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节,浙大李班与碑塔社成员组织了25位成员去浙江儿童医院探望白血病儿童。
这是第二次活动。第一次几乎在联络的时候就吃了闭门羹。白血病的儿童极容易感染,在隔离病房,不欢迎非直系家属探病。显然这一次,不只是欢迎,有几个病童还盼望着。
第一次访问,我们只允许在低病情区活动,怕我们打扰高病情病人。这一次部分同学被允许探访高病情病人。由于我是第一次,也就很自然被分到低病情区。可是到了快要结束的时候,院方与病人都要求我及在低病情探访的团队都一起访问高病情区。在病床上的都是高病情区病人。

陈曼说:『圣诞节,快乐得想流泪』。我同意。感谢上苍。
看不出来,一个这么小的孩子能涂颜色涂得如此好,他非常骄傲自己的成就,笑呵呵的。一称赞他,他就躲进妈妈的怀里。

陈曼说:『圣诞节,快乐得想流泪』。我同意。感谢上苍。
这是大孩子,功课就要难些,他们都做得很勤奋,对自己的成果也很骄傲。

陈曼说:『圣诞节,快乐得想流泪』。我同意。感谢上苍。
这么漂亮的孩子,自始至尾就是不笑,瞪着大眼睛观察者,下次我们一定要把他逗笑。

陈曼说:『圣诞节,快乐得想流泪』。我同意。感谢上苍。
浙大李班及碑塔社部分成员。
陈曼说:『圣诞节,快乐得想流泪』。我同意。感谢上苍。
你看他笑得多开心。笑得我们的心都酥了,但是眼角湿了。看着照片,在打博客的时候,眼角又湿了。
陈曼说:『圣诞节,快乐得想流泪』。我同意。感谢上苍。
看这相亲相爱的两姐妹!
陈曼说:『圣诞节,快乐得想流泪』。我同意。感谢上苍。
这份专注,简直是在高考答题。


Du Yushen: 圣诞节到啦!!我们的关爱白血病小朋友的活动也来啦。这一次,我们想给小朋友带去圣诞的祝福,教他们唱圣诞歌曲(铃儿响叮当等等),带他们布置病房,画在窗上贴的图画,在床头挂喜庆的挂件,看动画片,还想跟家长深入的聊天,帮他们抒发压抑很久的情绪。具体的事项明天会再跟医院确认过。
具体的准备事项安排如下:
1 准备志愿者的圣诞帽—— 彦卓
2 准备画画的材料和圣诞歌曲—— 心悦
3 找动画片—— 慧佳
4 找喜庆的挂件(如中国结),小玩偶(给孩子的小礼物)—— 星星
5 联系李老师和李班同学——朱莉
另外,从这一次开始,我们想把与患儿一对一的活动开展下去,就是与家长进行深入访谈的同学对患儿进行长期(1年以上)一对一的帮扶,平日多多与他们发短信交流,并鼓励在孩子的教育方面给予帮助。
想去的赶紧在这里跟帖报名啦(周二晚8点前,请穆若统计一下),也可以带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喔,报名请注明是否想参加一对一帮扶的活动,在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是否有时间与他们长期的交流。
注意事项: 请所有志愿者同学佩戴浙江大学校徽,有Beta徽的也一起带上啦。

 Luna Lovegood: 这个圣诞节是我大学里过的最有意义的圣诞节。当看到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笑容,我也很是开心。当收到家长打来的电话,感谢我们给她带去安慰和支持时,我看到我们的活动正在带来积极的影响,很受鼓舞~希望我们后续的工作能够一步步开展起来,信息库、一对一、筹款......我们每推进一寸,都将带给这些家庭多一分希望。

卓:我专访的小男孩叫庞可可,8岁半读小学二年级了。才发现病情一个月,家里却已经花了4万多。母亲腿不好没法出去工作,父亲以收废品为生,家里还有一个女儿比他大不了多少。这一家四口平时就只靠父亲收废品的钱过日子已十分不易,诊断出白血病之后面对巨大的花费,父亲的压力可想而知。他们所有看病的钱都是借的,父亲一直重复着“都是借的,只能借了”。孩子的治疗才刚刚开始,之后要花多少钱多少时间,能不能看好这些都是未知数。专访的过程中好几次我都差点掉泪,但是还要试图用坚定和充满希望的眼神去感染父亲。还要拼命说着“会好起来的,你们一定要坚强一点,带给孩子积极的情绪影响”。 
这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有时候捐钱捐物,真的不会像面对面亲自去深入了解哪怕只是一个家庭更为印象深刻。采访过后我回到了大家挨个病房给小朋友带礼物祝福的队伍中,但心里还一直想着庞可可和他父母。他父母的眼神里有无助,有疲惫,但似乎在诉说的过程中也在像我传递这一种信念和希望。这些患儿的父母们,他们很多都在借钱给孩子看病,很多都是承受着对是否能治愈茫然未知的折磨,但他们没有人说过要放弃,即便是几万几万的投钱进去他们也很果断地投了。
我非常想参与一对一的活动,想一直关注着庞可可一家,想尽可能的去帮助他们。
我觉得碑塔社的公益活动应该尽量给大家提供能亲自去了解这些需要帮助的人的机会,给他们提供一个能深入交流的平台。这样也许比我们做好宣传册像他们宣传让他们捐钱会更有效果。

小女孩情绪波动比较大。我们刚进病房的时候,因为刚做完化疗,还很痛,不太高兴。陪她聊天、画画后,明显高兴了很多。可是画到一半,爸爸建议说书包的上面部分可以用绿色,虽然她觉得还是橙色好,但还是用绿色涂了。涂完后觉得不好看,心情很快就变得很暴躁,让爸爸出去。然后就说不想画了,开始抹眼泪,说难受。大家都说画的好看,并聊了一些其他的后,她才平复,继续画。吴妈妈也说她有时候会性格比较急。
 
吕成龙: 倪余华小朋友的情况很特殊,年近六十的“老妈”孤身一直维持6岁养女的治疗。 养母讲小朋友圣诞节上午还在期盼有木有圣诞老人的到来,没想到我们下午就去了,还带了游戏、礼物和欢乐。也许这是一种缘分,我们是上天给她的圣诞节礼物。
看来许愿还是有作用的,上帝或其它诸神也许会安排好一切,让许愿的人得到喜乐,度过难关。
谢谢碑塔,如果没有碑塔,也许我那天在为研究并购而冥思苦想,做出一篇没有营养的论文给社会浪费纸张和加大碳排放,对社会毫无益处。一个下午简单的义工,便可给他人带来欢乐,对社会也是有益,是我的福分。也谢谢李老师,扶持着Beta咿呀学语,慢慢学会走路,假以时日,这或将是一个有益社会的令人称道的组织!
 倪余华小朋友的情况很特殊,年近六十的“老妈”孤身一直维持6岁养女的治疗。 养母讲小朋友圣诞节上午还在期盼有木有圣诞老人的到来,没想到我们下午就去了,还带了游戏、礼物和欢乐。也许这是一种缘分,我们是上天给她的圣诞节礼物。

这是一个非常不完整的初稿,我亮出来集思广益再修改。同学们还会有更多的话要说,还有好多照片要贴。这对很多李班及碑塔社的孩子来说,是相当有意义的一天。我们都很高兴如此过了个圣诞节。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