中,一般会定期进行现金分红,但指数的编制过程把这部分红利忽略掉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指数的上涨幅度其实比真实的收益率要低一些。

指数在编制的时候,会把股票的拆分、送股等加以考虑,但却没有考虑现金分红的因素,A股上市公司虽然现金分红率很低,但是经年累月地算起来,也是不小的数目。上证A股公司从1993年到2008年(对应前一年的年报)的分红汇总起来,平均每年大概有1.06%的水平(相比每年430日的总市值),十六年累计下来,总共就是18.3%。当然,考虑到红利税之后,应该再降低一些,我们暂且不考虑税收效应。

 

图表 8 上证A股分红率

年份

分红率

1993

0.34%

1994

1.16%

1995

2.03%

1996

1.31%

1997

0.69%

1998

0.63%

1999

0.55%

2000

0.77%

2001

0.65%

2002

1.01%

2003

1.25%

2004

1.25%

2005

1.83%

2006

1.82%

2007

0.66%

2008

0.99%

 

再把股利分红考虑进来,股民的赚赔帐就成了图表9。不考虑股利,按上证指数而计算的股民赚赔,比正确答案虚减了1.06%。图表7中的上交所编制指数而导致的赚赔虚增,是不常发生的,以后发生的可能性是非常的小。图表9中的赚赔虚减是持续发生的,股市之异于轮盘者,就是股市分红的聚沙成塔。

 1.4. & 1.5 算账: 华记俱乐部里的手脚; 聚少成塔的分红


图表 9 考虑分红后的新账单

期限

无分红的收益率

分红

指数虚增

1

4.33%

1.06%

0.27%

3

8.83%

1.06%

0.27%

5

7.63%

1.06%

0.27%

 所有股市里的高手都了解,股价的涨跌是没有人猜得准的,包括公司的老板。就是国家主席,可能指挥得动证监会主席,公司老板,但是指挥不动股价。国家主席能把股市关了,让所有股价归零,零以外的价格,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说了算。因此,这个世界的真正股市高手,像巴菲特这样的人物,是不看股票价格的,而专注在股息。股息是涓涓细流,不论白天黑夜,默默的流进你的口袋。

买股票的第一个基本功,就是学会算股息。先懂得算股息,才懂得看股价,然后才懂得看各种股市指数。这种从股息开始去估计股价的基本功,有个学名,叫做基本面分析。是投资学的蹲马步。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