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聰明的孩子都能把書念懂,這是學習的基本條件。我這輩子的書都是自己念的。

教了一輩子書,我發現,無論愚智,所有人的書都是自己念的。只有智商極低的孩子,才需要老師一遍一遍把著手教,而
一輩子也只能教會一些基本求生技能。

一個好老師,要讓每一個學生學到基本技能,生活的本事。然後啓發學生對知識的熱愛,學習的興趣。每一個孩子都需要啓發,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啓發。一個好老師要為每個學生製造不同的啓發與學習的環境。

精英教育的第一個條件就是學生自己有上乘的學習能力與天賦。沒有優良資質的學生,也需要教育,但是不需要精英教育。一個小綿羊,進了野狼群,是找死。這個世界需要有各種不同的角色。野狼咬人也會被咬。小綿羊安安靜靜的吃著不會反抗的嫩草,有什麽不好?不少野狼橫屍沙場,而不少綿羊安享天年。教育的最重要功能就是讓學生找到自己在社會的角色。

浙大李志文商學班已經做了五年,第一班(07級)今年畢業,各大投行(高盛、大摩),各大諮詢(麥肯錫、GE、摩立特), 美國幾個著名金融碩士班 (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康耐基梅隆大學、杜蘭大學(擔保入學)),都有李班的影子。居然還有一個去哈佛念教育,哈佛的教育學位,可不是讓學生去教中學,而是從科學角度探討人類知識創新的基本原理。

下面是幾封老師學生之間的通信。陳教授是英國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的管理與行銷學博士,浙大非常受歡迎的老師,教學嚴謹,我全力支持他讓李班孩子吃點苦頭。每年都有學生與他的“糾紛”到我桌上來。中國大學的本科課程虛得嚇死人。莫名其妙的本科思政教育就不用說了,每一個校長到外國跑一趟,都帶了些“新觀念”回來,也不管學生消化能力,也不管這些新觀念之間的相互關係,在浙大閉著眼睛填鴨。這個認真的英國海龜就每年與學生產生“教學事故”。

浙大李班的教師來自世界各地,有一個共同點,都在海外聽到李班的赫赫名聲,來杭州好好的圓個“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夢。李班學生是血肉之軀,還有年輕人追求的談情說愛、球場雄風、舞場英姿,每年總有幾個學生馬失前蹄的案子。

精英教育絕對不是分數教育。在人生的路上,分數是最沒有實質生產力的東西。精英教育是培養社會領袖,要做社會領袖就得“仁信智清”。精英教育根本上是個做人教育。



信件一: 丁陽

李老师,
      您把这件事摆到台面上来,您在群里的态度很重要,不要让小朋友们以为偷懒都能通融。
       我个人认为您要是能帮宇泽在陈老师那样儿说说话,老师有权力改成绩的。
丁阳

***************************************************
信件二:李志文

謝謝丁陽關心弟弟的態度。其實陳老師自己就為宇澤求情。大家記住精英不是自己吹出來的。人們眼中每一絲讚賞,都是我們自己血汗的累積。我們的名聲越大,吹毛求疵的人越多,挨駡的機會也就越多。

你們去不去杜蘭不是我關心的。進了李班的門,我就要讓你們不白進,我活在這個世上才有意義。李班會在幾年內有了自己的名聲與招牌。去杜蘭只是一個很好的option, 在杜蘭這種學校,能有一半的免學費,能有一半的時間自己在美國探索,是相當大的機會。

我倒不想你們全體去杜蘭,在浙大能有四年在一起,已經能組建極好的團隊。如何架構一個永遠的堅強團隊才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

一個好的團隊存在于心。每一個人都要有心、有情。祝福你們。

師 

*****************************************************


信件三:陳老師

李司令想让好青年小元和自己女儿认识交往。
条件之一是在杭州要有房产。
李司令派小陈去调查。
小陈回来报告:
楼盘开盘时,小元是去了,但是小元太忙去晚了,楼盘没买到。没买到是个事实,很多人也看到了,开发商也不好为了他要讨老婆,破例单独在楼頂加盖一套给他。所以报告司令,小元在杭州的确是没楼盘的。但是,小元是个有为青年,前途无可限量,重点是,小元在北上广都有数栋独栋别墅。懇请司令允许小元与您女儿交往。
以上报告。

****************************************

信件四: 李志文

隱喻之為隱喻,無緣無慧之人看不懂。我不知道Henry 隱喻的真正含義,挖苦我是很可能的。大概是諷刺李班學生腳踏兩隻船,甚至三隻船。李班學生腳踏數支船的可能性是絕對有的。我的看法是,大家心中要有一筆仁信智清的賬:狀元多是薄情郎。每個同學為團隊多付出一分,團隊最後就會多反饋一分。

我的哲學是把這個班做好,讓它的infrastructure (基本架構)成為世界頂尖。哈佛更是出薄情郎的地方,但是絕大部份的薄情郎捨不得哈佛。

李班孩子如果太卑鄙、下流、薄情,我是會逐出家門的。

李班是個緣分,這個緣分讓大家有機會累積團隊名聲。讓你們在人生棋局上多了個活子。兩雄相遇,別說多了一個活子,就是多了一陣微風,也能影響成敗。其實李班孩子全體都已經嘗到了團隊名聲的好處,只拿不貢獻,只打小算盤、不顧大局,在李班這群人精里,誰能騙了誰?

精英一輩子就在做人。仁信智清給了我極大的福分,我希望在我身上你們能看到這些,因而懂得累積這個福分。

精英教育是個做人教育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