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体验式教育
【李志文Jevons 微博 2012.7.5.】商学本来就是实践中出真理。实践是商学最难做好的部分,在美国也只有顶尖商学院能做到。浙大李班从第一班07级就开始做体验式教学。今年是10级学习,07级已经毕业工作的学长做助教,传递经验。世界上只有不到20家顶尖商学院能做到。浙大李班是亚洲第一家。




















纯理论如数学与理论物理,可以在教室里用粉笔与黑板传播知识。应用科学就得在实验运作中找真理,实验室就少不了。
商学得在实际商务操作中学习。精英大学的学生是预备做公司主管,操作亿万人民币的决策与交易。那个公司能提供、或愿意提供操作亿万人民币交易的机会?
一般顶级商学院会提供金融操作电子实验室,在模拟中让学生感受与学习实际操作的情景。国内最好的金融操作电子实验室在厦大。洪永淼用了心。清华、北大有钱,但没把这放在心上。我在13年前就跟清华提过,清华钱多事忙,无暇顾及。北大穷些,就得开班挣钱,更没有时间与心思了。
更难的是投资咨询实验室。这是无法完全用电子模拟。只能在实际问题中,安排实习情景,以了解实际工作的全面性与复杂性。美国哈佛与杜兰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杜兰学生做的Burkenroad Report (博肯楼报告)在美国南方与拉丁美洲就是被当做专业分析师报告在流传。
浙大第一次的体验式教学是在去年,08级与09级一起参加。我从台湾请来救兵,做过政府监管部门高级主管、金融公司高级主管、台湾证券市场基金会总经理的老同学邱靖博及我家老三, 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李志苔,来当义务老师。结果很好。於是今年开始正规化。
最后的结果会是【浙大李班报告】,英文名字比较俏皮切题:Jevons Kids Report (JKR),孩子做的,当不了真,但是这些孩子极为优秀,又不能不当真。 是以职业分析师的水准为标的,去年做得还可以,希望今年更上一层楼。学生做了这个实习后,对正式课程中的『财务分析』、『投资策略』、『财务管理』会有实质经历的认识,这个摸索经验也是全世界投行想要有的新进人员素质。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