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大李志文商學班第一屆畢業典禮上沒有說的畢業贈言

我要感謝所有李班同學對這個班的信心與支持,沒有這些,這個班早已煙飛雲散。這個班是每一個同學用自己的血汗堆積而成的。

辦李班絕對不是我來浙大的初衷,如果當初路甬祥校長在香港跟我談為浙大辦李志文班我一定一口回絕,毫不考慮。我是華人頂級商學學者,來還在黑暗時期的浙大,以國際15%的薪水教幾十個小毛頭?You Must Be Kidding!!!

依張俊生書記、路甬祥校長與潘雲鶴校長的口氣,是請我來浙大,把浙大做成世界頂級商學院的。起碼兩位校長與張俊生書記用了很高的規格、很大的誠意請我來浙大。到我準備來浙大的時候,路、潘兩位校長與張書記都已經離開,迎接我的是新書記張曦及對浙大陌生、沒有什麽淵源的楊衛校長。

我一來浙大就嗅到味道不對,就想溜。沒想到新奧良發生大水災,全校放假一年,既然沒有機會成本,我就來浙大看看。浙大某些既得利益者的敵意性小動作不斷,引發我的鬥志。在浙大免費待了一年(由於沒有辦入職手續,浙大沒有給我薪水),實在沒有味道,考慮溜人。一直到李志文班07級的入班面試。在你們身上,我看到了命業。就如同我警告你們的,命業後面是一連串的折磨與痛苦。面試那天,看到你們純真聰慧的面孔,是我的災難的開始。

我每天在憤怒、不滿、及希望中掙扎。我知道這就是命業,我不知道我能撐多久,我希望上蒼給我力量。

我在畢業典禮上啞口無言,語無倫次,這就是身處命業中人的表達方式。

謝謝大家陪我走過這艱難的一程。這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光輝的終點可能永遠不會到來。一旦到來,我們就是人類歷史上最幸運的一夥。我們都瞭解,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起碼上天給了我們吃命業午餐的機會。只有歷經千辛萬苦,才能嘗到雋永的甘甜。

這千辛萬苦的歷練是上蒼給我們的恩德,至於世俗的飛黃騰達只是偶然的巧合。這口午餐我們能不能吞下去,要看我們的德行與功力。

讓我們互相祝福,勇敢的面對漫長而艱辛的命業。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