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爱与孝心是动物的本能,这是物竞天择的达尔文原理下发展出来的动物本能,也是人类这种社会型动物,长期演变发展出来的社会规律。
北大校长周其凤回家尽孝,有点招摇,我看不惯,在网上说了几句,引起热议。
孝心的宝贵在于深藏心底,就如同母爱。我们每一个人想到母亲,偶尔会掉泪,都是在外人看来不足道也的小事。譬如在炎热的夏天,在小城走了一里地,妈妈掏出一张五毛小票,买了一根冰棒,塞入我们的手中,我们兴冲冲的吃着、舔着,偶尔抬头,看到妈妈忍住口水的、殷殷关切的眼神。当时没有一点感觉,冰棒的致命吸引力让我们忘掉周遭的一切,继续低头唆着冰冷的甜蜜。
直到多年以后,自己有了孩子,在一个烈日的炎暑,在一个荒郊野外,忘情的喝着唯一一罐冰冷的可乐,看着、看着,自己的眼角湿了,眼前浮出母亲在发黄的记忆中那痴痴的眼神。


孝心





最珍贵的爱情与亲情都深藏心底。天然的人性,让我们珍惜它,羞于触摸它。偶尔浮上心头,就只是伴随着朦胧的泪眼。
周其凤这种大庭广众、大张旗鼓的『爱的宣言』,让我不安,羞涩,局促。不是他病了,就是我长期的病了。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