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上有许多重要拐点,譬如第一次人类懂得控制性的运用火的功能。第一次人类有系统的运用石头与铁器。
     如果采取超宏观的历史视点,911 无疑的是这个叫地球的太阳系行星,它的历史上重要的拐点事件,绝对是20世纪的最重要的拐点性事件。
     从一万年前,两河流域及地中海文化萌芽,农业社会缓缓兴起,人类开始学习搭建理性组织结构,及系统性的教育训练。
     在两千三百年前,在人类历史伟大的思想家苏格拉底对雅典城邦的古典启蒙,希腊哲人亚里斯多德的教诲下,亚历山大大帝,以优良的组织设计,在短短33年的寿命(公元前356到公元前323),运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成功的农业社会暴力团队,横扫了西方世界。在几乎同时,秦始皇帝(公元前259至公元前210)横扫东方世界。两个帝国的寿命都很短,这是因为探索发现,都是偶然事件,历史的偶然,要透过长久的制度摸索与设计,才能造成历史的必然。
     从华夏、埃及开始,人类经过万年的实验与摸索,为农业文明打造中央集权的制度规章,创造了农业社会。到了1930年代,希特勒、斯大林、墨索里尼、毛泽东触摸到人类集权的极致。
     中央集权的基础在於暴力的规模效应。暴力活动的规模越大,分工与合作产生的协同效应越好,暴力集团的优势就越大。在两千三百年前,暴力协同效应的主要来源是铁器的设计与运用。这个暴力的协同效应不断发展,到了19世纪,开始加速,而二次大战到了极致。原子弹足以摧毁整个地球。集团暴力开始有了极限,从原始农业社会开始的帝国体制好像到了终点。
     下面是2001年9月11日,震撼全球,而且注定进入历史的影片。它的重要特质是明显的告诉全世界,暴力的协作效应,在两千三百年的不断增强后,一夜之间消失。世界顶级的暴力,可以掌握在一两百个人的手上。
   
 
911类型的事件是注定发生。它对人类世界的影响绝对不止于机场过关的长龙与厌恶的麻烦。
在我的【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的课中,我谈过,帝王专制已经在全球消失,民族国家会随着农业社会的结束而进入历史故事。
当暴力组织的最佳规模不再是单方向的无限大,人类的组织形态与教育理念会有彻底的改变。我的课【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试图理性的探讨这个问题。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