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们,

精英是做人生规划,而不是做职业规划,追求的是命业,而不是饭碗。

过去四年,为了稳定队伍,教育群众,我在安排你们就业上操了不少心。其实也没有什么效果。我在我的四个孩子身上,从来不对饭碗用过一点心思,包括最小的儿子,你们熟悉的德德。

当你们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有了人生方向,就会有一身的劲,做不完的事。在民主法治社会与市场经济里,只要努力做正确的事,食衣住行就丝毫不用操心。

德德是与09级李班孩子同年,我从来不问他的成绩与人生目标。因为成绩与人生幸福几乎零相关。20岁的孩子,乳臭未乾,哪有什么人生目标?不吸毒,不坐牢,就是健康成长。我极有出息的女儿(她很有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公司老板)在17岁的时候还做过几个小时的牢,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我一路大笑挖苦她,把她从牢里接回家。

我三个已经大学毕业的孩子,没有一个念研究生,如果他们在事业上倒霉,就可能已经拿到了MBA,头两个都已经成立了公司,当了老板。第三个才毕业10个月,在哈佛上了半年班后,就已经是一家公司的二把手,有了股权。

我安排你们来杜兰念硕士,与其说是为了弄个洋学位,找个好工作,不如说开拓你们的见识,想清楚自己的人生。

你们每一个人都像我的孩子一样优秀,不少人可能更好。你们要有自信,要做实事,不图虚荣,不装腔作势。这个世界不会让你们闲着的。

高兴看到 你们的sharing。高兴看到你们成熟的语言,例如,杨叶倩说:不要让人家给自己贴标签。我的标签归我所有,不容任何人侵犯,包括父母。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