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4      基本功:了解会计报表

股票要比国库券复杂得多。国库券是基于国家信用,没有倒账的风险。股票是代表公司的所有权。买了一个公司万分之一的股票,就是代表了买了这家公司所有资产负债的万分之一,每年能得到的收益也是这家公司盈余的万分之一。所以要学会估计股票价值的基本功,一定要懂得一点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

4.4 基本功:了解会计报表

会计师是人,是人就会玩花样。这小子会变魔术,看样子是做会计的好材料。老板说:『看起来你就是我们想要的会计师。』


俗话说,艺多不压身,为了便于以后探讨问题,我们可以学习一点点会计方面的知识。我们先来看一个会计中很有用的概念——资产负债表。

如果我想知道我现在拥有哪些东西,我可以清点一下我自己的所有的物品,列成一个清单:

 

                                       图表 30 我的资产

资产

(单位:元)

现金

200

银行存款

5,000

衣服

2,000

日用品

300

  自行车原值

1000

  自行车折旧

-200

自行车净值

800

总资产

8,300

 

这个表格看起来非常简单,就是把所有的物品列成一个清单,标出它的价值。我可以选择列出一个极为详尽的清单,比如分别列出春夏秋冬穿的衣服各两件,每件都是什么牌子,我也可以选择列出一个稍微简略的清单,比如我只列出一个项目叫做衣服。详细或者简略,取决于我列这个资产表的目的。

可是,对于每样东西的价值,我该怎么写呢?我可以写当初购买时所花的钱,也可以写现在的市场价值,这两个数字可能差异很大。如果我列示的是购买时的历史价格,这个交易是真实交易,数字是实实在在的,那么这个数字将保证整个资产表的客观性。如果我写现在的市场价值,这个数字将是估计的,它比较主观,但是会让整个资产表更能反映现在的情况,具有即时性。只是,这两个优点看来有些互相矛盾,不可兼得。

那么我采取一个折中的方法,对于每样物品我都写它的历史交易价格,但是如果发生比较大的资产减值、贬值、折旧,我就单独记下来。比如,自行车我买的时候花了1000元,使用了一年,我认为折旧是200元,那么它的净值就是800元。

我所有的资产数量加起来,得到8,300元,就是我的总资产。但是,这价值8,300元的东西,是否全部属于我自己呢?我可能通过信用卡消费,欠了银行一些钱,或者从朋友那里借过一些钱,为了计算我自己究竟有多少净资产,我需要把我欠别人的钱,也就是负债,统计一下。

 

                                        图表 31 我的负债

负债

 

欠信用卡

800

欠朋友

1,000

总负债

1,800

 

把我的资产和负债合并在一起,资产放在左边,负债放在右边,两者相减,就能得到我的净资产6500元。

 

                                        图表 32 我的资产负债表

资产

 

负债

 

现金

200

欠信用卡

800

银行存款

5,000

欠朋友

1,000

衣服

2,000

 

 

日用品

300

总负债

1,800

自行车原值

1,000

 

 

  自行车折旧

200

 

 

自行车净值

800

 

 

总资产

8,300

净资产

6,500

 

这个表格就是我们平时经常提到的资产负债表。在会计和金融领域所指的总资产,和生活中我们所说的总资产,有些差别。在金融里面,我的总资产是指能全部能被我控制和拥有的资源,净资产是指总资产的价值,去掉我总负债的价值,得到的真正属于我个人的价值。而在生活中,我们说某个人的总资产有10万元,往往是想表达他的净资产有10万元。

对于资产负债表,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资产方可以看作我所有资产的分布状况,我的衣服、自行车等等分别耗费了我多少资源,也可以说,资产方在描述我所有资产的“使用”情况。负债方,则描述了我总资产所有权的分配状况,有多少属于别人,有多少属于我自己,也可以说,负债方描述了我总资产的“来源”情况。

会计里的资产负债表,它表示在一个时点上,一个公司所拥有的资产使用和来源情况。表格的左边叫做资产方,说明这个公司有价值多少的现金、设备、厂房等等,表格的右边叫做负债方,说明这个公司有多少负债,以及去掉负债之后,公司有多少价值多少的净资产归股东所有。

比如紫荆食堂前面的报亭,假设200812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如下:

                                       图表 33 报亭的资产负债表

资产

 

负债

 

现金

10,000

银行贷款

6,000

存货

1,000

 

 

设备

5,000

 

 

房屋

20,000

 

 

 

 

总负债

6,000

总资产

36,000

净资产

30,000

 

资产负债表能够记录这个报亭载2008年末的资产状况,但是却无法反映公司在某段时间内的经营情况,为了弥补这个不足,我们采用一个新的报表——利润表。

 

                                       图表 34 报亭的利润表

收入

10,000

成本

5,000

营业利润

5,000

 

 

管理费用

1,000

财务费用

1000

销售费用

1000

总费用

3,000

利润总额

2,000

所得税

500

净利润

1,500

 

 收入:就是过去某段时间,公司总销售收入,对于报亭公司,等于卖出去的所有报刊的销售额。

  成本:这里指和报刊直接相关的成本,主要是指进货的价格。

  营业利润:等于收入减去成本,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毛利润。

  管理费用:公司在经营管理中所花费的钱,比如给经理的工资。

  销售费用:公司在营销过程中的花费,比如打广告所花的钱。

  利润总额:等于营业利润减去总费用,它也等于税前利润。

  所得税:假设按照25%的税率,按照利润总额×税率来计算得到的上缴税金。

  净利润:利润总额去掉所得税等于净利润,就是公司经过一年的经营,股东应该得到的最终回报。

从上面的两个例子中,我们会发现,描述我个人的报表,和描述报亭的报表,看上去非常简单,但却有任何会计信息都面临的问题。它为了概括地表达某些财务信息,只好省略掉许多其他信息;它采用历史交易的信息,就不能反映即时性;它采用估计的信息,就必然失掉客观性。

会计报表也只能反映某些方面的状况,有很多重要的信息是无法在财务报表里体现出来的。比如,我作为一个人,按理说,虽然愚笨,但总的价值应该超过6,500元吧?而我的资产负债表却只反映出了我个人所拥有的金融和实物资产,而我的技能、人际关系、潜力等等,都没有在这个表格中反映出来。对于一个公司的财务报表,也有同样的问题,它只反映了公司在过去的经营活动中累积发生的交易所形成的结果,对于公司未来经营中的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和公司所拥有的其他资源,却无法反映。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