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1990年出任杜兰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办了全世界第一个国际型的EMBA班。那时候国际教育合作还在概念性的讨论阶段,正规、尤其是学术型大学,收学位学生而没有GRE、GMAT 是不可思议的事。我在杜兰冲破这个难关,创造了历史。当时世界第一大电视台CBS,世界第一大商业杂志 Business Week 都做了报道,将来有机会再谈。
杜兰的国际EMBA班,开始於台湾,很快的与上海组织部及复旦大学合作进入了大陆,同时进入了拉丁美洲。由于是创新,头几届学生的素质与事业成就都非常的好。学生中还真有可能未来进入北京中南海、台湾中正堂、或拉丁美洲的某国总统府。

一个值得孩子们学习的『小人物』 

在我众多龙凤学生中,有个丑小鸭。他是个黑手(做工的)出身,当时英文大概只认得26个字母,加上一点简单文法,他恳求他的客户中的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当时是台湾Xerox (全录) 公司的总经理引见。小朋友们可能已经不知道Xeroz。 在40年前,它的地位如同今天的谷歌与苹果。
我对清泉的能力是完全没谱,但是我相信当时任职全录公司总经理的Eric Huang。结果是我非常幸运的,清泉成为这辈子让我最有成就感的学生。一个老师真正的成就感不是学生有多大成就。胡锦涛的老师可多了,个个都在吹,其实一辈子的成就只是与胡锦涛拉上了关系,而胡锦涛可能记不得几个人,就算有几个记得的,内心可能还带了恨意与不屑。一个老师的成就在于能改变了多少学生的思维与一生的轨迹,他在三十年后,还能在学生心中有多少斤两。做老师最好不要想这些,也不要问,答案常是【声声断肝肠】。 清泉让我觉得我没有辜负【老师】这个神圣的职责。
言归正传,十八歲之前,他住在澎湖一個沒電、也没有邻居的小島,大學時患有懼電症,如今他卻玩電玩得出神入化,年賺二十餘億台币(一亿美金),没有上市,所以基本是他自己的;不只手機與電腦,全球許多知名電器產品關鍵性零組件的供應、研發及改良,皆有賴於他,在業界,不認識他這號人物的,就稱不上國際名牌!
前些年,中國大陸一些國際級的電器產品經常因品質不良,在海外飽受抱怨與退貨。這些廠商於是就拿其他國際知名品牌產品來拆解研究,常發現其中關鍵性的零組件都有SOLEN字樣,經深入追查,才知這是一家位在台灣桃園觀音鄉海邊,名為「信統」的電機廠,因此紛紛找上門來討教。下面是台湾的【新新闻】对信统的报道的部分摘录。这篇文章是为了教育李志文班孩子们写的,事先在网上搜【葉清泉】居然只有一条报道,就是来自【新新闻】的这一篇。而且只有一小部分。为了保护清泉的隐私,不是公开的信息,不是我们师生间的教育故事,我都不谈。
浙大李志文班的孩子可能不知道,这场演讲是世界跨国大公司愿意花十万美金的演讲费而听不到的。
我找他来的目的,也只是让孩子看看一个成功人物,能被我瞧得起的一定满足【仁信智请】,能被我瞧得起的,才有可能(但不一定)走进历史记录。

***************
【网上唯一的报道】

清泉做了我十五年的学生,我知道他一直是台湾产业界及新闻记者最关心的谜样人物,他在李登辉老师(我的台大老师)当总统的时候就拿过台湾的企业成就大奖。但是在网上只能搜到刚刚发布,而他还没有运用他的影响力关闭的一条新闻。

先進的生產線上, 有小夥子有阿嬤

走進信統辦公室,牆上掛滿著諸如「不可以說不知道」等勵志標語,辦公室旁邊就是生產線,看不出這家公司有何高科技所在,尤其生產線上埋頭苦幹的作業員,有些是學生模樣,有些則是五、六十歲的歐吉桑甚至是阿嬤,完全顛覆一般人對高科技公司的印象。

事實上,不管這些年輕美眉、小夥子或歐吉桑、阿嬤,他們正忙著生產的,卻是當今最先進的關鍵性電器零組件,包括從航太軍事、汽車、提款機、影印機、自動販賣機、冰箱、洗衣機、洗碟機、碎冰機、烘衣機、自動水龍頭到照相機、彈珠機、遊戲機及醫療器材等共十二大項、一千多種,除了像手機、電腦等記憶體之電器外,幾乎所有電器產品的關鍵性零組件,信統都可以量產供應或量身訂製。
負責這家亞洲最大,全球第三、四大之電器關鍵性零組件公司的,是現年六十出頭、來自澎湖一個小島的葉清泉。

葉清泉的故鄉--七美,位在澎湖最南端,距最近的島嶼也要二十公里。全鄉面積七平方公里不到,四面環海,沒有淺灘,因此居民個個從小練就一身求生本領,否則一落海就是深不見底的黑水溝。中秋過後,澎湖就颳起七級以上東北季風,鎮日昏天暗地,直到隔年清明方始放晴;夏天颱風一來,更是滔天巨浪,以致一年有半年時間舟船全都停擺,讓七美形同孤島。
尤其,早年政府一直把澎湖當做反攻大陸的跳板,從未在澎湖做任何建設,各離島全都沒有自來水與電力,狂風暗夜一片漆黑;葉清泉直到十三歲赴澎湖最大島馬公就讀中學時,才第一次像發現新大陸般驚享電力人生,至今終身難忘。

十八歲時,他負笈台灣讀大學,離開故鄉時七美依然沒電,因此讓他對電特別有情感。後來讀理工時,對電開始逐漸瞭解後,發覺電其實也有它恐怖的一面,以致一度患上「電力恐懼症」,深怕不小心會被電死,不時與電保持著距離。畢業後,舉目無親,祇得仰賴所學於一九八五年與愛妻成立信統電機公司,後來再進台灣科技大學研究所深造,鑽研電磁元件產業的發展。
葉清泉表示,一開始起跑絕不能錯,也就是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此不但會讓你更有自信,同時也讓你更能集中資源全力衝刺。

堅持品質與誠信,瞭解客戶肯用心

事實上,他的成功並非僥倖,除了抉擇正確,獨到的經營模式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由於用心研發,而且堅持品質與誠信,因此創業後一直很順利,市場也廣及全球各地。為了貼近客戶,他經常親赴國外洽單或現地互動,每年至少有半年是在搭飛機趕場,他笑稱自己是標準的雲端產業。
由於成長時環境的惡劣,培養出他刻苦耐勞的個性;幼年冬天時,經常看到船隻逆著黑水溝寸步難行的景象,讓他領悟到逆境時應設法迂迴前進的哲理;小時候在海邊游泳,海水一邊熱、一邊冷,讓他體會出在環境變化中如何去覓尋最佳的生存之道。

創業後經常要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客戶,他發覺人性主宰一切,因此開始研究各地的族群結構及民族性格,但凡每到一地,洽公前都會蒐集文史及族群書籍先研究一番,也因為對於各地民族性格的充分掌握,談判時都能得心順手,應付自如。(后面被关)

***************

一个值得孩子们学习的『小人物』
一个值得孩子们学习的『小人物』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